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种原因,两大病灶 造成汽车空调不给力

温州网 2018-08-02 09:57:16
时值盛夏,高温难耐,开车出行时,空调必不可少。爱车的空调如果不给力,开车就从安逸变成了痛苦。汽车空调失灵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温州网讯 时值盛夏,高温难耐,开车出行时,空调必不可少。爱车的空调如果不给力,开车就从安逸变成了痛苦。汽车空调失灵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平日里维修保养要注意哪些方面?本期,记者采访了汽车养护专家——君浩汽车维修专门店店长倪爱妙,为车友详细讲解汽车空调的保养使用问题。

  出风、制冷不给力

  两大病症让车内空调失灵

  车子开了几年,随着机械的老化,空调制冷的能力也会越来越差。坐在密闭的车内,空调如果不能正常工作,简直就是受罪。

  对于空调的失灵,倪爱妙认为原因有很多,主要有空调制冷失灵和出风失灵两种情况。“出风,指的是失灵空调不出风或者风力弱,这多是由空调滤清器、蒸发箱久不清理造成;制冷失灵,顾名思义则是空调不制冷或制冷效果不佳,原因比较复杂,包括冷却液不足、冷凝器散热效果降低、压缩机故障、风扇损坏、空调棒功率下降等原因都有可能造成空调制冷失灵。”他说。

  空调失灵先别急

  车主可自行预检

  “如果发动车辆以后发现汽车空调不给力,车主可以先做一个简单的自查,看看是由什么原因引发的。”倪爱妙说。

  专业人士建议,车主可以将手指略微探入空调出口内,用手指感受一下出风口的冷气,如明显感觉到温度极低,则说明制冷工作属于正常,若与车内温度差别不大,则可能已经出现制冷不佳的情况。

  另据倪爱妙介绍,有些车在行驶时,空调能正常使用,但是怠速停车时空调效果不佳,只有踩油门才会加强制冷。这种情况,通常是空调棒功率下降所致,如果停车时踩油门也没有明显的效果,只有开动时才有效果,则可能与散热问题有关,车主可以做到心中有数。

  此外,他还建议有经验的车主可以打开发动机舱,检查一下空调棒上的皮带是否有老化、断裂、没动力等现象,这些都可能造成空调失灵。同时,他还提醒消费者,空调系统属于较为专业的系统,涉及高压和化学试剂,有一定的不安全因素。如果没有一定的经验,请不要轻易尝试,将车子送到4S店或者专业的汽车维修保养门店检查更有保障。

  定期检查

  保持空调最佳状态

  据倪爱妙解释,空调系统在不漏液的情况下,一般好几年后才会自然损耗,但空调仍然需要注重日常保养,着重保养皮带,定期检查避免老化。汽修技术人员建议消费者,如果空调部件没有故障的情况下,出现空调风力不足,可通过更换空调滤芯或清洗蒸发箱,达到除去堵塞,增加风力的效果。

  车主可以采取可视化蒸发箱清洗的方法,能将蒸发箱清洗得非常干净。因为蒸发箱在仪表台内,太阳无法照到,环境较阴暗,容易滋生细菌,可视化的摄像头可以探入蒸发箱内部,配合清洗剂,清洁状况一目了然,建议车主每年可以做1~2次蒸发箱的杀菌清洗。

  此外,空调滤芯也要勤于检查和更换。不是特别脏的滤芯,可用高压风枪吹其表面,把表面的灰尘吹掉,继续使用。技术人员建议,一年要更换一次滤芯。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胡绵绵

  实习生:陈黎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