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借呗8月1日起全部停止?花呗要限额?支付宝公开辟谣了!

2018-07-24 18:19:00
近日有网传信息称,由于央行政策,蚂蚁金服旗下的借呗8月1日起正式停止,而花呗在8月1日起单笔限额1000元以内。支付宝方面对此说法进行辟谣,并公布了骗子设计的“假新闻”页面。支付宝方面昨日通过官方微博辟谣:“谣言动动嘴,辟谣跑断腿!朋友圈最近有人在传谣,大家擦亮眼睛,小心上当受骗。”

  近日有网传信息称,由于央行政策,蚂蚁金服旗下的借呗8月1日起正式停止,而花呗在8月1日起单笔限额1000元以内。支付宝方面对此说法进行辟谣,并公布了骗子设计的“假新闻”页面。支付宝方面昨日通过官方微博辟谣:“谣言动动嘴,辟谣跑断腿!朋友圈最近有人在传谣,大家擦亮眼睛,小心上当受骗。”

  支付宝官方微博截图

  从支付宝官方微博在辟谣时公布的这张传言图来看,传言发布者是通过朋友圈发了一条消息:“由于央行政策施行,蚂蚁金服8月1日起,借呗将全部停止,花呗使用限额单笔1000(元)以内,最高开放额度2000(元),超过部分将于8月1日内全部执行收回!有额度的速度找我套现分期!”在该条消息的下方,还附有一篇题为《央行为什么要约谈蚂蚁金服》的文章称:“因为蚂蚁金服的杠杆实在太高了,资本存在很大的风险性。央行为了保证国家资本和资产的安全,所以约谈了蚂蚁金服。蚂蚁金服旗下的花呗和借呗有38亿元的注册资金,按照规定可以放大2.3倍。也就是说,花呗和借呗可以做87亿元的生意。但目前蚂蚁金服的消费杠杆已经做到了2000亿元,超过87亿元,已经是严重违规了。”而支付宝在传言截图上用红字标注提醒:“搞了个有模有样但肯定是假的新闻截图。千万不要信,这是骗子的大套路。我们的法务同学正在安排……”据了解,蚂蚁借呗是一款用于个人消费的借贷服务产品,而蚂蚁花呗是蚂蚁金服推出的消费信贷类产品。有网友评论表示,从该朋友圈消息最后一句提示的“有额度的速度找我套现分期”来看,其目的应该是吸引花呗用户去找他套现分期,而这种套现是违法的。

  辟谣君提醒:网络空间是公共空间,网络社会同样也是法治社会。网络社交平台具有快速的传播性,请不要随意转发不经确认的信息,更不要恶意编造、散步虚假信息,捏造事实诽谤他人。对故意编造、传播谣言、捏造事实诽谤他人、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警方将依法严肃查处,绝不手软。希望广大网民引以为戒,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一)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二)投放虚假的爆炸性、毒害性、放射性、腐蚀性物质或者传染病病原体等危险物质扰乱公共秩序的;(三)扬言实施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扰乱公共秩序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二条第(二)项规定:捏造事实诽谤他人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之一中第二款: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谣言止于智者!

  来源:上海网络辟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