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中美贸易摩擦” 多位大咖为温企发展献计

温州网 2018-07-30 07:55:00
在前天晚上举行的2018年中国(温州)经济发展趋势报告会上,知名经济学家龙永图受邀发表主旨演讲。

  温州网讯 在前天晚上举行的2018年中国(温州)经济发展趋势报告会上,知名经济学家龙永图受邀发表主旨演讲。在随后进行的经济论坛上,由温籍香港知名艺人曹众主持,龙永图等多位大咖围绕“中美贸易”、“一带一路”等话题展开探讨,为温商提出许多宝贵建议。

  通过“一带一路”让温州企业更好地“走出去”

  曹众:“一带一路”倡议从无到有,由点到面,兴起了沿线国家务实合作的新高潮。您认为温州企业如何把握这一历史机遇,更好地“走出去”和“引进来”?

  龙永图(著名经济学家、国家外经贸部原副部长):“一带一路”倡议是落实我国领导人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重要载体和实现形式。包括温州企业家在内的广大企业家应该积极响应这一重要倡议,实现企业进一步“走出去”。

  从目前看,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在全球实现互联互通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而这些基础设施项目主要是由大型国有企业带头。大型国有企业成为实现“一带一路”倡议梦想的主力军。我们广大的民营企业应该跟上去,因为大的基础设施项目需要人才、技术等方面支持,需要很多的配套。希望我们温州的企业能很好地关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情况。

  另一方面,在“一带一路”国家建立工业园区,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举措。对于温州民营企业而言,制造业项目也好,物流项目也罢,都可以跟进。特别是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起电子商务平台,通过平台进口更多他们国家的特色产品。这一点,是温州企业的强项,应当有所作为。

  吸引港人来温投资,不妨先让港人来温旅游

  曹众:面对日益加剧的中美贸易摩擦,温商该如何应对,您有什么样的建议?

  麦华章(《香港经济日报》社长):中美贸易之间的谈判,不会是一年半载就能解决的,大家应该做好心理准备,这将会持续比较长的时间。在贸易摩擦之初,我们可能会比较被动,毕竟我们的国力和科技方面,与美国存在一定的差距,所以给我们带来的困难,特别是给企业带来的困难,可能会在明年年中或者是2020年初会比较全面地浮现出来。

  对企业家而言,特别是其产品出口到美国的,影响就更大了。所以必须抓紧拓宽出口的海外市场,可以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实现市场的多元化。

  我建议,温州企业不妨考虑多利用香港。香港是世界著名的物流转运港口,是聚集了大批跨国企业的国际大都会。香港在品牌包装、适应海外市场变化等方面都很有优势。

  曹众:就在这几天,温州市政府带着投资总额1300亿元的42个重大投资合作项目赴港澳推介、吸引招商。作为全球最有吸引力的城市,香港是怎样吸引来自全国各大城市的合作?什么样的推介会才能吸引香港投资者赴内地投资?

  麦华章:香港各界对温州市政府赴港招商一向非常重视。不过遗憾的是,长久以来,内地各省市来港招商,没有很好地利用香港当地的媒体,特别是财经媒体,将这些招商讯息及时准确地传递到香港的金融界和工商界。

  另一方面,吸引港人投资,势必需要让港人对投资地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喜欢这个地方,才有信心投资。我建议,针对这一方面,温州可以更多地从旅游方面下手,先吸引香港投资者到温州旅游,毕竟温州有很多吸引人的景点,如雁荡山等。

  曹众是在港的温籍人士,又是浙江省的旅游大使,为浙江旅游宣传做了大量工作。温州也可以利用这些优势,为温州旅游宣传服务,如此就一定能带动香港的投资者,尤其是中小企业来温投资。

  温州应尽快加入长三角地区的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曹众: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伴随着浙江城市化进展的加快,你作为浙江省科技新浙商促进会的秘书长,对温州的发展颇为关心、关注。你认为浙江的发展有了哪些创新?对于温州又有哪些思考?

  吴伯正(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副社长,科技金融时报、温州商报总编辑):温州是改革开放前沿地带,也是民营经济重要的发祥地,所以温州的发展不但是温州的,长期以来对全国也有指标性的意义。长期以来温州处在浙江发展的“铁三角”,是比较稳固的。但近几年来,我们与杭甬等标杆的差距越拉越大,与“追兵”的距离则越来越近。所以,温州要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尽快加入长三角地区的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将雄厚的民间资本引导到发展实体经济上来。

  我一直对温州的经济充满信心。温州人具有“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又有“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的吃苦精神。有了这两股精神,在温州这块土地上,什么奇迹都有可能发生。

  企业应将品牌和经营管理品质绑定,打造利益共同体

  曹众:作为深耕零售行业的国美领航人,从决策者的角度,你认为企业怎样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打造和提升企业的品牌?

  杜鹃(国美控股集团CEO):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不能简单地推品牌,更重要的是将品牌和公司经营管理品质绑定在一起。在这个过程中,我认为有三个核心词:共融、共创、共享。

  所谓“共融”,如今世界体制更加开放,彼此之间互相融合,互相沟通、交流。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之一,作为企业,有幸在中国市场发展,又赶上“一带一路”建设这一大的市场环境,企业可以为市场提供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我们将市场用户所需要的产品和服务由国外市场引入,同时也可以将我们新的商业模式提供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所以,整个世界的共同体,是利益的共同体,是责任的共同体,更是命运的共同体。

  所谓“共创”,即不同的企业可以将优势以开放的态度互相联合起来,每一个企业可以做更多事情,做得更快更好。

  共享,则更多的是利益共同体,为利益相关者、为合作伙伴,为用户创造更多的价值,企业才能有生存的空间,才有更多的分享。

  温州人有责任在科学技术创新上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曹众:在当今的全球经济形势下,温州人“诚信为先”的品质有着怎样的特色和优势?

  黄海波(凤凰卫视中文台副台长):温州人做生意,非常团结,才形成了温商文化,这些品质值得肯定。过去的十几年间,无论是个人的生活,还是国家的实力,中国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然而世界局势也一直在变。比如中美贸易摩擦,这是一场智慧和实力的较量。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中国人认识到我们的实力还缺在哪里。关键在科学技术的创新。说到创新,我觉得温州人义不容辞,有责任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当然这需要很大的胆识,也需要试错的勇气。

  从媒体人的角度来看,在这样一场较量中,我也在反省,我们和世界沟通时存在的语言问题。中国是人口大国,我们有过好日子的权利,而不是在国际贸易中争强好胜。当相互间的沟通顺畅了,全世界都了解了一个发展中的中国,那么中华民族文明高大的形象也会随之慢慢树立起来。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斌/整理郑鹏/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