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首批政府数字化转型示范应用项目“菜单”出炉

温州网–温州日报 2018-07-28 09:34:00

  温州网讯 昨天,市长姚高员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议《温州政府数字化转型示范应用项目实施方案》。

  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是今年全省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头戏。今年以来,我市对已建、在建和谋划建的各类政府信息化项目进行梳理整合,重点谋划了首批10个具有地方特色的政府数字化转型示范应用项目,分别为便民服务“瓯e办”、惠企政策“直通车”、为侨服务“全球通”、“百万申请网上办”、“智慧医疗”健康云、“诚信通”、防台防汛减灾数据大脑、金融风险监管“罗盘”、美丽水乡“云管家”和掌上办公助手。据悉,各示范应用项目即日起将推进建设或改造提升,计划在今年下半年至明年陆续上线。

  姚高员指出,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是新时代政府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要抓顶层设计,加强项目建设、管理和维护,坚持以用户需求为导向,设计人性化流程,增强界面友好性,确保项目好用实用、群众满意。要抓统筹整合,以“大系统、大平台、大数据”为特征推进项目建设,博采众长优化产品功能,加强审核避免同类项目重复建设。要抓建设进度,由牵头单位主要领导亲自研究,成立工作专班加快推进,力争建设进度领跑全省。要抓项目应用,强化目标导向,科学设置功能,确保项目应用常态化、达到预期成效。要抓示范亮点,在速度上领先一步,在质量上起引领作用,加快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特色项目,推动我市政府数字化转型走在全省前列。

  会议还分析研究了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姚高员强调,要把“争先、补短、提质、化险”作为下阶段经济工作重中之重,重点补齐“增速、绝对值、结构性”三类短板,突出抓好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招引、工业经济、数字经济、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消费和服务业发展等重点工作,强化各类风险防范,推动主要经济指标进等升位,全力确保经济实现“全年红”。

  温州政府数字化转型十大示范应用项目

  便民服务“瓯e办”

  按照省委、省政府实现“最多跑一次”省市县乡村五级全覆盖的要求,针对群众办事路途远、政务服务向镇街、村居延伸时遇到的基层工作人员不足、下放事项承接难等实际问题,在全市实施自主研发的“瓯e办”便民服务终端,通过“机器换人”,实现常用高频服务事项“就近自助能办”“全天候可办”“全城通办”,有效缩短群众跑距,推动形成具有温州特色的“网上办事为主、自助办事为辅、服务大厅兜底”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惠企政策“直通车”

  按照市委、市政府“营商环境提升年”工作要求,针对涉企政策多、不知晓、兑现难、多头跑等问题,在对190多个产业政策进行“大摸底、大清理、大整合”的基础上,依托政务服务网和大数据共享平台,在全省首创推出自主研发的产业政策奖励兑现和查重系统——惠企政策“直通车”,所有的产业政策奖励全部上网,实现网上“刚性兑现”、兑现全过程“最多跑一次”。

  为侨服务“全球通”

  整合法院、公安、司法、外侨等部门的为侨服务资源,在全国率先打造全市统一的为侨服务“直通车”平台,为全球131个国家和地区的68.84万温籍华侨和港澳同胞提供“一窗式、一网式”便捷服务,让侨胞不用为办理事务千里迢迢跑回家乡。

  “百万申请网上办”

  加快推进公安“百万申请网上办”2.0版服务平台建设,以省、市公共数据共享平台为支撑,全面推动公安审批和服务事项“一次办、一网办、一证办”,将“百万申请网上办”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公安系统的一个知名服务品牌。

  “智慧医疗”健康云

  根据国家区域康养中心城市创建的要求,以实施省智慧健康示范推广项目为契机,加大智慧医疗打造,做到让群众预约更方便、看病少排队、检查少跑腿、医治更精准、转诊更顺畅、服务更智能。

  “诚信通”

  根据国家发改委社会信用体系示范城市建设和守信激励创新工作试点要求,按照省“531X”信用工程建设思路,以推动公共信用信息应用和信用联合奖惩为重点,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服务、应用、监管体系。

  防台防汛减灾数据大脑

  针对温州台风多发实际,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核心,全面整合公安、国土、住建、综合执法、交通、水利、气象、海洋渔业、旅游、电力、通讯、排水等单位的数据资源,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与阿里巴巴合作,在全省首建“感传知用、平战结合”的防台防汛减灾数据大脑,实现灾害快速预警、及时应急处置和灾情快速统计,为政府高效应对自然灾害突发事件提供重要支撑。

  金融风险监管“罗盘”

  按照中央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要求,结合温州国家金融综合改革试点的实践经验,通过整合相关部门的数据,构建集“风险预警、信用评价、风险监测、数据分析”于一体的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提升区域金融风险监测防控能力,填补国内地级城市运用大数据技术实现金融风险防范监测空白。

  美丽水乡“云管家”

  按照生态文明建设和“五水共治”工作部署,整合环保、水利、海洋、综合执法等部门数据,以“数字温州”综合地理空间数据库为支撑,建立覆盖全市1104条河道、88个大小水库、355公里海岸线,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融合创新的美丽水乡可视化智慧综合管理系统,有效提升水域保护管理的系统化、信息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形成水环境治理新型管理模式。

  掌上办公助手

  优化政府办公流程,利用电子档案、手写签批、人工智能、视联网等技术,全面开展各级政府部门经济监测、协同办公、督查督办、绩效管理等方面数字化应用,大力推进掌上办公、移动办公,实现办公无纸化、办会智能化、督办高效化、数据可视化。

  记者 郑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