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干争当践行“八八战略” 深化改革开放排头兵

杭州日报 2018-07-31 08:39:20

  制图王璟

  15年前,一颗“种子”历史性地播种在了钱塘江畔这片改革沃土上。

  2003年7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提出了进一步发挥浙江八个方面的优势、推进八个方面的举措的方略,呈现了对古与今、山与海、城与乡、优势和短板、省域与全局的辩证思考与战略统筹。

  15年,历史长河中的沧海一粟。但这15年,对于江干来说,却是一幅波澜壮阔的发展新图景。

  过去的江干,是一部践行“八八战略”、深化改革开放的创业史;今天的江干,是一部践行“八八战略”、深化改革开放的奋斗史;未来的江干,是一部践行“八八战略”、深化改革开放的发展史。

  继往开来谋新篇,乘势而上立潮头。

  践行“八八战略”、深化改革开放,江干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以“追求卓越、争创一流”为导向,大抓落实、真抓落实、善抓落实,紧跟时代、勇担使命,以实干家、排头兵、奋斗者的新姿态,重点实施好“七大行动”,用实干实绩实效回答好新时代新答卷。

  改革创新“大攻坚”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

  作为全市“跑改”榜样生,江干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深化“受办分离”、投资项目审批等改革,让企业和群众更有获得感,将改革进行到底。同时,深化“一流政府做标准”这一理念,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在城区国际化、商务区发展、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社会治理等领域输出更多江干标准,在加强最优制度供给、营造最佳营商环境、释放最大改革红利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

  区四套班子牵头领办“改革十大攻坚项目”,确保项目按序推进、取得实效。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国率先实施“股社分离”改革的江干区,更要深化改革试点,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提供江干方案。

  持续深化群团改革,做实机制、做亮品牌,打造展示浙江群团改革成果的重要窗口。总结推广一批基层改革样本,争取承接更多更高层面的改革试点,梳理建立一批制度性成果,变改革试点“盆景”为“风景”。

  产业结构“大转型”

  江干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有两大立足点,一是创新力,二是竞争力。

  信息经济增幅居全市各区(县、市)首位的江干更要抢抓数字经济战略机遇,坚持数字化、产业化和城市化深度融合,坚定不移实施“一号工程”,带动跨境电商等新兴产业壮大、传统产业现代转型。

  能否顺利实现经济发展阶段转变,关键在于经济发展动能转换。

  因此,要全力促进有效投资,把重大产业平台作为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窗口,不断增强钱塘江金融港湾核心区“主核”首位度,加快提升钱塘智慧城集聚功能,积极创建全省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做大做强丁兰智慧小镇,培育壮大清华长三院杭州分院、浙大AIF产研中心、CUSPEA杭州应用技术研究院等平台,不断提高高端资源要素吸附力。

  此外还要围绕充分发挥杭州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优势,精准招引高端人才,打造人才生态最优示范区。

  全域拥江“大突破”

  位于钱塘江入海口的江干区,主动扛起大湾区建设和拥江发展历史担当——高标准谋划建设湾区之芯。

  江干立足“浙江省大湾区建设先行区”这一定位,加快对接规划修编,加快谋划钱江新城二期产业发展和配套设施布局,打造世纪精品、传世之作。特别是要按照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要求,谋划推进江河汇、杭州海关隶属海关、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会议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打造江河相汇、古今相融的地标性建筑群。

  高大上的湾区之芯,入驻企业当然有门槛。

  为此,江干要加快制定湾区企业总部中心总体实施方案,明确入驻标准和招引政策,推动省市属优质企业率先集聚,打造世界级企业总部集聚地。

  今年江干还要高质量打赢城中村改造收官战,全力推进征收清零,集中精力破解历年遗留项目清零难题,确保实现全域城市化。

  生态文明“大深化”

  生态环境是生存之本、发展之基。

  江干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新期待新要求。

  尤其是要贯彻中央和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推进城市修补、生态修复,坚决打好水、土、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钱塘江主轴,坚持全域联动,高标准建设以皋亭山“北游”和笕桥城市绿心为核心的自然生态带,把钱塘江北岸打造成山水相望的大花园。

  今年江干要深化“六位一体”系统治水,目标是确保全域河道Ⅳ类以上比例达60%以上,同时,纵深推进“三改一拆”,全力创建“基本无违建区”。

  垃圾分类,要探索“前端分类、中端减量、末端回收”一体化模式,努力在垃圾分类上输出江干经验、江干标准。

  最北面的两个小山村,要高质量完成“景中村”整治改造和产业融入,打造乡村振兴江干样板、美丽乡村杭州标杆。

  社会民生“大改善”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

  作为杭州拥江发展主战场,江干更要贯彻文化强省战略,主动融入钱塘江全流域生态经济带,加强钱塘江文化保护与利用。

  尤其是已连续举办两年的钱塘江文化节,要着眼打造当代中国先进文化代表,在挖掘传承、整理研究、节庆展演、研讨交流等方面下功夫,高质量建设钱塘江文化。同时,抢抓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契机,集聚培育一批文创品牌,推动“+文化”“文化+”融合发展,推进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关键小事,折射民生大事。

  江干将深化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危旧房治理、“厕所革命”等工作,努力促进就业、养老、助残、救助等事业提质扩面,提升民生实事获得感。

  此外还要探索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机制,整合利用全区文体资源,发挥综合效应,加快亚运会体育场馆(设施)改造提升和钱塘江博物馆、古海塘遗址博物馆建设,构建“两带三片一网”新文化格局。

  平安稳定“大护航”

  55年前,“枫桥经验”在浙江诞生。如今在这片广袤大地上涌现出一个个新时代下的新做法,诠释着“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枫桥经验”新内涵。

  “五圈五防”便是江干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中心城区样板的核心内容。

  接下来,江干要全面融合基层治理“六大工程”,推进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完善大调解体系,全方位提升区域治理标准水平,并着眼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治理提供江干标准、江干经验。

  按照9月完成项目、10月总结提炼倒排时序,逐一明确部门、街道、社区(网格)、责任主体单位“四张清单”,建立一套高质量的“五圈五防”建设标准,实现全方位、全要素、全时段的治理格局。

  坚决打赢平安创建攻坚战,自觉对标、查漏补缺,争创省平安区“十四连冠”,为杭州平安建设走在全省前列作出江干贡献。

  能力作风“大提升”

  江干将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基层落地生根。

  大抓学习,更进一步坚定政治站位;大抓基层,更进一步建强红色堡垒;大抓担当,更进一步锻造铁军队伍;大抓清廉,更进一步营造政治生态。

  坚持区域统筹、行业引领、两新融合、街社兜底,做深物业业委会、“百千万”蹲点调研、“双网双全”等党建品牌,做亮社会组织、城管驿站、楼宇集聚区、互联网业等特色党建。

  在实施社区“领头雁”工程,充分调动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和动力的同时,江干将以“365”闭环机制为抓手,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健全“两个为主”落实机制,巩固深化“两个全覆盖”。

  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持续整治“四风”特别是对照“十种情况”,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进反腐败工作。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