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这样喝酒竟导致股骨头坏死!很多人还在这样喝

科普中国 2018-07-23 09:25:06
说到饮酒对身体的损害,大家都知道喝酒能伤肝,但是,很多人都想不到为什么喝酒还能对骨头造成损害?今天小编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

  前段时间有新闻称男子嗜酒如命,30年来每天都要喝上一斤,结果两边髋关节疼到不能走路。就医后临床诊断结果是股骨头坏死,本来应该形如光滑圆球的股骨头表面坑洼不平,成了蘑菇形状!

  国际骨质疏松症基金会(IOF)的一分钟问卷中也提及,每天饮酒量超过2小杯,即列为骨质疏松的风险因素之一。

  说到饮酒对身体的损害,大家都知道喝酒能伤肝,但是,很多人都想不到为什么喝酒还能对骨头造成损害?今天小编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

  每天喝多少酒算喝多?

  中国营养学会推荐:

  成人男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25g,相当于啤酒750mL,或葡萄酒250mL,或38度的白酒75g,或高度白酒50g。

  成年女性不超过15g,相当于啤酒450mL,或葡萄酒150ml,或38度的白酒50g。

  为何饮酒能造成股骨头坏死?

  长期饮酒会导致血脂升高、血液粘稠度增加,而供应股骨头营养的血管比较单一,若血液黏稠度不断升高,股骨头的血液循环就容易出现问题,导致坏死。

  还有,饮酒过多会引发脂肪肝,血中脂肪增多,产生脂肪栓子,阻塞营养股骨头的毛细血管,最终导致股骨头缺血坏死。

  为何饮酒会导致骨质疏松?

  酒精会抑制骨细胞的正常代谢,骨形成减少,骨质流失。

  酒精可与体内其他无机物或某些有机物发生化学反应,影响钙的吸收,加快钙的流失。

  长期大量饮酒会导致肝脏受损,影响了肠道对钙、磷的吸收及利用,骨形成减少。

  长期大量饮酒还可使机体的皮质醇水平升高,而皮质醇可直接抑制骨形成,间接刺激骨吸收,进而引起骨质疏松。

  出现股骨头坏死怎么办?

  1、戒酒和终止使用糖皮质激素。

  2、尝试促进骨和软骨营养和生长的药物。

  3、鼓励减负式运动,如骑自行车、游泳。

  4、对于濒临塌陷或已塌陷变形,长久疼痛功能障碍者可行人工髋关节置换术,该手术技术成熟,效果肯定。

  如何正确保护自己的骨头?

  控制饮酒:避免酗酒,少喝酒或戒酒。

  健康饮食:注意膳食均衡,补充足够的钙质,远离高盐食物和碳酸饮料。

  补充维生素D:富含钙和蛋白质的饮食有助于预防骨质疏松症。另外,补充维生素D也十分关键,每天晒太阳15分钟,日常饮食可多吃奶制品、鱼类、鱼肝油、坚果等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或者适当补充维生素D补剂。

  适当的户外运动:多晒太阳,促进钙的吸收。

  慎用影响骨代谢的药物:糖皮质激素、免疫抑制剂、肝素、抗惊厥药、抗癌药、含铝抗酸剂及甲状腺激素等要在专业医师指导下服用。

  早发现早治疗:通过X光、骨密度检查,了解骨骼的健康状况,如果出现问题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来源:科普中国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