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拿中暑不当事!温州出现多例热射病 严重可致死

温州网 2018-07-30 07:55:00
随着气温升高,“热病”也多了起来。记者昨从市区各大医院了解到,近期中暑和中风病人频频出现。

  温州网讯 昨天,温州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各地进入夏季“烧烤”模式。随着气温升高,“热病”也多了起来。记者昨从市区各大医院了解到,近期中暑和中风病人频频出现。永嘉一80岁老人在田间劳作时昏迷,经抢救不幸去世。专家提醒,连续高温,市民要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两家医院有3人因中暑去世

  截至昨天,市急救中心7月份共救治27例中暑患者,其中重度中暑6例。

  前几天,温医大附二院急诊中心副主任孔万权就遇到了一例热射病患者。下午5时许,一名80岁的永嘉老人被送到该院急诊中心,老人牙关紧闭,处于昏迷状态,体温达41℃,血压很低。

  据介绍,进入“中伏”以来,永嘉已有连续6日的高温天气。事发当天天气炎热,老人田间劳作时昏迷。

  “我们怀疑是因高温作业引起的热射病。”孔万权说,热射病是重度中暑中最严重的一种,每年都会碰到一两个,会发生急性多器官功能衰竭,病死率较高。经检查,老人的心肝肾多脏器功能受到损害,最后虽经极力抢救,但还是没有救回来。

  温医大附一院急诊中心数据显示,7月份开始,该中心连续收治3例重症中暑病人,死亡2例。

  据市急救中心数据分析,中暑多发生于中午和午后高温时段(11时~14时),其中老人、孩子、慢性病患者还有户外工作者是中暑易发人群。对此,急救专家提醒,要避免在高温高湿环境中待太久,要多补充水分。

  很多人以为户外高温下容易中暑,在家不会中暑,其实不然。7月份以来,市急救中心就遇到3例室内中暑案例,在家里如果体内热量来不及散发,同样会中暑,尤其是老人。多数老年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身体本身就弱,闷在房间里时间一长,就更容易中暑。因此,在高温情况下,屋内应采取开空调、开电扇等方式保持通风,降低室温。

  每天有四五个中风病人

  除了中暑,中风和感冒的患者近期也较多,“每天有四五个中风病人送来。”孔万权说。

  气候变化是中风的一大发病诱因。孔万权介绍,每年夏天,尤其是在高温闷热的桑拿天,心脑血管疾病发病者就会急剧增多。这是因为夏季气温高热,皮肤血管扩张,势必造成大脑血流减少,血压波动,尤其是心血管调节功能不良及患有高血压、脑动脉硬化、糖尿病的慢性病患者,易诱发脑梗塞性脑中风。

  此外,有的人把房间空调温度调得太低,室内外温差过大,会诱发脑部血液循环障碍,发生中风的概率也会增高。同时,在高温环境下,人们情绪紧张,易烦躁,体内应激反应增强,易诱发血管疾病;加上夏天由于气温高热,人们睡眠不好、休息不良,人体处在疲劳应激状态下,也会诱发血管病变。

  由于天气炎热,不少人将室内空调调得过低,市民进出空调房后,会导致呼吸道屏障功能下降,出现感冒、发烧等上呼吸道疾病。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何群芳 通讯员 金汀汀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