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变新生 温州开辟全新产业蝶变之路

温州网 2018-07-24 17:32:00
凤凰涅槃需要经历阵痛,浴火重生迎来焕然生机。在时间的回旋中,温州逐渐开辟出一条全新的产业蝶变之路。

  温州网讯 初夏6月,维多利亚港。

  夜幕下,邱光和望着维港的万千灯火,心绪澎湃。

  这是森马旗下童装品牌“巴拉巴拉”首次进驻香港,两家专卖店分别位于港岛最繁华的奥海城和荷里活广场,开业首日便顾客盈门。当天,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发公报:上市公司森马集团在港开设大型服饰专卖店。

  若时光倒回40年,森马集团董事长邱光和或许不曾想过,“温州制造”有一天会遍布全国、辐射全球,走上国际化发展之路。40年间,温州人筚路蓝缕、敢闯敢试,脚踏实地、创业创新,一步一步将梦想变为现实。

  2003年,“八八战略”这一指导浙江改革发展的重要思想,开启了温州经济转型升级的大幕。

  “八八战略”的潮涌沿着瓯江流贯温州,曾以服装、打火机、鞋革、电气、泵阀、汽摩配等传统产业为经济主骨架的瓯越大地,面对改造提升与路径突破,自我革命与倒逼革命,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交锋,经历了一场关于勇气、担当、智慧与自信的锤炼。

  凤凰涅槃需要经历阵痛,浴火重生迎来焕然生机。在时间的回旋中,温州逐渐开辟出一条全新的产业蝶变之路。

  创业启幕

  专业市场摁下改革“启动点”

  人流熙攘的市区信河街,曾经是全国闻名专业市场一条街。上世纪80年代,无数怀揣梦想的创业者从这里赢得人生第一桶金。对很多温州人来说,这条街是梦想起航的地方,承载着难以释怀的创业情结。

  温州人的创业天赋,在专业市场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金属打火机最大的产地在日本,零售价至少两三百元人民币,是海外温州人回乡探亲带来的稀罕物。当时,温州家庭工业已蓬勃兴起,对市场感知敏锐的温州人,在这个新奇货中嗅到了商机,争相研究甚至动手拆装从国外带来的打火机。

  温州东方轻工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中坚回忆,几个年轻人用手工打制的方式做出了外形酷似日本货的打火机,从此点亮了一个产业。到上世纪80年代末,温州城区已经拥有500多家金属打火机厂。

  同时,专业化分工也越来越细,大大小小的配件厂迅速串珠成链,市区信河街成了世界有名的“打火机配件一条街”。1999年,温州金属打火机的年产量达到1亿只,其中70%以上出口,占全球70%的份额。作为让中国打火机走出国门、开始国际贸易的“第一人”,李中坚的公司当时每天出口打火机至少10万只,货车就等在路边,一下装配线,马上打包发货。

  一只小小打火机,让温州人赚足了眼球。

  温州日丰打火机公司董事长黄发静将它归功为“产业高度集聚、专业化细致分工,带来成本价格的巨大优势”。如果把改革开放进程比作寒冬之后的春天,正如大自然所透露的消息一样,最早的春意常常不是从高大的乔木开始萌芽,而是酝酿于不起眼的小角落,乐清柳市电器市场、永嘉桥头纽扣市场等十大市场,更被誉为中国改革的“东方启动点”。

  创新发展

  整合资源破解产业低端锁定

  但野蛮生长的弊端,也随之显现。2000年以后,群起模仿和低价竞争让传统产业陷入困顿,打火机行业逐渐走向沉寂。

  与之相类似,服装、鞋革、眼镜、泵阀、电气等产业,其粗放型增长方式同样遭遇严峻挑战,温州产业该何去何从?

