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劲鼓40年 解锁温州发展的清廉基因

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 2018-07-24 17:12:55

  原标题:清风劲鼓40年解锁温州发展的清廉基因

  寒冰解冻的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发出“改革开放”这振聋发聩的声音。温州,偏居浙南一隅,汲取改革赋予的前行力量,凭借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创造了闻名遐迩的“温州模式”。温州改革开放40年的生动实践,成为中国改革开放一个精彩的缩影。

  辉煌历程,离不开党全面统一的领导。

  回眸四十年波澜壮阔,始终有一个场景贯穿于温州改革开放的全过程——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瓯越大地之上,引领着一代又一代建设者为梦想而奋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将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根本保障。温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纵深发展,以严明的纪律、良好的政治生态,为改革开放的温州实践保驾护航。

  时间与实践,在温州人心中刻下最深刻的共识:没有党的纪律护航,就没有温州40年来破浪前行的铿锵足迹!

  敢为天下先,始终坚持党的纪律建设

  “2018年5月30日上午,部署开展警示教育、纪律教育。”“6月14日,部署开展上半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项排查。”……登陆龙湾主体责任全程纪实网络云平台,打开区水利建设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朱进华(第一责任人)的文件夹,可见各工作事项都标明了时间、地点、人物、事件以及重要措施、环节和结果。

  今年以来,温州市纪委推广“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全程纪实平台”,采取“制度+科技”方式,结合执纪监督约谈函告制度,及时提醒风险、实时掌握动态。

  这是温州积极探索创新,在全省率先践行“清廉浙江”建设的一个缩影。随时间的光标回到2017年——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关于“清廉浙江”建设的决策部署的大背景下,温州市委高度重视,行动迅速,全面开展“清廉温州”建设,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有针对性地提出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4个方面实施“政治清明”基础工程、“政府清廉”示范工程、“干部清正”保障工程、清廉文化共建工程等20项举措,力求政治环境山清水秀、经济环境公平透明、社会环境海晏河清、文化环境风清气正。

  率先探索、先行实践,这股勇当“探路者”的劲头,与贯穿40年改革开放的“温州精神”一脉相承。

  回眸四十年风雷激荡,温州作为中国改革先行区和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正因为有敢为天下先的“温州精神”为基座,才会创造出那些彪炳史册的“第一”和胆大包“天”的壮举;才会走南闯北播撒商业的种子;才会不断进取永不言败;才会自主创新“无中生有”;才会互助借势相拥取暖……

  发展是硬道理,党的全面领导是根本保证。

  探寻四十年经济社会发展脉络的最深处,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条“红线”始终牵引着温州前行。把方向、谋全局、提战略、定政策、促改革……身处改革开放前沿的温州始终牢记使命,不断创新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观念、体制、方式方法,为发展航船定好向、掌好舵。

  在这跟“红线”牵引下,温州坚持改革开放和党风廉政建设两手抓,反腐不手软,发展不停步。1982年,严打行贿受贿、投机倒把、贪污盜窃等经济领域犯罪;1993年,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查办大要案、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等三项反腐败任务;2002年到2008年期间,以教育、制度、监督、改革和惩治为主要内容,着力构建温州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温州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进一步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从经济领域到工程领域,从惩治严打到教育预防,40年来,瓯越大地上改革深化到哪里,党的纪律建设就延伸到哪里。

  “党的纪律建设是注入温州生命机体的‘红色基因’。温州的实践证明,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改革发展才能阔步向前。”温州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说。

  紧跟改革潮,常抓作风建设筑牢廉洁堤

  今年春节后,温州第一个全市性大会主题锁定“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

  市委市政府要求全市各级各单位以服务企业和民生需求为导向,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以深化“效能革命”为切入点,整治“为官不为”“中梗阻”等作风顽疾,杜绝弹性执法、选择性执法,重点解决执行不力、办事不畅、作风不实等问题。这场被称为“对营商环境建设自我革命”的大行动,引起广泛关注。

  实际上,作为中国市场经济先发之地,温州一直视营商环境为检验全市作风建设情况的试金石。从改革开放之初,坚持惩治腐败不手软,为全市改革发展扫清障碍;到改革深化之时,以“四条禁令”为开端在全国率先掀起一场大规模的党政机关“效能革命”;到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聚焦优化政府公共服务,举全市之力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这座吃“改革饭”长大的城市,深知发展的成果和良好的政治生态来之不易,更深知,是“作风建设常抓不懈”为温州不断深化改革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基于这份深切的体悟,最近这几年,温州更是紧跟持续深化改革开放的时代节拍,严肃执纪、狠抓作风,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反复强调党的政治纪律,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开设新年“第一考”——

