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话版《温州欢迎你》刷屏 记者揭秘幕后故事

温州网 2018-07-23 08:05:00
此首温州话版的《温州欢迎你》出自谁之手?这背后又有哪些故事?

  温州网讯 连日来,一首温州话版《温州欢迎你》在朋友圈“疯狂刷屏”,视频中,几名“歌手”以方言道出温州的山水风情、人文民俗等内容,再配以熟悉的旋律,勾起了海内外温州人的共同乡情。前天晚上(21日)微信编发此歌曲之后,截至记者发稿时(22日22时)阅读量已突破80万人次,1.2万人点赞,还有海外华侨留言称看得“热泪盈眶”。

  此首温州话版的《温州欢迎你》出自谁之手?这背后又有哪些故事?

  记者辗转联系了歌词创作者和活动总策划“墨白”,为你揭秘霸屏的神作是如何产生的。

  业余音乐草根演唱,用手机拍摄视频热心网友“神助攻”

  看着视频里各个“歌手”特别“有范”,事实上,12名“歌手”无一受过专业训练,也没有人从事与此相关行业,年龄也参差不齐,除了“土著”,当中也有老华侨和年轻海归,“墨白”本人是“歌都不会唱”。

  “墨白”原名蔡鹏海,是鹿城双潮人,十多年前就赴捷克工作生活。离乡万里,他和在当地的温州人一样,有着深深的乡土情结,也很喜欢听歌。那时候,喜欢唱歌的他便萌生了将流行歌曲的歌词改成温州话的念头,陆续改编了《童年》《母亲》等多首用温州话演绎的歌曲。

  在今年5月份,蔡鹏海就萌发了创作一首歌曲,“能体现温州日新月异变化和风光的歌曲”供大家学习用,创作歌词花了2个月的时间,又要押韵,词语又要对应,并非专业出身的他只能通过翻阅书籍查找资料。

  “灵感不是说来就来,要看很多资料。也要时时关注实事,每天都会看新闻,关注报纸的微信,比如温州晚报微信、温州发布等官微。”

  歌词定稿后后续进展很顺利:7月12日,团队进录音棚,一个下午就录制完毕;7月19日就完成制作,在“神助攻”热心网友的支持下,仅一周的时间就完成所有的制作工作。

  原来,创作点子出来后,蔡鹏海在微信群里征集信息,希望能提供些资料,温州市摄影家协会理事陈江仪提供了约2分50秒的视频(主要是延时摄影视频),还有网友提供了航拍的资料,来自文成和永嘉的网友提供了刘伯温、楠溪江的视频及图片资料……

  “因为我们是做推广温州话的公益活动,都是公益的,我们并没有从中获利,所以大家都是免费提供给我们,支持我们。如果曲作者有异议,我们马上删除下架。”蔡鹏海如是说。

  让大家意外的是,看上去如此“高大上”的温州风光秀视频,部分外景和演唱视频是蔡鹏海用手机拍摄。后期的制作,软件的使用等,也是半路出家的他们自己摸索出来,所有的制作费用也都由各位参与者共同筹集。

  “普通话不怕不会说,但温州话可能越来越没落”

  虽然蔡鹏海口口声声说“做这个冇(没有)名堂的”,事实上他已经带领团队5年多,创作了30多首歌曲。

  “会说温州话的人越来越少,特别是00后的孩子这一辈。”蔡鹏海说,“我跟孩子说,你要学习说温州话,两个孩子异口同声地说:‘我们不学,温州话没用。’普通话不怕不会说,但温州话可能越来越没落。”

  蔡鹏海曾改编了罗大佑的《童年》,歌词换成了自己儿时的生活片段,分享歌曲,不少在外华侨都成了粉丝,还吸引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

  而后,智能手机的普及和唱吧等音乐软件的出现,给了这群喜爱唱歌又对乡土有着深深眷恋的温州人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去年,他们还申请了名为“温州文化传播”的微信公众号,借助翻唱作品来让更多人感受温州方言的魅力。

  据了解,南怀瑾先生曾考证,广东话是唐代国语,闽南话是宋代国语,温州话至今还保留许多古音读法,是唐宋时的国语。用温州话作诗填词,押韵比普通话更接近古音。

  “温州话是一种文化载体,连温州‘土著’和孩子都不说,那很可惜,我们想用这种演唱的形式,唤起对温州话的热爱。”蔡鹏海说。

  在受到关注的同时,蔡鹏海表示既意外又惊喜:“就是一群人自娱自乐,作为学习交流之用,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关注。也许是因为重拾了‘失落的美好’,大家对温州话有一种眷恋之感,有一种熟悉又陌生的感觉。”

  这次的爆红也给了团队信心,接下来他们准备再创作一首歌,以“改革开放40周年变化”为主题,希望网友们给以支持。

  亲切的乡音,让华侨热泪盈眶

  陈俐言是演唱者之一。“温州话对于温州人来说就是‘母语’。我们团队也接到邀请去参加义演,比如老人公寓、敬老院等,老人们都很喜欢这种方式,感觉很亲切。”

  陈俐言是瓯海瞿溪“十七号美食”的老板娘,因为爱好音乐,在每个包厢里安装了卡拉OK,给顾客演唱。

  “亲戚结婚也会邀请我用温州话演唱一些喜庆的歌曲,说明大家对温州话还是很有感情的。”陈俐言说。

  叶伸伸是巴西华侨,在巴西生活了20多年,此次回乡赶上了演唱录制,成品出来后,叶伸伸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转到巴西的华侨群里,留言让我很感动,说谢谢你们,让我们听到乡音,温州真美,很自豪,好想回家看看……”

  在媒体微信上,网友ELY欣留言:我是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本土温州人,这首歌里的好多熟悉场景都能让人热泪盈眶,我爱你温州。

  叶伸伸深有同感:“漂泊在外,能听到家乡话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情。我身边出去的温州人家里都要求说温州话。父母告诫,不能忘了温州话,不能忘了自己的根。”

  让叶伸伸高兴的是,视频出来后,她的母校还要求学生学唱这首歌。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乐乐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