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城的疫苗接种点情况怎么样?来看记者探访

浙江在线 2018-07-24 00:27:21

  在杭州四季青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的孩子

  浙江在线7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张苗)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疫苗问题刷了大家的屏,每位家长都会翻出孩子的儿童预防接种证,一页页核对每一种疫苗的每一个批次,深怕孩子接种了问题疫苗。

  周日晚上10点半,周一下午4点15分,浙江省疾控中心、杭州市疾控中心相继发布通报,浙江省、杭州市没有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披露的问题涉事批次疫苗。

  在这场疫苗风波下,正在带着孩子打疫苗的父母们受到了怎样他影响?记者今天(23日)赶到了紫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下城区人民医院、四季青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情况。

  和想象中不一样的是,这三个接种点的父母们表现都很平静。

  “我女儿1岁半,这次是来接种麻腮风疫苗的。”在紫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9岁的王先生抱着女儿告诉记者,他已经核对过女儿接种证上的记录,百白破疫苗并不是长春长生生产的,这让他舒了一口气,周一接种麻腮风疫苗时,他只是向医务人员核实了两次疫苗生产厂商,“只要不是长春长生的就好。”

  在下城区人民医院,接种医生告诉记者,周一有近70位孩子进行了接种,人数和平时没有差别,家长们并没有表现出对疫苗的担心,“问到最多的问题,就是疫苗是哪里生产的。”即便不接种百白破疫苗,大家似乎仍对长春长生、武汉生物两家药企不待见。

  “疫苗又不能不接种,你说对吧?”在下城区人民医院,31岁的徐女士说,她带着半岁大的儿子来接种乙肝疫苗,“现在出现问题的是百白破和狂犬病疫苗,其他疫苗我想应该是安全的吧。”徐女士说,“我现在还算淡定,因为孩子接种的百白破不是出问题的那两个企业。”

  在四季青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今天共有90多人接种疫苗,接种白百破的孩子有3人,人数也与平时无异,“今天有两位朋友在微信里问我关于疫苗的事情,我以为今天会有很多家长咨询,结果忙了一天,只有几位家长随口问了疫苗安不安全的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个周末,他们已通过全科医生用微信、短信、微信公众号的方式都通知过居民,今天并没有出现拿着预防接种证上门咨询的家长。

  在国产还是进口的疫苗选择上,家长们选择余地其实并不大。

  以一类疫苗为例,目前百白破疫苗在进口五联苗断货的情况下,要么选择国产四联苗替代,(一针+脊灰口服滴剂),要么选择打国产免费百白破单苗,四季青因地处钱江新城,经济条件比较好,选择打四联苗的家长较多,所以对涉事的百白破单苗关注的人群会相对少一些。

  虽然几个接种点里的担心的家长并不多,但其实这些问题每个人都应该知道:

  问:疫苗效价不符合标准会损害孩子的健康吗?

  答:疫苗效价与安全性是两个不同概念,效价不符合规定并不等于接种后会对人体有害。效价不符合规定,可能会导致接种后产生的抗体滴度达不到预期效果,可能会降低预防疾病效果。

  问:各种疫苗都是怎么进入浙江的?

  答:这些疫苗是按照政府集中采购要求,委托省政府采购中心统一招标采购疫苗,实施从省、市、县疾控中心到基层预防接种单位的方式逐级供应。

  各级均按照国务院《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以及原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疫苗储存和运输管理规范》要求,规范开展疫苗的验收、储存、调拨、运输,确保疫苗全程处于2℃到8℃的冷链,安全有效。

  以杭州市江干区为例,江干区所有采购和使用过的疫苗均经中检所批批检定合格后,取得疫苗批签发合格证方获准进入流通环节。江干区第一类苗均由浙江省疾控中心提供,第二类苗由浙江省疾控中心组织在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集中采购,由江干区疾控中心通过浙江省政府采购网站向疫苗生产企业采购后供应给本辖区的接种门诊。

  此外,根据江干区疫苗不良反应监测系统监测结果显示,未发现江干区在使用的疫苗存在安全性问题,“这说明江干区在使用的疫苗都是安全的,家长朋友可以放心选择给孩子接种。”相关工作人员说,在为大家接种疫苗之前,医生都要有一个标准动作,就是检查疫苗的生产时间以及有效期,“另外看看疫苗有没有出现浑浊”。

  问:曾经接种过长春长生公司生产的疫苗该如何处理

  答:在今天下午杭州市疾控中心的通报中,对于这个问题是这样回答的:近日,部分家长查验孩子预防接种证后发现,多年前曾经接种过长春长生生产的百白破疫苗,来电询问是否需要安排补种。需要明确的是:这些批次疫苗并非本次检查发现效价指标不合格的“问题”疫苗,长春长生生产的其他批次疫苗未披露存在问题。建议大家保持冷静,不要盲目补种。为安全起见,长春长生公司已经通知召回原批准上市的狂犬病疫苗(非本次披露的“问题”疫苗),已经接种长春长生狂犬病疫苗部分针次但尚未完成全程的接种者,按照国家药监局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公开发布的信息以及国家《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工作规范》要求,可使用另外厂家生产的狂犬病疫苗按照原接种程序完成后续接种。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