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干部带头劝说长辈搬离 三种安置方式供村民选择

2018-07-22 10:10:57

  茅垟村地质灾害隐患点范围内的所有房屋已经完成拆除,现场拉起警示线。王宁/摄

  温州网讯 记者近日从有关方面获悉,鹿城区山福镇茅垟村位于泥石流地质灾害隐患点范围内的26户102名村民,历时一个半月全部完成搬迁。有村干部的房子在地质灾害隐患点范围内,为配合完成搬迁工作,带头劝说长辈搬离。

  地质灾害隐患点按危害程度和规模大小分为特大型、大型、中型、小型地质灾害险情和地质灾害灾情四级。如果不消除这些地质灾害隐患点,在台风等天气来临时,就可能会造成经济损失甚至人员伤亡。

  茅垟村:多处房屋被拆,现场拉起警示线

  茅垟村距离山福镇政府所在地约7.4公里,记者近日在茅垟村发现,村子尽头多处房屋已被拆除,现场还拉起了警示线。

  村民徐益休是茅垟村的一名村干部,他说2016年台风“莫兰蒂”来袭时,村里发生了泥石流,桥梁因此被冲毁。去年,茅垟村部分房屋被鉴定为属于泥石流地质灾害隐患点范围,需要搬离,徐益休家就属于该范围内。

  “我父母都已经80多岁,祖辈都生活在茅垟村,起初听说要搬离,他们不同意。”徐益休说,他们家房子是在2008年的时候,兄弟姐妹4人一起凑钱新建的,建造加上装修花了100多万元。

  为了配合搬迁工作,也为了安全着想,在徐益休和兄弟姐妹的连番劝说下,他的父母总算同意签字搬离。

  山福镇:以人为本提供三种安置方式

  “茅垟村现有114户317人,在地质灾害点范围内的有26户102人。”山福镇党委委员陈天杰说,此次搬迁整体上比较顺利。陈天杰介绍,在茅垟村地质灾害隐患点的39间房屋中,有木质结构的老房子,也有近年新建的房子,但大部分是没有地基的砖木结构的房子,存在安全隐患。

  在搬迁之初,有村民不是很理解,觉得世代都居住在这里,也没发生事情,为什么突然要搬离。因此,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着实费了不少功夫。

  陈天杰说,除了舍不得房子外,村民最关心的还是安置问题。在安置上,山福镇政府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给避让户提供了3种安置方式,分别是货币安置、分散安置、集中安置。其中,在集中安置方面,山福镇在横山村划出一块土地用于安置。

  “横山村属于平原地带,交通相对也发达一些。”陈天杰说,目前这一批避让户大部分都已经投亲奔友,有了暂时的居所。还有一部分没地方可去的避让户,则暂住在山福镇提供的临时居住点内。

  6月初,为了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茅垟村地质灾害避让搬迁现场办公室成立。在一个半月里,攻坚人员牢记地灾搬迁“以人为本”的精神和“安居”的属性,通过数十次入户交流,终于让避让户明白政府的政策意义和避灾目的。7月13日,茅垟村地质灾害隐患点范围内的村民全部签订临时协议,7月14日完成所有房屋的腾空工作,7月15日完成原房的拆除工作。

  数说

  我市已完成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141处

  根据今年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的要求,今年我市要再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点425处,温州市国土资源局方面透露,目前该民生实事项目进展顺利,截至7月10日,全市已完成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141处,其中避让搬迁原房拆除98处,工程治理交工验收43处。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蒋文泽 实习生 王宁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