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双评议开展整改“回头看” 看不满意单位如何打“翻身仗”

温州网 2018-07-31 07:39:00
10家单位是知耻而后勇,真正在工作中改进了作风、提升了效能,还是避重就轻,企图蒙混过关?

  温州网讯 日前,来自温州市机关中层和基层站所的10家单位迎来一场特殊的“考试”——市万人评机关中层处室和基层站所活动(以下简称“万人双评议活动”)召开2017年度不满意处室(站所)整改情况汇报会。

  这10家单位是2017年度万人双评议活动评出的不满意处室(站所),包括市国土资源局-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市审批中心电力窗口、市住建委-市房屋征收管理办公室、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处理大队、市规划局-市城市建设档案馆、市发改委-市价格认证中心、市商务局-外商投资和开发区管理处、市财政(地税)局-政府采购监管处(市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办公室)、市国资委-政策法规处(综合管理处)、温州建设集团-温州建设集团建筑设计院。

  2017年的万人双评议活动,为我市机关作风效能做了一场全身“体检”。其中,一些单位脱颖而出,以扎实勤勉的作风赢得群众的点赞,也有一些单位败下阵来,力争在今年的万人双评议活动中打个漂亮的“翻身仗”。

  那么,10家单位是知耻而后勇,真正在工作中改进了作风、提升了效能,还是避重就轻,企图蒙混过关?汇报会上测实效、见分晓。

  正视问题敢于担当

  从群众不便之处改起

  机关中层和基层站所作风好不好、窗口办事方便不方便,作为“考官”的群众感受最深也最有发言权。正视问题、敢于担当,10家单位便从群众口中的不满意之处改起。

  个别案件处理不公正、不规范、不高效,这是群众给市交警支队事故处理大队的“当头棒喝”。为此,该大队采取相应的整改措施,今年4月,在二大队试点推行的交通事故处置“警保联动”处理新机制,形成保险公司与交警部门之间、各保险公司之间资源共享、互联互通的现场处置新模式,加快了交通事故现场处置与保险理赔的效率。

  市城市建设档案馆也出台了一系列便民措施。执行“档案容缺”机制后,对于缺少非关键资料的查阅对象,可以先行提供查询服务,事后通过微信、邮件等方式补正材料,查询窗口每天实行容缺办理约3-5个;对暂缺规划、消防、人防等有关部门专项竣工验收认可文件的建设工程档案,实行先容缺办理,后续补正相关资料,上半年,建设工程档案预验收实行容缺办理370个。

  现场点评:实行领导坐班制度、建立窗口人员奖惩制度,是各单位在深化作风建设方面出实招、增效率、谋成效的一个缩影。

  真抓实干层层加码

   于企业不畅之处着手

  优化营商环境无疑是温州的年度关键词。作为与企业频繁接触的“前沿阵地”,10家单位更是开足马力,积极探寻各自领域的助企新路。

  这一点,市民陈光宁感触颇深。他是鞋都沿江工业区一家龙头企业的负责人,今年6月25日,他用7个小时的时间,为企业办结了原本要费时半个月的事项,这恰恰也是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不断加大助企力度、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为减少企业还款的临时资金周转成本,该中心率全省之先创新实现抵押登记“无缝对接”,在风险可控和抵押权人同意的情况下,无需还贷可直接办理相应的不动产登记,目前已办理6件,涉及金额达14.7亿元。

  市商务局外商投资和开发区管理处起底问题抓整改、寻找差距抓提升、加强管理抓长效,全力做好我市的招引外资工作。今年1-6月,全市实际外资1.45亿美元,同比增长16.5%,分别完成省、市目标的48.3%、29%,预计到年底实际外资5亿美元。

  现场点评:一些单位将整改工作与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结合起来,决心大、力度大。

  不走过场克难攻坚

   向痛点堵点难点开刀

  “通过加强内部管理等方式,扎实落实整改措施。”“认真反思,主动查摆,深入剖析自身问题,对照反馈意见逐项整改落实”……会上,10家单位频频提及破题之法——要想摘掉“不满意”的帽子,必须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进行自我革命。

  政府采购“价高质次”问题一直为人诟病,面对这一问题,市财政局政府采购监管处充分引导市场良性竞争,平台上协议供货、定点采购、反向竞价等采购中拟成交价高的,可直接从网超采购,杜绝“天价采购”。

  房屋征收补偿是市民关注的焦点问题。市房屋征收管理办公室进一步提高信息透明度,目前市区已录入信息5.6万户,信息系统将于近期向群众开放查询功能。

  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市审批中心电力窗口积极联通温州大数据服务平台,于4月在全省率先实现办电业务“一证通办”,“一证通办”办电事项比例达73%。

  现场点评:在整改过程中,上级单位应给予相应的帮助和指导,而不是一味地传递责任,相关部门应理顺自身职责,通过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不断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相关链接——

  今年的万人双评议活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这一机关中层和基层站所作风方面的“年度大考”,有效提升了部门单位的整体办事效率和服务态度。

  针对整改“回头看”看到的情况,市评议办指出,各单位整改效果比较明显,但从解决问题的情况来看,也存在整改意见和措施过于宏观,没有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实打实地开展整改,还有个别单位存在敷衍搪塞、没有站在群众立场思考问题等。

  市评议办要求,各单位要制定翔实的整改工作方案,改善服务质量和作风态度,提升群众满意度,欢迎社会各界参与监督。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缪眎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