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少云班”班长是咱温州人!

温州网 2018-08-01 08:18:00
陆军某部第49任“邱少云生前所在班”班长是来自永嘉的现役军人金光亮。建军节前夕,永嘉县人武部上门探望他的父母。

图片均据中国军网

  温州网讯 入伍六年,从17岁的顽皮少年成长为“优秀士兵”、“优秀士官”、“优秀共产党员”、“神枪手”、优秀“四会”教练员,还荣立个人二等功……

  永嘉县人武部昨透露,陆军某部第49任“邱少云生前所在班”班长是来自永嘉的现役军人金光亮。建军节前夕,永嘉县人武部上门探望他的父母。

  从小有军人梦,是家里第一位军人

  “立功在军营,喜报传家乡”。7月25日上午,永嘉县人武部、永嘉县民政局的工作人员,敲着锣鼓,带着锦旗,来到金光亮家,走访慰问金光亮父母,并送上慰问金。

  金光亮,现年23岁,2012年光荣入伍,现任陆军某部第49任“邱少云班”班长。

  金光亮小时候活泼好动,用父亲金先生的话说就是“特别顽皮”。

  “他是我们家出的第一位军人,短短几年取得这么大的成绩,我们感到特别高兴。”金先生说,儿子小时候就特别崇拜军人,中学毕业后就提出参军的想法,“军队是一个大熔炉,能给他带来很大锻炼,我们做父母的当然很支持。”

  “每年回来探亲,他都会有不小的变化,比过去成熟了,也更加孝顺了。”金先生说,儿子几乎每天都会往家里打电话,说说近况,“我在家种地,他总要劝我少干一些,要多休息。”

  自我加压,入伍3个月瘦10公斤从后进到考核全优

  从江南到西北,金光亮怎样快速适应并取得令父亲骄傲的成绩?昨天,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了正驻扎在青海某地的金光亮。

  2012年冬,17岁的金光亮入伍,来到位于祁连山下的“邱少云生前所在连队”三营九连。

  “刚来的时候看到艰苦的条件,体验高强度的训练,发现军旅生涯和当初想象的不太一样。”金光亮说,既来之则安之,自己选择的路再困难也要做到最好。

  作为全军八大英模之一,邱少云给了这支部队太多的荣誉光环,这也给连队官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决心虽然很大,却不想接二连三被几件事泼了冷水:体能太弱,摸底考试被划入后进行列。条令考核,常在及格与不及格的边缘徘徊。内务标准太低,被全连通报批评……

  “那段时间压力特别大,还想过退缩。”金光亮说,当时的班长看出了他的困惑,带着他来到连队荣誉室,给他讲了一个个荣誉取得的过程,班长还讲了自己当初从后进成功逆袭的故事。

  在战友的帮助下,金光亮调整好了心态。为了练好体能,他自我加压加大训练量,一有时间就背记条令、整理内务。新兵三个月,他瘦了将近10公斤,最后,他以考核全部优秀的好成绩分到了邱少云班。在这之后的几年,邱少云精神也一直影响着金光亮一步步从新兵成长为连队的骨干。

  从河西走廊移防青藏高原他在更艰苦的环境中荣立二等功

  “军事不过硬,一切等于零”,这是金光亮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翻开金光亮的履历,使命行动、跨越、火力、利刃系列演习均有他的身影。

  几经实战化演习场上的摔打磨炼,愈发让金光亮感到只有通过严苛的训练才能缩短训与战的距离。

  2017年8月,一纸命令,部队从河西走廊千里移防至青藏高原腹地。面对更为恶劣的高原环境,抓好训练的重担压在了刚刚履新代理排长的金光亮身上。

  “以前上高原只是驻训几个月,如今移师高原,这里就是我们永久的营盘。”第一次开排务会,金光亮的一席话掷地有声。

  为促进全排军事训练成绩,他主动带领全排人员对照新大纲集中加压搞训练。结合以前高原适应性的成果,采取水盆憋气、戴着防毒面具跑步、冲圈冲刺强化爆发力等方法,锻炼大家在高原缺氧条件下的适应能力。针对体制编制调整后班内人员的变化,在训练中他始终严格要求,不断强化大家共同配合完成任务的意识。

  同年11月,在海拔4000多米的昆仑山下,“邱少云班”接受旅“步兵班进攻碉堡”战术行动考核。凭借出色的指挥调度,他带领全班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考核,还被表彰为备战打仗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

  不久后,金光亮又带领全排完成移防任务和安家任务,在年终考核时带领全班考核全优,所在班连续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

  “给儿子取名光亮,就是希望他长大后能像金子一样闪闪发亮。”金先生说,儿子没有辜负他们的期望。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谢树华 通讯员 林圣儒 宋芳龙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