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养老服务民生实事预计11月底完成 代表建议打造居家养老大数据平台

温州网 2018-07-25 19:44:00
多功能厅、康复训练区、娱乐室等一应俱全的居家养老中心,还有工作人员准时配送可口饭菜上门。

  市人大代表了解配送餐情况

   温州网7月25日讯(记者 潘涌燚 实习记者 潘君玮 摄影 朱发满)多功能厅、康复训练区、娱乐室等一应俱全的居家养老中心,还有工作人员准时配送可口饭菜上门。今后,温州的老人有望在家门口享受到专业养老服务。

  今年温州“两会”上,示范型居家养老中心、助餐及配送餐服务等养老服务项目建设被纳入到2018年度温州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如今,这一民生实事项目推进得如何?7月25日上午,温州新闻网《代表在线》记者联合人大代表、市民监督员、市民网络观察员前往郭公山社区和芳园社区等地一探究竟。【在场直播

  郭公山社区

  打造阳光的助餐及配送餐点

  一走进郭公山老年食堂,宽敞明亮的餐厅便呈现在记者眼前。厨房内的几位工作人员正在认真为午饭做着准备工作。通过悬挂在墙上的监控屏幕里,可以实时了解当天每个菜品清洗、切配、烹饪的全过程。

  郭公山社区主任周雪飞介绍说,郭公山老年食堂通过社区爱心人士和爱心单位的赞助,打造成了一个可以公开监控的阳光厨房。如今,老年食堂由社区运营,周一至周六每天提供午餐和晚餐,为了便于管理,以月缴的方式对来用餐的老人收取每人每月餐费450元。

  自开业以来,每天都有30多位老人用餐。除了厨师外,每天的送餐和助餐服务都由街道的居家养老志愿者队伍承担,基本满足了辖区老年人的用餐需求。“由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大多数的老年人不愿意去养老院,这样既解决了老年人饮食起居问题,又解决子女后顾之忧。”市民监督员高建梅点赞说。

  记者看到,在社区养老园,几位老人们正在聊天、下象棋。据介绍,该社区还推出了临时托老服务,这种短期的特色服务可以让老人临时入住,并提供日常生活照料、就餐、医疗保健、文娱培训等一条龙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郭公山社区还引入温州新闻网下属的温州爱心屋网络公益宣传服务中心,负责运营管理“郭公爱吧”,定期开展各类社工活动,让老人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蒲鞋市养老服务中心

  为老人在家门口提供六大养老服务

  “这是我们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的专业洗浴设施,价值十几万元。”在蒲鞋市养老服务中心,芳园社区负责人边走边说。

  该养老服务中心总体占地面积300平方米左右,共设有12张床位,其中9张居家床位、3张护理床位,先后收住老年人12名。目前通过“公建民营”模式,委托给了杭州元墅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管理。

  如今,在芳园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成了老人们最爱聚集的地方,老人们可以在这里享受就餐、康复、助浴、日托等专业养老服务。在该中心里,会有专人给老年人烧菜做饭、洗澡洗衣服。如果老年人想要住在家里,需要相关服务时,中心也会安排人员上门。

  此外,该中心还设有老人休养间、康复理疗区、洗浴间、老年食堂、文化礼堂、多功能活动区等功能区域,配备视频监控、呼叫系统、老年助浴设备、康复设备等现代化养老服务设施,提供24小时专人护理照顾,最大程度满足了老年人的综合养老需求。

  据了解,蒲鞋市养老服务中心是全市首家市级示范型托老服务中心,也是依托“公建民营”模式运营的社区嵌入式微型养老园示范点,兼具居家照料服务功能和喘息托老服务等六大功能。

  养老服务民生实事进展

  将于今年11月底前全部完成

  记者了解到,示范型居家养老中心、助餐及配送餐服务等工程建设被纳入到2018年度温州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今年,全市将建成40个兼具日间照料与全托服务功能的示范型居家养老中心,助餐、配送餐服务覆盖50%以上的城乡社区;为全市重度残疾人和80岁以上有需求的老年人免费提供“一键通”服务。

  截止目前,我市示范型居家养老中心已经建设了3家,其余37家启动装修;助餐、配送餐服务点计划1000家,已有825家开展助餐、配送餐服务;“一键通”服务已进入统一招投标阶段。

  “打造示范型居家养老中心跟往年有很大区别,主要体现在功能和服务上的提升。示范型居家养老中心、助餐及配送餐服务、一键通等民生实事的工作预计将于今年11月底前全部完成。”温州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徐子荣介绍说。

  据了解,近年来,人口老龄化呈现加速趋势。截至2017年底,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总数达145.5万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17.56%。

  代表声音

  市人大代表白洪鲍

  建立居家养老的大数据中心

  此次走访了松台街道郭公山社区和上陡门芳园社区,发现两个社区活动面积虽然不大,但硬件设施一应俱全。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普及和推广居家养老中心,实现社区资源结构的合理利用,便成为首要思考的问题。

  对于居家养老中心的未来发展,提三点建议:第一、每个社区应建设一个综合性的载体,设置符合社区发展的标准和机制,在有能力的情况下增设资源调配中心,合理分配社区资源。第二、可效仿嘉兴模式,建立区域内60岁以上老人信息系统、志愿服务系统、第三方服务系统等数据中心,在老人家中设置终端,更及时准确了解居民需求,并根据需求进行资源配置。第三、在当下社区硬件设施相对完善的情况下,对床位使用率、文体设施利用率等数据进行整合,并将居民需求与设施数目进行匹配。

  市人大代表胡美珠

  有关部门应加大经费和资源的投入

  就郭公山社区和芳园社区来看,两个社区的硬件设施都非常齐全,值得其它社区效仿和学习。尤其是芳园社区居家养老中心的洗浴室,引进了价值十几万的高新洗浴设备,做到了以人为本。社区里还设置了户外活动中心和文化礼堂,让老年人感受到生活的乐趣,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在走访过程中,不难发现还存在着财政资金困难、资源稀缺等问题。对此,我提两点建议:第一、为真正建设示范型居家养老中心,使其更好为居民服务,有关部门应加大经费和资源的投入。对于某些养老中心面积不足百平米的社区,政府应给予支持,合理扩大活动面积。第二、居家养老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后,有关部门应保证后续经费投入,使其真正造福居民。

  市民监督员、市民网络观察员尹志松

  居家养老中心提供养老新模式

  就此次走访情况而言,两大社区居家养老中心提供的服务以生活服务和身心健康服务为主,模式与观念上的养老院有别,这是居家养老的一大亮点。但是,要注重考虑服务对象——社区老年人群体的想法,只有更好地了解民意,才能真正为民服务。我建议,在目前居家养老中心建设相对完备的情况下,可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关注度。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