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战略”看浙南产业聚集区:全力以赴搭建高质量产业大平台

温州网 2018-08-01 10:04:00
浙南产业集聚区围绕国务院关于国家级开发区创新发展、省委省政府关于产业集聚区提升发展、市委市政府推动城市向东面海发展等系列精神,突出实体经济,聚焦智能制造,大力推动产业平台能级提升。
奔腾激光落户集聚区后,发展进入快速通道。

浙江中电新能源汽车项目填补了整车制造的空白。

福达合金正式登陆上交所主板。

金海园俯瞰图。

  温州网讯 连日来,浙南产业集聚区各级各部门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热潮,全面领会“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深刻内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真正读懂、自觉践行“八八战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担当起全市产业主平台的使命和责任,为“续写温州创新史、再创温州新辉煌”贡献力量。

  2003年,浙江全面推进“八八战略”,明确提出要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在“八八战略”指引下,浙南产业集聚区围绕国务院关于国家级开发区创新发展、省委省政府关于产业集聚区提升发展、市委市政府推动城市向东面海发展等系列精神,突出实体经济,聚焦智能制造,大力推动产业平台能级提升。

  回望践行“八八战略”这15年,它犹如一盏明灯,时时在指引着、帮护着全区从一个目标迈向又一个更加宏大的目标:现代化产业体系初步构建,形成了高端装备制造、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等主导产业及传统产业升级格局;水暖洁具、食药机械、民用电器等“一街一业”均创成了国字号名片;先后荣获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国家低碳工业示范园区试点、浙江省先进开发区、省级特色品牌园区、全省产城融合十大示范新城、中国开发区30年30强“产业创新奖”和全国开发区网络影响力排名第12位等荣誉和称号;2016年,该区作为全省唯一产业平台入选国家级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

  “根据市委陈伟俊书记首站调研三大平台重要指示精神,我区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以招引重大战略性产业项目为重点,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保障,充分发挥产业平台的主引擎、主战场、主阵地、主窗口、主渠道的作用,奋力推进‘八八战略’在集聚区的再深化、再落实。”浙南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徐蓬勃坚定地表示。

  开拓思路谋划大产业大项目

  “项目为王”“生命线工程”“人人都是店小二”……这些词已经牢牢地铭刻在徐蓬勃以及全区广大干部职工的心头,每当一个重大项目引进,各部门便会以“店小二”的姿态通力合作,力促项目早建成、早投产。今年3月底,该区成功引进一个集产业、文化、旅游、教育于一体的总投资20亿元的电竞主题产业项目,签约落户后不久,在各部门的协助配合下,很快就启动电竞中心商务楼和主题乐园的装修,助力一系列招商工作的同步开展,目前,已该项目已引进国内外知名电竞企业12家,包括韩国上市企业E&M、韩国上市企业NSN等,未来预计将有50多家韩国相关产业企业落户,计划于第三季度入驻。

  近年来,该区锁定主导产业,紧盯北上广深等重点区域,不断开拓新思路、新方法,成功引进了百威啤酒、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园、奔腾激光、新能源汽车整车、国际电竞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未来一段时间,将以市县委书记和市县长项目工程为抓手,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国内外战略投资者,力争今年单体投资超50亿元重大项目引进实现突破。认真贯彻全省对外开放大会精神,着力在精准招引外资上想办法,在提高外资质量上下功夫,积极吸引外商投资和承接国际产业转移,确保完成实际利用外资7000万美元以上。锚定今年全国国家级开发区排名进入前50名的目标,力求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走在全省产业集聚区、国家级开发区前列,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步伐。

  激发活力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在上市后的几个月里,我们已经达成了几个重要的成就,其中包括在技术层面上的战略投资和多项技术创新。”正康国际于去年9月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后,其董事长黄建聪经常向区内其他企业家分享公司上市所带来的积极效应。

  今年来,该区大力实施“凤凰行动”计划,推动25家拟上市企业加快在境内外上市,支持优势企业开展并购重组,今年5月,福达合金在上交所主板成功上市,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顺利实现了生产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力天梦工场也已在海外控股上市公司,另有6家企业已签约中介机构启动上市,完成企业股份制改造1家。

  此外,该区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契机,把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加大企业培育力度,加快推动战略新兴产业培育发展,进而涌现了一批先进企业典型:长江汽车电子生产的汽车电子开关,占据国内市场1/3份额,排全国前二;人本汽车轴承生产的轴承,在全国排名第一;浙江明泰标准件生产的高强度紧固件,在全国排名前三;奔腾激光生产的激光切割设备,出口居全国第一位,销售额居全国第二;恒丰泰生产的“机器人”精密减速器技术排全国前二;福达合金生产的电接触材料,在全国排名前二;正泰电器科技生产的低压电器及元器件位居全国前列;金帝集团鞋类行业出口量、出口额连续九年浙江省第一。园区内拥有高新技术企业98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334家,高新技术企业密度居全市第一。

  以人为本加速推进产城融合

  “以滨水文化为主题,以生态环保为理念,以创新商业体为主体,以打造都市滨海建设生活为梦想……”这些曾经落在项目文案上的字眼和设计图,如今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个集人文、休憩、亲水为一体的实实在在的金海湖生态公园,这里不仅成了市民休闲的好去处,也成为园区的一大标志性景观。

  人是决定产业、城市未来发展的核心因素,有了人,城市发展才会充满活力和动力。这几年,该区加快产城融合步伐,坚持规划引领,突出以“大拆大整”“大建大美”行动为抓手,深入实施综合环境大提升,高标准建设环金海湖核心区城市形象、功能和配套。星级酒店、高端楼盘、交通枢纽中心、人才公寓等一大批功能配套项目相继建成,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温州职教中心、市籀园小学、绣山中学滨海分校及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分院落户。近日,滨海医院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又签署了医疗技术合作协议,金海一小北校区、绣山中学滨海分校、滨海医院迁扩建、滨城医院等项目也已经启动实施。此外,轨道交通S2线、环山东路、甬台温高速复线等重大市政交通项目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为深化“五水共治”行动,将在天河工业园和星海中横河南片区启动污水“零直排”试点,新增污水管网工程已完成60%。这些配套的引进和完善,都为产业集聚、人才落户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深化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以前觉得很难办成、甚至想都不敢想的事,现在有营商专员主动代办、帮办,企业有困难很快就能得到解决。”这是大自然钢业总经理徐登平对记者说的一句心里话,这其实也是集聚区广大企业家和办事人员共同的感受。

  年初,区内的金帝企业就厂区内车位难以满足员工停车需求向营商专员反映,不久,企业周围就增设了近百个泊车位;6月,大自然钢业需要扩大贷款规模,该区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通过办事流程再造,开全国先河,实现产权证在抵押状态下的“两证合一”换发业务,为企业免去了2.2亿元的融资还款压力;7月,一企业因接下的新业务不在经营范围内而着急,到监管局窗口询问,得知只需签署一份“行政审批告知承诺书”,换证立等可取。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该区以“最多跑一次”撬动各领域改革,全力推动审批服务提速增效,形成了国家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证照分离”、智慧开发区等一系列改革创新亮点和特色,累计梳理公布四批次“最多跑一次”事项共1076项,基本实现最多跑一次100%全覆盖。针对重大项目,推行承诺备案制、园区“捆绑审批”、批后公告等改革,项目审批用时由50个工作日缩减至14个工作日。同时,以破解市场主体“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突出问题为导向,认真谋划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成功颁发全市首张实行“证照分离”改革的营业执照,办事企业平均节省7天以上时间。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洪越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