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战略”看文成:争当全省大花园建设排头兵

温州网 2018-08-01 09:52:00
近年来,文成践行“两山论”,以加快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为目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着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把后发优势转化为赶超态势,争当全省大花园建设排头兵。
文成正加快从交通末端向浙西南交通枢纽转变,图为G322接南田公路。吴志伟 摄

魅力乡村。 吴志伟 摄

  温州网讯 7月23日,文成县百丈漈镇下石庄村等6村入选省3A级景区村庄。成为此次我市各县(市、区)中入选村庄最多的地方。

  7月17日,第二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区)名单公布,文成县再次上榜,成为这份名单中我市唯一入选的县(市、区)。

  这是该县历届党委政府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坚持生态立县不动摇、一张蓝图绘到底,致力转型发展取得成效的最新注脚。近年来,该县践行“两山论”,以加快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为目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着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把后发优势转化为赶超态势,争当全省大花园建设排头兵。

  当前,该县尤其注重加快交通突围,推动综合交通从末端向枢纽转变;注重聚焦主导产业,推动全域旅游从跟跑向领跑转换;注重抓好富民增收,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为后发山区实现赶超跨越提供支撑。

  深化改革推动社会治理精细化

  在“八八战略”指引下,文成聚焦民生福祉和地情特色,围绕改革为发展破题、为百姓增利两大目标,纵深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和社会软环境建设,着力推动社会治理从筑基向精细转变。

  海外服务中心实体运作

  率先全国突破涉侨改革关键环节

  作为我国重点侨乡,今年7月文成率先全国在涉侨服务综合改革关键环节上取得突破:我国首个海外服务中心和实体境外分中心--文成县海外服务中心及其位于意大利米兰的分中心同步启用,常态化开展全方位涉侨政务服务,致力为跨境公共服务和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提供样本。

  探索涉侨公共服务尤其是政务服务全覆盖,是该县涉侨改革的核心举措。该县海外服务中心对接境外分中心,承接原本须到国内受理的事项,为华侨跨境办理外事、公安、司法、不动产、民政、教育、社保等业务,让他们不用回国就实现审批“就近跑一次”。

  该海外服务中心和境外分中心实行实体化常态化运作。在文成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建立海外服务中心,在米兰文成同乡会租用办公用房作为境外分中心。海外服务中心设专人专岗实行坐班制,境外分中心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招聘华侨对接国内开展日常坐班。

  目前,文成已确定海外服务中心和境外分中心首批59项涉侨政务服务事项,计划明年底县级695大项1419小项全覆盖。下一步,逐步在该县华侨聚居的其他区域,适时设立更多境外分中心,纵深推进涉侨服务综合改革、进一步提升海外华侨获得感。

  比改革目标快了65天

  创造我市项目开工前审批用时新速

  文成暔山医院原址为一家汽摩配生产企业,是困扰当地10多年的烂尾楼工程。在引进医院后,由于原址历史遗留问题多、涉及用地功能调整等因素,导致项目审批难度大。但该建设项目用35天通过审批,比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目标快了65天,创下我市项目开工前审批用时新纪录。

  该县成立疑难杂症项目协调领导小组和病急难项目攻坚工作专班,现场办公为该项目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比如,针对用地功能调整导致用地标准提高、给施工图审带来困难的问题,召集相关涉批部门、业主、图审中介等单位,指导业主优化图纸设计,以符合用地标准。

  在审批流程优化上,文成从投资项目备案等环节进行突破,安排涉批部门提前介入,实施初步设计加施工图设计二合一模式,将原本需53个工作日的审批流程缩短为15个工作日。完善容缺受理机制和材料一次提交机制,前期汇总项目审批情况,对相互前置材料予以容缺受理,确保相同材料只需提交一次。当地还应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2.0版,明确各审批环节时间节点、审批部门和中介机构职责,每个流程可数据分析研判追溯,实现电子监察全覆盖,助力项目快速完成审批。

  曾经花园景美路难行

  如今交通突围变枢纽

  交通滞后是制约文成发展的最大症结。“十二五”期间,该县以砸锅卖铁办交通的共识,把交通建设作为生命工程,争取全省交通补短板典型示范区,深化交通前期和项目建设。“十三五”以来,当地以10倍于“十二五”的投资,将投入超140亿元,致力实现建成高速、加密路网、开辟通航、纳入高铁的目标,有望在本届县委县政府末期,实现从交通末端向浙西南交通枢纽的转变。

  以高速建设带动打造外快交通,是文成加快交通突围的重中之重。该县按每年开工一个、每三年完成一个重大交通项目的进度,5年投入120亿元,推进龙丽温高速文瑞项目、龙丽温高速文泰项目和龙丽温高速景文项目分别于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实现通车。届时,该县境内高速总里程将超100公里,成为我市高速公路总里程最多的地区之一。

  截至上半年,文瑞项目基本实现无障碍施工,总体形象进度完成60%,实现时间过半投资过半。文泰项目即将全面施工,33个先期开工点全部开工。景文项目正抓紧上马,关键控制性工程叶麻尖1号、2号隧道先行开展施工便道建设。

  在高速交通建设带动下,该县通用航空机场列入省大通道建设行动计划,正报批并争取今年开工;温武吉铁路将在“十三五”期间开工;争取将文青高速、S216省道等项目前期纳入规划。