  面对这一历史关键点,浙江省委创造性提出“八八战略”,以“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促产业转型升级。这一理念成为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增长方式根本性转变的“金钥匙”,成为新世纪温州经济发展的“指南针”。

  森马董事长邱光和深知,仅凭一己之力难以做大做强,必须整合资源,拓展空间,实现跨越式发展。

  在2001年此后的十年间,当很多企业在资本追逐之中撞得头破血流,在担保链泥潭里苦苦挣扎,不得不让出更多的渠道资源和市场份额时,森马在危机中整合资源,加速扩张。

  凭借在休闲服领域积累先进的商业模式,巴拉巴拉抢占优势终端资源,拿到了国内众多购物中心、城市综合体的合作资源,开发当时最为先进的蘑菇云店营销模式,迅速建立起覆盖中国300多个城市的1500余家专卖店营销网络,并细分成马卡乐和梦多多两大品牌,成为覆盖0至14岁孩子的一站式时尚、专业、全品类服饰。

  腾挪之间,整合之下,森马全力打造产业航母。

  以多品牌合作,整合全球优质资源,实现品牌内涵和营销手段的国际化。2014年7月,森马服饰以超1亿元的价格将著名早教品牌——天才宝贝和小小地球一举收入囊中,吹响整合中国儿童教育培训市场资源的号角;不仅如此,森马抓住国内中高端休闲服饰市场快速增长的机遇,与欧洲高端休闲服饰品牌——德国Marc O'Polo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成为中国区域总代理;与韩国视锬时装设立合资公司,运营韩国主流中高端女装品牌。

  与森马一样,一大批温企拿出勇闯天下的气概,跳出温州发展温州,积极参与全国、全球的区域合作和交流,为产业高度化腾出发展空间;并把“走出去”和“引进来”结合起来,引进优质的外资和内资,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弥补产业链的短项,对接国际市场,从而培育和引进“吃得少、产蛋多、飞得高”的“俊鸟”。

  蝶变新生

  “科技赋能”对标高质量发展

  贴牌生产转为自主品牌,成本领先战略转为技术领先战略,劳动密集型产品向知识密集型、技术密集型、高附加值的产品转型……这些年,温州牢牢抓住转型升级的关键节点,加大凤凰涅槃的力度,以信息化与工业化相伴而行,“两化”融合走在全省前列。

  市经信委表示,去年,我市信息经济发展指数得分95.1,同比增速居全省第2,连续两年实现排名升位;森马等7家企业入选国家“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奥康等15家企业入选省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企业,金卡智能等7家企业入选省第三批大数据应用示范企业。

  不仅如此,去年全市新增上云企业1.5万家,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实现营业收入689.8亿元,实现利润74.8亿元,同比增速达21.5%,居全省第四;从业人员10.9万人,增长率全省第二;瓯海区新增入选省级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乐清智能电气小镇、温州文昌创客小镇等2个信息经济类特色小镇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培育名单。

  以科技赋能“新制造”,成为企业界的共同选择,温州数字经济的发展脉络日益清晰,为传统产业提升插上翅膀。

  运用“互联网+”,进行个性化定制。报喜鸟、康奈、庄吉、东蒙、奥康等一批鞋服行业企业,以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为引领,实施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模式改造,打造个性化定制的温州区域品牌。

  运用大数据,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数字一体化。在传统机械、化工、汽摩配等行业,温州率先探索产业全生命周期管理,欧珑、晨泰、华峰等企业通过大数据管理,缩短产品研发周期,加强产品质量控制,促进研发升级和产品升级。

  运用机器换人,打造全透明的智能工厂。在电气、汽摩配等优势行业,正泰、华仪、瑞明等企业正在积极开展云计算、大数据分析和智能制造,打通企业运营信息孤岛,打造智能工厂,全面促进产业升级。

  对标高质量发展,温州持续大力发展信息经济、智慧经济,推进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等,随着数字技术与各产业的融合,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新动能不断累积增强。今年一季度,我市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2%、11.9%和10.7%,高于规上工业平均增速2.2、2.9和1.7个百分点。

  进入新时代,在瞬息万变的宏观经济形势中,任何发展优势都不会一成不变。温州遵循“八八战略”的指引,向着“先进”的方向,依托新优势、新动能,开启全面深化改革新篇章。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中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