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落幕 温州学子摘1金3银1铜

温州网 2018-07-24 06:19:00

  温州网讯 日前,第35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NOI)在湖南长沙落幕,我市选手荣获1金3银1铜的好成绩,其中温州中学学子荣获1金1银,乐成公立寄宿学校学子荣获2银1铜的成绩。

  信息学奥赛

  温州学子成绩不俗

  跻身中学生传统五大学科竞赛之一的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NOI),7月16日至22日在湖南省长沙市雅礼洋湖实验中学举行。这是国内省级代表队最高水平的大赛,自1984年至今已经有35年历史,今年共有包括香港、澳门在内的全国31个省、市和地区的472名选手参赛,按一定比例决出金牌、银牌、铜牌,并选拔出50名国家集训队队员。

  在这次大赛中,温州选手表现不俗,其中温州中学高二学生孔朝哲获金牌,入选国家集训队,并被保送北大;高二学生陈彦博获银牌,被浙大计算机学院实验班一段线预录取。乐成寄宿中学高二学生孙沛渝获得银牌,目前已被清华大学一段线预录取;高一学生姜佳禾获得银牌,被北京大学一段线预录取;周珈伊获得铜牌,获得北京大学三位一体A+的政策。

  “联赛分初赛和复赛两个阶段。初赛考察通用和实用的计算机科学知识,以笔试形式进行。复赛为程序设计,须在计算机上调试完成。复赛分2次考试,每次考试分别是5个小时,从上午8点考到下午1点,学生需要解答3道题,可以说难度非常之大,这要求学生不仅具有较高水平,更需要有足够耐心和信心。”孔朝哲的教练舒春平告诉记者。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乐成公立寄宿学校的杨铭基和李维均获得该竞赛银牌,温州中学的胡舟径取得了优异成绩。2015年,温州中学的孙雨奇获得铜牌。

  金牌获得者

  提前保送北大

  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浙江赛区初中组一等奖,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浙江赛区高中组满分获得者,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浙江省队选手……孔朝哲的获奖记录几乎见证了这个男孩的成长史。在此次奥赛中获得金牌的孔朝哲入选国家集训队,并被保送北大。

  这个斯斯文文、戴着眼镜,平日里格外安静的少年,平日做得最多的就是坐在机房里刷题。前天刚从湖南回来的孔朝哲,经过一天的休整,明天又将马不停蹄飞往北京参加新一轮比赛。在孔朝哲看来,做题很享受,他说:“尤其是刷难题,特别有挑战,而解出来的那一刻,又特别有成就感。”

  在孔朝哲教练舒春平眼里,这是一种痴迷,“夸张地说,他真是连走路的时候都在想着题目。”

  据悉,为了备战这次全国赛,孔朝哲还找来很多美国、俄罗斯发布的一些新题来尝试。

  信息学在温州很吃香

  好苗子被名校“疯抢”

  舒春平告诉记者,温州的信息学水平在全省并不占优势,温州家长还是普遍热衷于奥数、英语等传统学科。

  舒春平介绍,温州信息学的初中普及组在全省基本处于后位,高中提高组则相对较强。举例来说,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浙江赛区初中组的一等奖今年有185人,但温州只有三四人,连同二等奖获得者,总计也只有8人左右,落后于杭州、宁波、衢州。正是因为稀缺,所以这几个为数不多的获奖者,基本都会早早就被温州中学和乐成寄宿中学提前锁定。

  据记者了解,目前绣山中学、温州市第十二中学和温州市实验中学均在打造信息学奥赛团队,其中又以温州市第十二中学最为“老牌”,早在2003年就开始行动,并连续多年在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浙江赛区中取得佳绩,近五年共获得全国信息学联赛一等奖19名,也是温州在该赛事中每年取得一等奖数量最多的初中学校。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范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