  以国省道建设带动打造内畅交通,是文成加快交通突围另一项举措。该县按每年开工一条的要求,重点推进三条国省道建设。截至上半年,G322樟台至龙川段改建工程,政策处理基本完成,建安工程控制性节点均开始施工,计划明年上半年完工。G322西坑至景宁段改建工程,沿线施工便道方案确定,已启动政策处理并开工,计划2020年建成。青文泰公路玉壶至泰顺段将于今年开工。此外,西南公路改建工程计划下半年竣工验收,周山通乡公路改造提升工程即将竣工验收,峃口至公阳通乡公路、珊溪至桂山公路改造提升工程均计划10月开工。

  该县还致力发展游憩交通,加快交通突围。重点实施连村连景公路改造提升工程,投资4亿元建设四好农村路,投入2.1亿元建设通景公路,建设美丽绿道网235公里,形成较为完善的旅游集散网络。

  曾经景美产业缺亮点

  如今全域旅游变领跑

  在“八八战略”发挥生态和山海资源优势的指引下,文成把发展全域旅游作为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最佳结合点,着力打造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核心示范区。

  夯实生态环境底子,是该县发展全域旅游的首要举措。当地用一年半完成5年的养殖业整治任务,生猪规模养殖当量从近20万头削减到0.85万头。珊溪水库库区受污染支流水质从10多年来的劣五类提升到三类以上,目前稳定在二类。率先彻底消灭垃圾河黑臭河,成为我市首个入选省首批“清三河”达标县的地区。

  该县推进全域旅游化环境再造工程,整合20亿元,带动社会资金近50亿元,推进“4+2”专项行动,即实施县城旅游化改造、美丽小镇创建、美丽乡村提升、云江秀水·十里画廊和美丽公路等水路两轴线性景观打造四个工程;开展清洁家园和绿满文成两项行动,致力用3年提升城乡居住环境,打造全省一流环境高地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样板。

  在此基础上,近年来文成持续发力全域旅游,推进核心景区改造提升,先后投入6亿元打造提升了百丈漈、安福寺等一批重点景区。启动刘伯温故里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直接投资3亿元,实施旅游交通基础设施改造等9项工程、389项创建任务基本完成,目前整体进入收官阶段,申报省旅游局等待验收。由此带动该县新增两个3A级景区,新创建两个4A级景区,形成一批高品质旅游景区集群。

  围绕景区景点,文成推动重大旅游平台和项目落地。先后获批天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省级服务业集聚区、省级森林氧吧特色小镇等平台。招商落地自游港空中花园小镇、“东方慢城”飞云湖小镇等旅游综合体,与首旅、浙派、东方园林等大企业联手打造田园综合体、乡村度假产品,与隐居西湖、途家等企业合作一批精品民宿。

  该县还致力拉长全域旅游产业链,重点培育乡村旅游、康养产业、文体体验三个产业。把环飞云湖秘途系列民宿群、高山平台A级乡村旅游综合体等打造成为特色乡村游品牌。六福山禅意小镇、金朱林场森林康养基地等是康养产业重大项目。文体体验则包括下半年开工的巨屿影视文化城、已开工的百丈漈山地运动休闲中心、浙南滑雪中心等。

  曾经守着山水吃饭难

  如今富民增收尝甜头

  “再过几个月就能收获第一批蜂蜜了。”作为百丈漈镇富洋村低收入农户,翁利海对这份产业充满期待。包括翁利海在内,今年当地农业部门无偿为300户低收入农户提供中蜂,由18家养殖大户结对,提供技术指导,上门回收蜂蜜,预计每年可帮每位农户增收5000元。

  这是文成聚焦民生福祉,推进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特色产业扶贫,正是该县扶贫攻坚行动中的一个亮点。当地深度开发茶叶、杨梅、蔬菜三个产业,重点扶持红心猕猴桃、食用菌等生态产业。其中,糯米山药已成为当地颇具知名度的农产品。当地还支持扶贫重点村发展特色农业配套项目和小型公益项目建设,共培育生态农业产业基地115个,覆盖83%的扶贫重点村。

  异地搬迁扶贫,是该县扶贫攻坚行动的另一个亮点。当地结合避灾安居工程,启动除险安居“三四五工程”,改善群众居住条件。目前,迁移集聚6517户23235人,10个抗震安居小区全面开工。加快扶贫重点村、少数民族村惠民项目建设,完成2014年到2016年“三年特扶”投资11.38亿元,打造美丽乡村精品村45个、历史古村落10个。

  在这些扶贫攻坚行动助力下,该县全面完成“消除4600”工作,5年内减少低收入农户2万多户近8万人。去年,低收入农户家庭人均收入13324元,增长16.6%。

  文成还打响村级集体经济消薄攻坚战,为农户持续增收提供支撑。该县运用强村十策引路、全覆盖结对帮扶、兴村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保障等政策,安排超亿元消薄和专项奖励,完成260个村消薄任务,385个村经营性收入均超5万元,实现三年任务一年完成。尤其在5月,当地举行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集中开工仪式,267个项目将拉动总投资13.87亿元,覆盖17个乡镇278个村,预计为村集体增收3433万元。

  借助这些富民增收举措,该县强化县、乡镇、社区、村居四级联动,把系列生态品牌创建与美丽乡村、五水共治、养殖业转产转业等工作相结合,把生态资源转化与强化造血功能相结合,把零星散种的农家乐、民宿游编织成网,把度假乡村、农业庄园、美丽田园串联成线,带动百姓实现从走山路唱山歌到卖风景卖产品的转变,尝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甜头。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张睿

  报道组:刘进希郑国崟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