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战略”看平阳:一张蓝图绘到底 接续奋斗正当时

温州网 2018-08-01 09:56:00
积跬步,至千里。当下的平阳县,锚定目标不放松,奋力推进“三区两中心”建设,昂首阔步迈向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
平阳南麂风光 李斌 林炮摄

中共浙江省一大陈列馆 李斌 林炮摄

  温州网讯 浙江东南之隅,东海之滨,千年古县平阳穿越时空,拨开思想的迷雾,绘就发展新蓝图。

  2003年,“八八战略”的种子播撒到浙江的沃土上,十五年来,这一高瞻远瞩的宏伟擘画、这一跨越时空的科学体系,在浙江的每一寸土地上生根发芽。

  十五年里,平阳县始终沿着“八八战略”这根主线和总纲,呈现出经济社会平稳向好、转型升级加速推进的良好局面,体现出“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使命新要求。

  今年上半年,平阳县GDP增长9.1%,增幅全市第一,全县规上工业产值增长16.7%,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4.8%,财政总收入增长16.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4%,全面迎来“半年红”。

  积跬步,至千里。当下的平阳县,锚定目标不放松,奋力推进“三区两中心”建设,昂首阔步迈向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

  经济转型“加速度”

  转型升级,注定成为这座古老县城的新注脚。从产业转型、平台建设、企业培育、创新驱动到业态创新,发展的车轮滚滚向前,带来的变化翻天覆地。

  日前,在省发改委和省国土资源厅公布的2018年浙江省重大产业项目名单(第一批)和重大产业项目第一批预选项目名单中,平阳县共有4个项目上榜,无论从列入项目数、投资占比,还是用地占比上,均居全市第一。

  以重大项目为引领,新业态、新动能齐发力,平阳大力推进工业技改和智能制造,培育了庄吉智慧工厂等一批引领性项目,力邦合信入选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从块状经济向平台经济转型,一组数据亮点频频。目前,该县76%的规上企业、80%的工业产值、70%的有效投资、82%的技改投入、90.3%的进出口都集中在产业平台内。

  近年来,全县坚持“抓大、扶小、上市”并举,积极引导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在小微园建设方面全省首创工业地产开发模式,建设速度提高一倍,成功把万洋众创城打造成全省“标杆”。

  转型能否成功,关键在于创新。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持续加大科技投入,为平阳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创成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县、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任务完成率第一、面向全国打造南麂基金岛、入选省电子商务创新发展试点县……一批重大成果硕果累累。

  掀起项目“攻坚潮”

  今年年初,一场锁定发展瓶颈、补齐发展短板的“十大攻坚”战,在平阳县全面打响。为每一场攻坚战设置一个作战室,制定一套作战方案,组建一支攻坚队伍,配备一位县领导挂帅攻坚组长,开局就发力、起步就冲刺的攻坚之势,让干部群众为之一振。

  这正是平阳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项目中心”理念的缩影。今年1至6月,该县省、市、县重点项目完成率分别为102.5%、103%、112.4%,均超额完成半年度投资计划。

  6月8日,在平阳县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上,6个总投资118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顺利签约。把招商引资作为增量经济的主抓手,创新推行招引项目前期清单化管理,新增省外回归项目资金,平阳县就此实现招商形势“节节高”。

  尤其是新一届领导班子到位后,调研发现政策处理仍是项目落地的最大障碍,在全县部署开展了政策处理专项攻坚,对历史遗留问题进行“大起底、大清零”,政策处理量同比翻番,一大批“难啃”项目落地建设。

  城乡建设“新蝶变”

  如今漫步于平阳县街头,放眼望去,满城新景。挺拔的楼宇、静谧的小区、宽敞的道路、蜿蜒的塘河都化作水墨丹青中的笔笔勾勒、几重渲染……经历破立并举、新旧动能迭代更替,平阳县“新蝶变”带给人们无限惊喜。

  在城市建设中,“三步走”走出了平阳特色。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历经二十多年、三轮未改造成功的西直街项目被全部拿下,打响了平阳史上最大规模的城中村改造攻坚战。完成整村改造28个、拆除13292户、165.9万平方米,多项数据在全市领先,“平阳速度”频频被点赞。拆后如何大建大美,平阳探索出了新路子。谋定而后动,高标准拉开“一轴一带三片”城市框架,132个“大建大美”建设项目蓄势待发。继今年2月成功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后,平阳县吹响了三年努力创成全国文明城市的“新号角”。

