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最孤独无助的时候,我推荐你这几本书

温州市图书馆 2018-07-30 09:24:36
如果你经常感到孤独,希望好书可以陪伴你。

  最近工作,来来回回都在地铁上看书,沉进去之后,突然有点享受这原来看似有点漫长的路程了。这让我想起了大学时一个人读书的时光,手里有书,于是不再孤独。

  那时候课程不是很多,所以为了让自己充实起来,所以闲暇时光断断续续看了很多书。也没有具体的门类,在图书馆看到哪本,觉得不错,就随手拿来读。

  于是,这其中就有了缘分的味道。

  今天,我来给你推荐几本书,如果你经常感到孤独,希望好书可以陪伴你。

  01、《倒悬的地平线》

  这本书里有很多专业知识,虚虚实实,其实我都不感兴趣。就像曾经读《三体》的感觉,我会忘记天文物理,但牢牢记住的,是“给岁月以文明,而不是给文明以岁月。”

  想来,每个人看书都有他的侧重点,我的侧重,是触动人心——你打动了我,我爱上了你。

  书中的主角乔西和霍普,他们在学校相爱,上课、读书、吃饭、做实验,点点滴滴,都是校园爱情最真实的模样。也会猜疑,也会试探,想看看对方是不是真心,因为“我爱你”三个字,可不只是说说而已。

  适合,其实是一开始就注定的,而相互吸引,多多少少,也都是时间的问题。我看到了他们的变化,从试探到熟悉,从猜疑到坚定,原来爱情需要最朴实的生活积淀,我愿意陪你,而你,慢慢懂我。

  遇到想共度一生的人,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这种感觉,没法具体说清楚,但你知道,这个人会带你去到你从来没有去过的地方。

  生活无情,在他们最好的时候,霍普得了绝症,他们利用自己研发的新型技术,冒着极大的风险,保留记忆后,两个人在未来相见了。我不知道他们几十年后相见的情景,猜一猜,是不是会说一句:“亲爱的,好久不见。”

  02、《了不起的盖茨比》

  在这个金钱至上的商品时代里,“有钱”,早已成为了绝大多数人的梦想。而在《了不起的盖茨比》中,作者菲茨杰拉德就给我们讲了一个和大多数人的价值观背道而驰的故事。

  打开这本书,在那个没有梦的年代里,只有盖茨比,一个人在做梦。

  “盖茨比,我心里有你。”这是黛西的心声,其实就像“你是个好人”差不多。如果我们客观分析一下,如果不是因为盖茨比后来有钱了,以金光闪烁的模样出现在了黛西面前,后者,可能早已经将他丢在了记忆深处。

  所以在当时讲究出身和地位的时代里,黛西最后还是选择了她钟爱的上层阶级,哪怕盖茨比爱她痴狂,哪怕盖茨比最后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追梦人死在了路上,爱慕虚荣的人欢聚一堂。

  所以盖茨比的了不起,并不是因为他赚了那么多钱,而是他一直都忠于自己的梦,我们都说不忘初心,但太多人在金钱面前丢掉了本真。

  所以他是我见过的最执着的追梦人,虽然生于虚构,但在我心里,却有血有肉。

  他虽然没有得到他想要的始终,但在那个虚假的时代里,他活成了一个真正的人。

  03、《一个人的朝圣》

  总有一些细节,像电流般,不自觉会触动我。主角哈罗德走在路上的场景,让我想起了前些年一个人背着包旅行的种种;奎妮患癌症去世的画面,让我想起了同样患癌症去世的爷爷。

  当生命宣判了一个人的死刑时,剩下的另一些人,只能以泪洗面。

  合上书,让我总结时,我觉得这是一本追寻的书,一本自我治愈的书,一本需要耐着性子细细品味的书,一本看完后会思绪万千从而真正发现自己的书。

  好书,就像一面镜子,照照你,再照照整个世界。

  主角哈罗德是一个普通到完全可以被世界忽视的人,一辈子做着简单的工作,弯腰低头,家庭不和,儿子早逝,在生命的暮年,他踽踽独行。

  在这样平淡无奇的生活中,一封来自老友奎妮的信,如平地惊雷,改变了他的生活。奎妮患了癌症,来信全为告别,而哈罗德在写回信时,突发奇想,觉得步行去探望奎妮,便可以治好她的绝症。

  这是一条他自认为的救人之路,也是一条他用回忆丈量自己人生历程的路。

  有人问哈罗德:“你真的从心底相信你可以走到贝里克?”

  “我不焦急,但也不拖拉。只要一步接着一步往前走,总会到的。”

  04、《自卑与超越》

  这本书里的很多话,我觉得对我们的生活,都有启示意义。

  作者说,生命的每一个阶段都是有特定意义的,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我们应该发现什么东西,应该赋予这个阶段什么意义,以及我们应该采取怎样的应对方式,这是我们应该考虑的问题。

  他说,每个人天生都有种不安全感,每个人都在试图寻找一种安全感,从而更好地保护自己。

  他还说,我们的教育太注重个人成功,因而忽略个人能为社会带来什么。

  在提到自卑感与超越感时,我非常喜欢他对自卑情结的定义——自卑情结,是指一个人面对问题时无所适从的表现。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某种程度的自卑,因为每个人都无法生活在绝对满意的环境里,在这种相互比较中,就会产生相对的自卑感。

  而为了摆脱自卑感,我们便会寻求变化与超越,在这里,作者重点强调的是个人奋斗,自卑本身没有对错,如果我们辩证看待,它甚至可以成为我们前进的动力。

  05、《老人与海》

  《老人与海》的故事结构其实很简单,渔夫桑地亚哥在八十四天没有捕到鱼的情况下,终于独自钓到了一条大马林鱼,但在归程途中遭到了鲨鱼的袭击,最后回港时,只剩下了鱼的骨架。

  纯粹的人,干净的故事,洗练的文笔,丰富的内涵,海明威说,这是他这一辈子所能写的最好的一部作品。

  “我要驶向远方,去捕一条大鱼,一条别人都没有见过的大鱼。”老人和大鱼对抗的情节,我最喜欢,那里面有一种棋逢对手,强强对抗的味道。某种程度上来讲,大马林鱼也是硬汉的象征,只不过到最后,它没能熬过老人。

  经常读海明威的人,会知道象征主义和冰山原则,其实简单来讲,即他干净简练的文字下面,包含着深厚的内涵。

  这些是评论家分析出来的,有时候,作者本人并不同意,他说:“老人就是老人,海就是海,如果非要说象征,那其实是写得够真实。”

  最真的东西,最打动人。

  其实我们社会也是一样,像大海,其中既有我们的梦想(马林鱼),也有各种困难(鲨鱼),但最关键的问题是:我们是谁?

  我们是不是桑地亚哥,我们想不想成为那个不服输的桑地亚哥?

  作者:午后呓语

  来源:怀左同学(ID:hztongxue)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