展现歌唱艺术 83岁温籍歌唱家姜嘉锵亮相国家大剧院

温州网 2018-07-22 10:10:52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中国古典诗词演唱第一人、温籍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姜嘉锵先生应邀在国家大剧院举行“幸甚至哉,歌以咏志”——姜嘉锵歌唱艺术分享会,并发布了个人专辑《姜嘉锵歌唱艺术》,展现姜嘉锵从艺60余年来歌唱艺术的精华。

  “瑞安山水滋养我”

  分享会上,83岁的姜嘉锵介绍了自己的艺术道路:“我的家乡瑞安是一个文化底蕴很深厚的地方,山歌、小调、渔歌、鼓词、吟诵和家乡的山水滋润着我成长。瑞安鼓词是温州人特别喜爱的曲艺,街头巷尾常有唱莲花落、唱道情的卖艺人。幼年的我听得入迷,常常从街这头尾随到街那头,甚至忘记吃饭时间,回到家总能哼上几句。晚上乘凉,也会听到家人或邻居唱词、唱歌谣,留下许多美丽的记忆。”

  现场,姜嘉锵还演唱了《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挑担茶叶上北京》等多首歌曲,戴玉强、吴碧霞等著名高音歌唱家作为嘉宾分享了自己与姜嘉锵交往的故事,并演唱了多首歌曲。温籍艺术家、国家京剧院创作中心副主任池浚担任本场活动访谈人,与嘉宾进行深度交流。

  专辑收录12张CD

  《姜嘉锵歌唱艺术》个人专辑收录了12张CD、2张DVD,共有265首歌曲41段视频,是姜嘉锵从艺60余年来歌唱艺术的精华。它包含古典诗词歌曲、民歌和创作歌曲,呈现多种音乐风格,体现了姜嘉锵古典诗词歌曲重韵味、民间歌曲重风情的艺术追求。所有音频和视频资料都经最先进数码技术,在姜嘉锵及夫人金家勤把关下逐一精心修复,不少绝版资料为首次挖掘公开面世。

  “感谢亲友支持”

  “2013年起,我着手整理近60年来的演唱录音和录像,几经周折,是中唱深圳公司的资深编辑和玉庭与我的弟子池浚给了我鼓励和支持,让我重拾信心。我要特别感谢他们,并感谢我家乡的亲友。”姜嘉锵动情地说,“奋斗了3年的专辑今日出版,它也像是我们的孩子一样,凝聚着我的家人,尤其是我夫人金家勤的心血。我此生有两件最大的幸事,一是从事了自己钟爱一生的歌唱事业,一是遇见了自己相守一生的知心爱人!共同的事业,共同的追求,让我们携手走过了50多个春秋,还要继续奋斗前行。”

  尝试创立中国声乐学派

  这套专辑也是姜嘉锵为创立中国声乐学派做出的尝试性实践。姜嘉锵认为,演唱好中国歌曲,包含演唱声音、语言、线条、感情、风格、文化等6个层面,“中国应创立自己的声乐学派,中国人要继承和发展自己的声乐艺术,走出自己的道路,让中国声乐艺术走向世界、立于世界。”

  姜嘉锵歌唱艺术分享会是国家大剧院“走进唱片里的世界”活动之一。“走进唱片里的世界”是国家大剧院打造的特色艺术教育品牌,以“唱片”为主题,邀请活跃在当今艺术领域的著名艺术家、教授、乐评人等走出唱片、走下舞台,通过对话、演讲、导赏、沙龙等形式,与观众分享艺术家们的感悟、唱片名作背后的故事以及唱片鉴赏,深度解析“唱片中的艺术家”、“唱片中的作品”。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叶锋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