  当前,平阳正加快构建“135”交通网,一环绕城高速、三纵轨道交通、五条国省道,为城市框架的拉开打下基础。通过“十三五”222亿元的交通大投入,平阳有望实现从交通洼地向温州南部交通枢纽中心蜕变。

  今年,萧江镇被列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市级示范镇、县级样板镇,这得益于近年来“美丽平阳”建设的推进。生态环境有了根本性转变,红色旅游焕发出新生机。平阳县以省一大会址为核心,打造经典景区,谋划“红色领航、山海协作、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仅今年上半年,就吸引600多支团队、5万多人前来观光旅游。

  社会建设“结硕果”

  连续13年创成“省级平安县”,是温州仅有的两个夺取“平安金鼎”县之一,去年平安建设全省第八……平安是当代社会的“必需品”,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标配”。在平阳,平安建设早已成为一张响当当的“金名片”。

  如果说平安建设带给群众更多安全感,那么教育、医疗、治水等一批民生改善,让当地群众享有了更多获得感。

  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平阳高考一段上线率连续13年居全市之首,民办教育走在省市前列。“十三五”期间将投入27亿元建设基础教育设施,努力争创省级教育现代化县。

  健康中国,区域领先。加快推进三大县级医院迁扩建工程,持续深化“双下沉、两提升”,医疗水平持续处在温州南部领先水平。

  五水共治,补齐短板。平阳人深知,水患治理,是最大的民生,也是历史所赋予的光荣使命。该县系统谋划了“短期、中期、远期”治理方案,提前开工8个总投资35.6亿元重大水利项目,今年主汛期前鳌江干流显桥至岱口段疏浚等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全面完工。未来五年,全县水利投资将达70亿元。

  党建唱响“好声音”

  扛起新使命、实现新突破、形成新局面,抓实抓好基层党建,凝聚更强发展合力,为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提供更加坚强的组织保障。在县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上,平阳唱响了党建工作的“好声音”。

  今年来,平阳县以高质量党建“九大行动”为抓手,抓基层、强队伍、优作风,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率全市之先消除151个集体经济薄弱村,三年“消薄”任务一年完成,相关经验在全省作典型交流。圆满完成635个村社换届,培育一批在全市叫得响、能推广的示范村和品牌村。创新村级组织“红色代办”,推动“最多跑一次”向基层延伸,累计为民办事9000多件。

  此外,全方位推动干部重心“下沉”。县领导“两包三挂”,常态化开展“周一夜学”“周三夜访”。在部门层面,遴选100名左右优秀机关干部到项目一线攻坚磨炼,创新推出考绩“双轨制”,完善“三位一体”综合考核评价机制,率全市之先成立干部关心关爱服务中心,落实好容错免责机制。

  以“清廉平阳”建设为载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覆盖全部党支部和每名党员,全县87个单位2985名党员干部“一人一档”建立起电子廉政档案。累计查处“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党员干部15人,查处人数是过去两年的近4倍。

   未来发展“新篇章”

  回溯来路,方可期许未来。建设成为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倾力打造“三区两中心”,一幅新的蓝图正在东海之滨徐徐展开——

  坚定不移加快经济转型。坚持“工业强县”发展战略不动摇,全面实施“五大百亿产业培育计划”,全力扶持企业做大做强,持续扩张经济总量,提高经济质量,促进平阳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坚定不移推动乡村振兴。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八大行动”,全面建设13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加快推进40个总投资22.6亿元的乡村振兴项目,统筹推进农村改革、乡村治理、农民增收,以更加扎实的举措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坚定不移提升城市品质。延续去年城中村改造的良好态势,加速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坚决完成昆鳌两镇44个城中村改造任务,加快“一轴一带三片”132个重点项目建设,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着力把平阳城市建设得更具内涵、更具魅力。

  坚定不移改善民生福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纵深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全面改善社会民生,高水平建设“平安平阳”,把平阳建设成为最具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地区之一。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深入实施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干部队伍战斗力、基层组织凝聚力、管党治党威慑力、统一战线向心力等“六大提升工程”,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平阳,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践行“八八战略”新征程!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孙余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