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个示范型居家养老中心,进展如何?

温州网 2018-07-27 07:27:59

  洞头区东屏街道蓝港社区的志愿者给老人送餐

  温州网讯 近年来,温州人口老龄化呈现增速快、高龄化、空巢化、失能化趋势。目前,我市60周岁以上人口已达145.5万。2018年度温州市政府要办的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其中一项是为全市建成40个兼具日间照料与全托服务功能的示范型居家养老中心,助餐、配送餐服务覆盖50%以上的城乡社区。这个项目目前进展如何?本期《代表在线》关注“居家养老”这一民生实事项目进程。

  “中心不仅管吃饭,还关注我们的身心健康,每月还有社区专业队伍为我们理发。”“设施很完备,我们餐前餐后还可以在这里活动活动筋骨。”……近日,在鹿城区松台街道郭公山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老人们正在宽敞整洁的食堂里用餐。可以说,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让他们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

  40个镇街养老服务中心已经建成3家

  剩余37个在装修 预计11月底全部建成

  近日,在社区主任周雪飞的张罗下,鹿城区松台街道郭公山社区76岁的陈强华老人住进了社区养老园。独居的老陈患有腿疾,缺人照料,如今“入了园”,最大的后顾之忧解决了。

  除了老陈,家住蒲鞋市街道芳园社区的卢二英奶奶也选择在今年搬回养老园。“去年因腿受伤申请入住,康复后回到家中却不太适应,于是又申请搬回来了。”卢二英奶奶说,住养老园方便又实惠,一个月2400元,三餐送到房间,生病有人看护,还有不少老朋友陪着她。

  郭公山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社区在原有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日间照料和就餐服务的基础上,通过资源再利用拓展养老空间。去年10月,社区将原先出租的仓库收回,建成共有6个房间、10张床位的社区微型养老园。

  同时,社区拨出费用作为老人活动组织经费,养老园由专业的养老服务机构和社会组织运营,与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功能形成互补。“改造提升后,我们为辖区内常住老人提供包括老年食堂、医疗保健、日常照顾、临时夜托和休闲娱乐等居家养老服务内容。”该负责人说。

  温州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和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徐子荣介绍,像老陈和卢二英奶奶所在的镇街养老服务中心(居家养老中心),温州今年要新建40个,目前已建成3个,还有37个在装修中,预计11月底全部建成。

  “养老服务中心基本在老年人密度大、交通便利、医疗资源丰富的地点选址。”徐子荣说,服务中心建设主体为政府,建成后将引进专业力量承接运营。

  助餐、配送餐服务已覆盖825个城乡社区

  全市半数以上城乡社区预计10月可覆盖

  每天上午9时,在洞头区东屏街道蓝港社区,叶宝英、施丽容和其他几位志愿者已经忙活开了,择菜、杀鱼,准备当天的食材。临近11时,社区的老人陆续来到爱心食堂,准备就餐。

  叶宝英说,蓝港社区里有不少空巢老人,有些还行动不便,街道和社区于是发动爱心人士和志愿者,在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办起了爱心食堂。80周岁以上老人每天只需一元钱就可享用中餐或晚餐。此外,爱心食堂每天还为周边村居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送餐服务。

  洞头区民政局副局长梁友谊介绍,《洞头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老年食堂开展一元用餐服务实施办法(试行)》规定,辖区内80周岁以上的洞头籍老人以自愿方式向户籍地村居申请“一元用餐”,对于需提供送餐服务的行动不便老人,老年食堂可适当收取送餐费,但每次送餐费用不能高于2元。

  洞头助餐、配送餐服务建设是我市该项目推进的一个缩影。徐子荣介绍,目前,全市助餐、配送餐服务已覆盖825个城乡社区,目标覆盖全市50%以上的城乡社区(即980个以上城乡社区),预计今年10月完成。

