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炎热 但避暑纳凉请不要忘了安全

温州网 2018-07-31 07:44:59
记者昨天走访我市市民喜爱的一些避暑点时,也发现不少隐患:公园水边缺少护栏和安全警示,防空洞里贪凉忘时,绿化带里景观灯损坏、电线裸露等等。避暑安全亟待重视。
池畔没有护栏,行人就贴着河沿边走边侧头观花。 婕妤 摄

  温州网讯 又到一年最热时,市区各大避暑点又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纳凉。日前,杭州桐庐一廊桥发生坍塌,在其中纳凉的村民出现死伤,避暑安全引起公众关注。

  记者昨天走访温州市民喜爱的一些避暑点时,也发现不少隐患:公园水边缺少护栏和安全警示,防空洞里贪凉忘时,绿化带里景观灯损坏、电线裸露等等。避暑安全亟待重视。

  公园水边缺护栏

  走访地点:白鹿洲公园、九山公园

  隐患排查:公园涉水区域缺少护栏,没有安全警示牌

  昨天下午,记者在市区白鹿洲公园涉水区发现,湖边未设置护栏,也没有“严禁下水”或者“禁止游泳”等警示牌。一位经常在白鹿洲公园锻炼的居民告诉记者,曾有一个七八岁的孩子在湖边喂鱼时,一不小心掉入水中。他说:“好在这湖水不深,那个孩子被及时救了起来,没有受伤。”对此,白鹿洲公园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解释说,公园已经着手准备在湖边设立警示牌和围栏。

  河边缺少护栏,也没设立安全警示牌的还有市区九山公园。在公园莲花池旁,记者看到河中莲荷盛开。虽然河边走道上施划了黄色警戒线,但为了近距离观看河中美景,不少市民还是贴着河边走。有纳凉的市民说:“白天河边走走还行,晚上灯光昏暗,河边没有护栏确实危险,尤其是乱跑乱窜的孩子,很容易掉河里去。”

  防空洞贪凉常忘时

  走访地点:华盖山防空洞

  隐患排查:防空洞里阴冷潮湿,长时间逗留容易患病

  “这儿真凉快,待在这里很舒服。”昨天中午,华盖山防空洞里,家住桥儿头的83岁张娇弟阿婆说,她每天早上9点多就来防空洞纳凉,直到下午5点左右才回去。张阿婆还说,虽然防空洞里空气潮湿有霉味,但胜在凉快。

  据了解,今年夏天华盖山防空洞的开放时间为9:00-18:00。酷暑难耐,许多市民纷纷前往华盖山防空洞避暑,大多数是60岁以上的老人。每天中午是华盖山防空洞人最多的时候。

  杨莉芹是华盖山防空洞的急救员,她说:“虽然防空洞里准备了午时茶、速效救心丸、十滴水等急救药品,但是对老年人来说,防空洞阴暗潮湿不适合久待。”杨莉芹还提醒,由于防空洞的洞内温度通常维持在22℃至24℃,与外界温度相差较大,市民避暑时应该避免四肢关节裸露。老年人出入时尤其应注意增减衣物,在防空洞内小睡时应盖上衣物防寒气。此外,防空洞内的空气一般,建议不要久待。尤其是洞内的湿度易引起风湿性关节痛,因此关节炎患者、心脑血管病前往避暑需慎重。

  夜出纳凉小心触电

  走访地点:望江路、瓯江路

  隐患排查:绿化带里有电线裸露,景观灯损坏可能漏电

  记者昨天沿着瓯江的防洪堤,从东瓯大桥一路骑行至瓯越大桥附近。令人欣慰的是,防洪堤景观带里,路灯、草坪灯设置井然有序,基本保持完好,记者仅在瓯越大桥附近发现了一处草坪灯损坏和电线裸露现象。

  瓯江路云舒亭前的绿化带里,一草坪灯的灯座和灯管断裂,电线耷拉在草坪里。另外,在损坏的草坪灯向西100米处,有一处裸露电线。虽然电线已经用绝缘带包裹好,但是不及时处理将是一处安全隐患。

  随着夏季高温的到来,江边纳凉和锻炼的市民会越来越多,如果景观绿化带里的用电设备绝缘破损或设施设备超负荷,容易引起火灾和触电事故,这也是纳凉中的安全隐患之一。

   “防患未然”比“亡羊补牢”更有效

  不查不知道,我们身边的避暑纳凉点还藏着这么多的安全隐患。这一次,本报记者走访市区避暑纳凉点,带着“鸡蛋里挑骨头”的视觉,从市民安全出发及时发现隐形的安全隐患点,想借此提醒管理部门出台政策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这样的做法叫做“防患于未然”,它比每次发生危险灾害后才想到亡羊补牢,开展拉网式排查更加行之有效。因为事后进行“亡羊补牢”虽然能最大限度地挽回损失,并且在日后发挥一定的预防机制,但毕竟是损害发生之后的补救措施。相比之下“防患于未然”就要进步得多,因为它是依靠某种预警机制,在祸患发生之前就加以预防,自然比“亡羊补牢”更加行之有效。

  相比之下, “防患于未然”会更有效。这一预警机制的重点是“防范”、关键在“未然”,它需要社会各界通力合作,各级政府部门加强引导和提示、新闻媒体延伸触角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每位公民主动参与有所为有所不为,切实为防范工作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世间没有“后悔药”,所以需要我们在“未然”之前打好“预防针”,让我们的防范再细些、再实些、再主动些,那么我们遇到“亡羊补牢”的事情就会越来越少,得到百姓的赞誉会越来越多。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夏婕妤

  实习生:计容榕郑慧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