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美丽温州 看温州市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新举措

温州网 2018-08-01 09:10:00

  温州网讯 温州发出生态文明建设最强音。记者了解到,温州即将出台《温州市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质量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送审稿中明确,到2020年,高标准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到2022年,各项生态环境建设指标处于全省前列,基本建成美丽中国的温州样本。《意见》送审稿经过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将于近期发布。

  今年是“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过去15年里,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启动了生态市建设,持续打好“六城联创”“五水共治”“四边三化”“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等组合拳,推动城乡环境面貌发生显著变化,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下一步,我市如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路在何方?且看一纸《意见》带来的新变化。

  关键词

  目标

  高水平推进美丽温州建设

  “青山青,绿水绿,蓝蓝天空白云白。轻风拂斜阳,白鹿衔花绕古城,城里城外好风光。”一曲《温州环保之歌》,勾勒出一幅以绿水青山为底色的美丽温州图景。如何让这幅“美丽画卷”经久不衰?《实施意见》给出了答案。

  围绕更高水平推进美丽温州建设和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这一总要求,我市确立了到2020年,高标准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到2022年,基本建成美丽中国的温州样本;到2035年,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成为常态;到本世纪中叶,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全面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民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

  寥寥数语,对未来的勾画却掷地有声。锚定方向,走在前列、勇立潮头这一初心不变。

  规划落实,远景可期。今年,我市将重点加快洞头、泰顺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工作,文成要通过省级示范县验收,永嘉、鹿城、瓯海、乐清要基本达到省级创建标准。到2022年,洞头、永嘉、文成、泰顺等地要基本创成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县或“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全市80%的县(市、区)创成省级示范县。

  美丽温州建设,开启践行“八八战略”新征程。

  关键词

  整改

  中央督查整改一抓到底

  直面问题,立行立改,方显担当。“三大整改”,既是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难得机遇。

  今年来,我市“三大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其中,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的3个半年度问题已提前完成,国家海洋督察整改正式启动,国家土地督察整改取得进展。

  《意见》明确,以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为契机,切实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中涉及我市的城镇污水处理处置、固废收集贮存处置、高污染燃料锅炉淘汰、海水养殖、滩涂围垦、饮用水源保护、重污染行业整治等16个具体问题,以及我市主动对照、举一反三的21个相关问题,按照“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名责任人、一抓到底”,不留任何死角盲区,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据了解,举一反三相关问题,今年12月底要完成整改6项,分别是全市小微企业零散危废收集处置,全市天然气管道建设,平阳县环源污泥处置有限公司污染,鹿城山根市级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交通穿越,温州高新区规划环评,龙湾、乐清、瑞安、平阳、苍南和浙南产业集聚区环保园区建设。

  《意见》还指出,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516件信访件要全面排查,定期回访,持续推进后续整改落实工作。同时,总结督政迎检与整改的经验模式,重点建立健全市域生态环境问题的发现机制、预警机制、报告机制、督办机制、查处机制,切实强化整改力度,不断持续推动温州重大突出环境问题整治,确保整改好的突出环境问题不反弹、不回潮。

  关键词

  发展

  打赢五场标志性战役

  美丽温州建设,目标已定,具体路线该怎么走?一纸《意见》指明了方向。

  蓝天保卫战

  近年来,“温州蓝”频频刷爆朋友圈,这背后是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如何让“温州蓝”更多的成为常态?

  根据《意见》,我市将建立重点场所扬尘污染防治部门联动机制,特别对建筑工地、拆迁现场、交通道路等场地,率先全面实行精准防控,力争今年、确保明年市区空气质量达到35微克/立方米,确保空气质量进一步提升。

  此外,完成制鞋、工业涂装、包装印刷等行业141家企业废气治理任务;开展车船超标排放专项整治行动,加快优化机动车能源消费结构;加快煤炭减量替代,确保年底前完成天然气通气县3个。

  碧水澄清战

  目前,我市劣V类水体基本消除,但面临水质反弹压力。《意见》明确,要继续强势推进“五水共治”,及时巩固提升剿劣成果。

  今年,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是工作的重中之重,力争今年底前完成生活小区、工业集聚区、饮用水源保护区、镇街等四大类型79个试点建设。到2022年,各县(市、区)全面创成“污水零直排区”。

  针对生态环境部向我市交办的17个饮用水源保护问题,按照“一个水源地、一套整改方案、一个工作专班、一抓到底”的要求加快整改,确保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达标率稳定在100%。同时,今年完成353个入海排污口清理整治工作,进一步改善近岸海域水环境质量。

  净土开拓战

  在我市各领域环境治理中,治土的基础最为薄弱。下一步,我市将分摸清底数、源头防治、有序修复三步走开拓净土。

  对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并着手启动全市耕地监测网络、信息平台和数据库的建设工作,摸清底数。对未污染耕地落实最严格的保护制度,对重度污染耕地严格管控用途,禁止种植食用农产品。同时,深化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确保年底前,重点行业的重金属污染排放量比2013年下降10%以上。今年还要完成滨江商务区等10处重污染地块治理修复,并着手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和开发利用负面清单,确保让老百姓真正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清废规范战

  《意见》指出,以争创“无废城市”为载体,全面推进清废行动。

  为确保2022年实现“一般固废不出县、危险废物不出市”,下一步,我市将加快建设乐清、永嘉和瑞安固废处置设施,提速推进各地生活垃圾焚烧飞灰填埋场建设,尽快补齐设施短板。实施全市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达标率90%,2022年再提高到95%。今年还将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农业废弃物、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分类利用试点工作,到2020年,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利用处置率要达到100%。

  重污染行业整治战

  根据计划,今年七大重污染行业治理任务迎来收官,295家拟入园企业实现搬迁,1852家企业整治到位。

  其中,突出抓好电镀行业深化治理。电镀行业是温州重污染行业治理的老大难问题,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确保整治后不反弹。同时,适时启动制鞋、工业涂装、包装印刷、有色金属、农副食品、废塑料等新一轮六大行业整治。

  《意见》还要求,制作“污染地图”并依法向社会公开,激发全体公民建设美丽温州的主体意识,形成政府、企业、公众互动的社会行动体系,打造全民共治的浓厚氛围。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孙余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