  “每个社区可以根据本地情况,因地制宜地开展助餐、配送餐服务。”徐子荣说,有条件的社区可自建运营社区老年食堂,也可依托社会第三方力量共建,或委托社会组织承接、社会餐饮企业运营;此外也可以利用敬老院、养老服务机构、社区微型养老机构的食堂,为周边社区老年人提供就餐、配送餐服务;对没有条件开展配送餐服务的偏远山区、海岛社区,可在本社区内选择身体健康、具有一定烹饪技能的居民提供服务,政府给予适当补助。

  2020年底将建成200个老年宜居社区

  2022年底每个镇(街)都有养老服务中心

  据统计,截至2017年末,我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有145.5万,占总人口的17.56%,老年人数量居全省第二;我市建有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3787家,居家养老志愿服务队伍2414支,参与志愿者29294人,由政府补贴享受居家养老服务的老年人达到39580人。但因为种种原因,我市对于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管理、培训、指导还缺乏统筹。

  去年,中央确定28个市(区)为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作为我省新入选的两个地区之一,温州市的改革试点建设工作已全面启动。

  在今年印发的《温州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中提到,到2022年底,除了嵌入式社区养老服务机构,我市每个镇(街)还至少建有一个镇街养老服务中心,并将进一步扩大居家养老服务用房配置面积、推进适老环境建设、居家养老服务社会化发展和医养结合等。到2020年底,温州将建成200个老年宜居社区。

  市民政局今年也出台了《关于开展镇街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的通知》。“每个服务中心面积要求在300平方米以上,配备康复训练服务。能自理的老人在这里享受日间照料服务;失能、半失能老人可以托养。”市养老服务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与现有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有所区别,此次试点建设的服务中心在功能上更加完善,堪称“居家照料中心2.0版本”。除多项娱乐、康复服务外,每个中心将设置10张及以上床位,为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有偿托养服务。

  “未来,我市不仅加强养老服务设施等硬件建设,还将不断创新养老服务发展新模式,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致力于打造成为健康养老示范城市。”徐子荣表示。

  代表建议

  市人大代表鹿城区国际投资贸易促进中心副主任

  秦臻

  “老有所养”是社会进步、百姓幸福感提升的一个重要指标。人口老龄化问题日趋严峻,养老问题不只是民生问题,更是亟须解决的社会问题。

  我的建议是:一、加大扶持养老服务体制发展力度。政府应加快公办养老机构的建设步伐,提高对城市“三无”老人的集中供养能力,同时为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起到引导和示范作用,发展“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模式的养老机构,鼓励民间资金参与养老产业;

  二、加快推进养老服务管理规范化。建立健全养老服务准入、监管、退出机制,促进养老服务业健康有序发展。

  三、搭建服务平台,形成“实体”与“虚拟”相结合。“一平台”即搭建一个统筹全市的养老信息服务综合管理平台,实现全市养老服务信息共享、实时动态统计。“一中心”即建设一个全市示范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并将该中心打造成为我市居家养老服务的孵化基地,为各居家养老服务机构、从业人员提供学习、体验和培训。

  居家养老工作是一项涉及千家万户、多领域多部门多行业的工作,着力推动建立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家庭为基础、政府为主导、社区为依托、各种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市人大代表瑞安市华夏之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

  李频蕾

  近年来,人口老龄化呈加快趋势,示范型居家养老中心助餐、配送餐服务等工程建设成为2018年度我市民生实事项目,成为老百姓重点关注的民生基础工程。

  关于助餐、配送餐服务,我建议首先要考虑环境卫生、食品安全这两方面因素。可借鉴助餐、配送餐服务较好的县(市、区)的经验,再加快其他地方的进度。各县(市、区)要结合镇街的地方特点形成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服务,如可利用旧城改造在老城区设计一片优质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利用社区年龄相对较小的老人作为志愿者,使更多老人享受到这项服务。

  关于各大镇街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方面,我建议要吸取以前在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时,有场地但环境卫生、服务人员跟不上,造成资源荒废的教训,实行专门组织承接、专业人员服务,专门部门监督的机制。可以让有养老专业服务能力的社会组织承接项目,整合医疗、护理、康复、心理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并由民政部门和镇街有关部门对服务质量、环境卫生、食品卫生等各方面进行定期评估和监督。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谢宾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