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干为笔,续写改革华章

文成县委办 刘成 2018-08-01 15:12:52

  因家贫15岁就辍学,拎着一个小箱子,跟着几个小伙伴就跨出了家门,身影越来越小,最后成为了一个黑点……他毅然决然地走出了一穷二白的老家,走上了创业致富的康庄大道,开辟了温州至长沙首条私人包机航线,这在当时的中国算得上是一个“胆大包天”的行为,更成为温州民营经济发展史上一个“永不磨灭的符号”。他名叫王均瑶。

  在当时的温州,除了王均瑶,还有新中国第一家私人钱庄创办者方培林、新中国最早的股份制信用社创办者杨嘉兴、浙江省第一家民办中学创办者李道銮……我们可以想到许多词语来概况他们成功的原因:吃苦耐劳、敢闯敢试、聪明能干,等等。但是,有一个精神特质贯穿他们干事创业始终,那就是敢闯敢试、革故鼎新,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么一群“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实现个人命运转折的同时,也推动了一颗名叫“改革”的种子在瓯越大地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有什么样的精神气质,就有什么样的发展面貌。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对于吃“改革饭”长大的温州来讲,最好的纪念就是继续改革,既要敢闯敢试,继续保持“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精气神,又要立足当下,一以贯之,以实干为笔,续写改革华章。

  以实干为笔,续写改革华章,要继续发扬“闯”的精神。《吕氏春秋》里说到,“尝一脟肉而知一镬之味、一鼎之调。”尝尝鼎里一片肉的味道,就能知道整个鼎里的肉味。从全国首家民间股份制金融企业再到民营银行、资产管理公司等15项金改举措领跑全国,从龙港成为全国首座农民城再到被列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这其中,“闯”的精神功不可没,倘若没有那么一股子敢闯敢试的劲头,不管是金融综合改革也好,还是其他领域的改革,都很有可能是“原地踏步”,更没有后来的累累硕果。对于改革这项事关民生福祉、区域发展的命运事业、竞争力事业,就得敢闯敢试,敢于打破不合时宜、束缚发展的“坛坛罐罐”,“闯”出一条新路来。

  以实干为笔,续写改革华章,要一以贯之、接续奋斗。温州的改革发展,不是一蹴而就,也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这实质上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对于温州来讲,唯有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员行动、群策群力、务实担当,坚决打好防范重大风险攻坚战、低收入百姓增收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等“三大攻坚战”,在全面开放新格局构建、区域新体系打造等方面下好功夫,打好优秀企业家队伍建设、优秀文化弘扬等“三张牌”,摸索出一个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模式。惟其如此,温州的发展方能行稳致远。

  温州改革发展的一叠叠“成绩单”并不是探索改革的终点,而是服务人民、惠及人民的起点。在改革发展的道路上,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发扬“闯”的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这才是奋力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锦囊妙计。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