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建设如火如荼 党员干部攻坚冲刺在一线

温州网 2018-07-30 07:55:00
面对项目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当地乡村党员干部们奋起担当,皮肤晒黑不后退、脚上磨泡不掉队,攻坚冲刺在一线。

  温州网讯 昨天,永嘉县岩坦镇乡村振兴攻坚小组的成员金建乐下班解下手表,手上的“纯白手表”锃亮。“纯白手表”“纯白戒指”“纯白手环”……这是岩坦镇今年盛夏的一份“特产”,乡村振兴中,它们烙印在岩坦干部身上,他们皮肤白变黑,头发黑变白,平时白加黑,周末黑白配。

  “黑白配”背后,是一场乡村振兴的热潮。2017年末,永嘉县楠溪源头田园综合体项目,荣列我市唯一的省级田园综合体创建试点,项目位于岩坦镇境内,对岩坦、屿北、小舟垟等6个行政村,进行集中连线连片打造。今年,当地还承担围绕田园综合体核心,打造楠溪古韵乡村振兴示范带。面对项目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当地乡村党员干部们奋起担当,皮肤晒黑不后退、脚上磨泡不掉队,攻坚冲刺在一线。

  烈日下坚守皮肤白变黑

  刚结束的周末,岩坦召开了舴艋舟大会,在楠溪古韵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中有积极作为的6个村,领到了“舴艋舟”模型;没领到奖励的8个村村民们,则在一百多人的会场上,对本村村干部提短板、提建议,让村干部们再“红红脸、出出汗、加加压、增增劲”。

  “老百姓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呼声有多高,岩坦党员干部们的干劲就有多大。”金建乐说,自己和同事们手上的“手表”,是乡村振兴攻坚成员的特殊计时器。

  近期,岩坦650亩的七里垟多彩花海刷爆朋友圈。金建乐负责协同东岙、岩坦、坦一、屿北等四个村共同培育花海。自当上“专职园丁”以后,他从纸上签到,转到了田头打卡,时常凌晨5点就下地,晚上则没有“签退”节点,花瓣的颜色愈渐艳丽,他和农民们的脸愈渐黝黑。

  “原本以为只有手环和指环,没想到穿个九分裤还能获得脚环。”该镇爱卫办工作人员杨钰在朋友圈里记录。环境整治、农村保洁等,每天,杨钰都要与同事、环卫队伍进行日常督促巡查,盛夏里从未停下。

  烈日底下,渔夫、蜘蛛侠、阿拉伯妇女……各种防晒装扮登场,岩坦各村头巷尾活跃着一大群“电影里的角色”。这中间,有一位全身武装的“拼命三娘”,岩坦村驻村干部潘笑华。三个多月来,她在村子里“晒着脸皮、硬着头皮、靠着嘴皮”,参与小屋整治、外立面改造、环境综合整治……中暑后的第二天,她仍旧在岩坦村小屋整治现场忙碌。

  算清利益账平时白加黑

  乡村振兴在各方利益博弈中前行。要村民舍弃“小利”,换村庄发展的“大利”,需要乡村干部们为百姓算清“利益账”。

  为打造“花漫源头”,源头村仅用5天时间整治小屋132间,腾出2447.2平方米的发展空间,源头村村委会主任陈小静敢拼敢干。

  但小屋开拆第一天,就遭遇了村民戴某反悔。陈小静见缝插针做工作,无数次沟通交流后,戴某同意拆除小屋。“还是心疼,但她真诚,前些天夜里高血压晕倒,去医院打针,第二天就正常到村里工作,是真心为了村子发展。”戴某说,自己现在也是村庄建设的一分子,他还要发动更多人加入。

  “晒黑点没关系,会白回来,可千万不能让自己生病,生病了,就不能继续工作了。”小部分村民的不理解,是陈小静最大的“心结”。

  日间奔走一线,晚上成了攻坚组深入研判的宝贵时间。在源头村办公楼,永嘉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林兴欢、镇村干部等围坐在会议室内,深夜12点,仍在谋划敲定项目推进中细节;黑夜中,在岩门村会议室,岩坦镇党委书记徐翔到村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确定水产养殖基地、陈山开发等事项;深夜,在岩坦镇政府会议室,镇长张德周牵头联合纪委、综治、城建、各相关部门站所等“十人小组”研判相关事宜……三个多月来,岩坦镇政府办公楼里总有灯一直亮到深夜。

  攻坚赶进度周末黑白配

  楠溪源头田园综合体项目期限为2018年至2020年,3年累计争取上级资金补助8000多万元。而楠溪古韵乡村振兴示范带,是永嘉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的重要一步,由永嘉县县委书记姜景峰挂钩联系,该县创新推出楠溪古韵示范带建设“精品大提升”“项目大推进”“干部大下沉”等十大攻坚举措。

  面对机遇,岩坦全镇上下也在统一认识:要拼!与群众利益诉求一致时要拼,处于两难矛盾时更要拼。为了拼,他们常常周末也是“黑白配”,白天晚上接着干。

  在项目推进一线,岩坦镇人大副主席、溪口社区书记俞剑仝总蹲在村内,带头走村入户。两个月前,他不等腿伤痊愈便主动结束病假,和同事们一起连续6周工作,周末不曾休息。他虽然腿脚有所不便,始终忍痛前行,平均每天走12000步。

  乡村干部们干得热火朝天,看到村庄的改变,村民们也纷纷“坐不住”了,争取成为乡村振兴的一分子。

  入夏以来,小舟垟村李永珠和李永满两位老党员的退休生活忙碌起来,受村两委委托,两位老党员担任起小舟垟村生态墓改造信息登记工作,也担任部分政策处理工作。

  “生态墓改造,小部分人今天同意了,明天又不肯。有位老人还拿着镰刀坐在坟头,不同意改造。”徐翔回忆。要动摇人们传统墓葬观念,十分艰难。

  李永珠和李永满两位老人做通自己的思想工作,不顾酷暑,上山登记墓主信息。“拿镰刀的老人”在两位老党员的影响下,不仅对生态墓改造项目点赞,还带头参与环境综合整治。

  经过当地乡村干部和村民们的努力,如今,岩坦镇“蝶变”已初显成效。屿北古村开创全省“整村置换、村企合作”模式有序开发;复活的船工文化,让消失了30多年的舴艋舟,重新出现在楠溪江上;田园风光以花为媒引来众多游客;嘉纳庄园基本完成水培馆、科技馆等建设;小舟垟生态公园初现雏形……据全市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最新统计,截至6月底,楠溪古韵示范带累计完成投资3.114亿元,其中投资综合完成率95.9%,亮点项目建设完成率95.08%,两项均全市排名第一。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金朝丹 报道组 黄伯希 叶树材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