  从2013年开始,温州连续每年把“新春第一会”聚焦作风建设,给全市布置一道贯穿全年的作风“考题”。

  虽然同样聚焦作风,但随着改革开放步步深入,每年“新春第一会”的主题各有侧重。从近几年在会上播放的专题片名字就可见一斑,如2013年专题片的名字为《作风之弊发展之碍》,此后为《温州经济软环境再调查》《作风建设距离标杆有多远》《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2018年的专题片名为《重整行装再出发》。此外,近几年的作风建设会议上,市纪委每年都会通报一批典型案例,以此为警示。

  “春节长假回来接受‘开年第一考’,对新一年的工作既是提醒也是警示。这几年节后先讲作风成为常态,说明对作风建设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了。”参加过会议的一名与会人员表示。

  敲下“车改”第一槌——

  2012年6月24日,随着温州市级机关公务用车首场拍卖会上最后一次“一锤定音”,温州给市管干部配备公车画上了句号。

  这是温州于全国率先破冰“车改”——启动市属国企公车改革之后,对机关(事业)单位公车改革迈出的实质性一步。除了拍卖一大批公车,全市各地各单位给留下的执法、执勤用车,喷涂公车标识,同时建立GPS监管系统,对执法、执勤车的使用进行跟踪管理和监督。

  紧接着,温州“三公”改革屡屡再迈步伐:率先推进因公出国(境)制度改革,制定《落实公务接待“三严四禁”规定实施细则》,出台关于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等方面的纪律规定,建立津补贴发放“正面清单”……这些制度建设为全体党员干部划出纪律底线,也为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加强了制度保障。

  翻阅作风建设廉洁自律建设的“成绩单”,最近这五年,温州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不断加大对典型问题的通报曝光力度,使得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在已查处的问题中,违纪行为发生在2013、2014年的占87.6%,发生在2016、2017年的占7.8%,违纪增量大幅下降,“不敢为”的氛围逐步形成。

  监督无死角,制度建设走在前列

  镜头一:今年4月,温州市委巡察组集中进驻市属18家单位,全面开展市委今年首轮巡察工作。

  镜头二:“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苍蝇’乱飞也要拍”——今年2月,“向微腐败开刀,让老百姓微笑”基层治理活动面向温州全市范围启动,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

  这两组镜头是“清廉浙江”在浙南大地上的缩影。

  改革开放需要什么,群众需要什么,党委、政府就去做什么。当走进改革的深水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也就更加深入群众身边。近几年来,温州积极主动对接中央、省委的党内巡视制度,首创推出农村基层巡察制度,并在此基础上实现了巡察工作“全覆盖”。

  “在温州,90%以上的党风廉政信访件来自农村基层,正是针对这一实际,我们在地级市以下尚无巡视制度的情况下,创造性地推出了直抵农村基层第一线的巡察制度。”温州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说。

  温州农村基层巡察制度向着村级“三资”管理、村干部腐败、基层信访等突出问题初露剑锋。推行的头一年,市派巡察组就在各地接待了群众近1600批、6282人次;通过接访、暗访等多种途径,梳理并交办问题1749件,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和“三访”问题411件,解决民生问题140件;涉农违法违纪问题也接连铲除,全市通过巡察发现问题线索371起,涉及村干部167人,移送刑事立案58起,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55起,开除党籍63人。

  随后,温州不断地对巡察制度进行创新和完善。2016年2月,温州在提升农村基层巡察工作的基础上,启动市直单位巡察、重点项目专项巡察,形成“三位一体”巡察格局,剑指农村基层“微腐败”、市直单位“作风病”和重点项目中的“不担当、不作为”。

  “三位一体”巡察启动当年,全市共巡察乡镇(街道)59个、基层站所128个、村1384个,发现各类违规违纪问题5454个,处理人数816人;巡察市直单位48家,开展个别谈话3094人,发现各类问题583个;巡察重大交通项目6个,着力查纠了一批不担当、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有力推动重点项目攻坚提速。

  “农村基层巡察、市直单位巡察和重点项目专项巡察,织成一张基层巡察的立体监督网,不仅网罗管党治党不严不实和‘四风’问题,也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落实。”据温州市纪委介绍,农村基层巡察已于2015年6月由浙江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明确向全省推广。随着中央到地方自上而下全面部署巡察工作,温州“三位一体”巡察全面对接上级要求,实现了以政治巡察为基本定位的巡察工作全覆盖。站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节点上,温州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实迈出新步伐,推出了“向微腐败开刀,让老百姓微笑”基层治理活动等一系列举措。

  为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浙江省副省长、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作出重要批示,温州市要做监察体制改革的排头兵。根据部署,我市已率全省之先实现乡镇(街道)监察组织全覆盖。在日前召开的温州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工作小组会议上,陈伟俊再次强调要按照省委要求,扎实推动我市监察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不断开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清廉温州”新局面。

  新时代,新目标,更加全面深化改革新征程已经开启。温州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按照省委“清廉浙江”建设的部署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姿态,向时代交出“清廉温州”的精彩答卷。(温州市纪委监委)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