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需跑一处!温州市民中心试运行首日接待市民两千余人

温州网 2018-07-31 07:49:00
昨天前来“尝鲜”的市民都办理了哪些业务?百姓对于该中心又有哪些评价?
市民中心大厅

  温州网讯 昨天,是温州市民中心试运行的第一天。作为践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温州新地标——市民中心“开门营业”,意味着“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的政务服务模式,得到了进一步深化,让“最多跑一次”更是浓缩为“只需跑一处”,各项审批办证可以同时得到办理。

  昨天前来“尝鲜”的市民都办理了哪些业务?百姓对于该中心又有哪些评价?记者推出直播报道,帮您去逐个问一问。

  自助填单

  让市民大呼方便快捷

  昨天上午8时多,上班时间还没到,已有大批市民陆续进入大厅,等待办理业务。在大厅的显眼位置,悬挂着一块超大液晶显示屏,上面实时滚动着各类业务办理数据。市行政审批与公共资源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赵愉介绍,市民中心采用统一叫号系统对业务大数据进行实时监控,并展示温州全市受理办件综合分析、办理高峰统计、交易信息发布等内容。

  在市民中心内,随处可以看到“智能”与“科技”的影子。如智能自助服务区内设置有10台电脑,上面显示“中介比选”“自助填单”“自助申报”3个菜单,记者随机点选“自助填单”进入,出现了“社保事项”等10余项可供选择的栏目。市民选择自己需要办理的相应业务提前填单,便可大幅缩减办事时间。与此类似的还有各类立式自助填单机,市民韩先生刚到市民中心大厅就用上了自助机填写基本资料。无需再像以前那样手写填表格,这让他大呼方便快捷。

  中心A座二楼公安服务专区内设置的“智能警局”手机自助服务区,颇像一个“手机展厅”,里面陈列着数台手机与平板电脑设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服务区可办理出入境、户政、交警等5大模块的业务,市民注册账号、自助填单后,再去窗口采集指纹、拍摄照片,后续手续即可快速办理证照。

  截至昨天18时,温州市民中心共接待了2000余名市民前来办理业务,其中办理出入境类业务的人数最多,达680人次;不动产、公积金、医保社保等相关业务也均有500人次上下的业务量。

  只来一趟

  多项业务可同时办理

  温州市民中心位于市区学院东路与会展路交叉口北侧,距离七都大桥不远,地处大部分市民还较为陌生的滨江商务区内。7月29日起,市民可通过9条公交线路直达市民中心。

  市民中心的试运行是我市便民服务领域的一件大事,但仍有不少市民并不知晓办业务的地点已经改变。“我早上先去了南浦路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看到提示才赶到这里来。”市民胡先生前来办理公积金贷款业务,他说,与老的办事大厅相比,市民中心气派敞亮、装修一新,而且可以同时办理多项不同的业务,老百姓再也不需要东奔西跑,节省下了不少时间。“我回去要跟亲戚朋友多宣传宣传,不然大家可能还会跑去老地方。”

  在中心B座三楼社保大厅内,记者发现了一些不同于普通椅子的高脚椅。这些椅子外观时尚现代,可由于坐垫较高,就座相对吃力。刘圣华老人为了帮老伴办理特种病历业务,专程赶到市民中心,在等待叫号时,他选择了高脚椅就座。刘圣华说:“这样的高椅子,别的办事大厅还真没见过!椅子坐起来很舒服,但是对于一些腿脚不便的老人来说,可能上下会有点麻烦。大厅里还有很多传统的椅子,老人家可能还是习惯坐那里。”

  经过采访,不难发现,温州市民中心的投用,给广大温州市民带来了诸多便利。同时有人反映中心仍存在停车不够方便、叫号系统尚不完善等细节问题。对此,市行政审批与公共资源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市民中心试运行,其中一个目的就是寻找一些不够完善的地方,以便于今后有针对性地改善,更好地服务广大市民。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亮/文

  李立/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