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13个季度保持在7.5%-8.5%区间 看上半年温州各地经济发展亮点

温州网 2018-08-02 15:58:10

  温州网讯 近日,温州市经济运行交出半年报。今年上半年,温州经济总体平稳,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

  上半年,温州市实现生产总值2725.4亿元,同比增长7.9%,增速居全省第4位。具体来看,第一产业增加值59.8亿元,增长1.8%;第二产业增加值999.1亿元,增长8.6%;第三产业增加值1666.5亿元,增长7.7%。上半年温州市GDP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和全省1.1和0.3个百分点。

  对于经济增长的“稳”和“进”,一个共识已经深入人心:经济增长速度本身不再成为衡量发展质量的唯一指标,只有速度而没有更高质量、效益的经济增长不值得追求。

  近年来,温州经济发展的稳定性明显增强,经济增速已连续13个季度保持在7.5%-8.5%的区间,温州的经济增速也越发稳健。

  以平阳为例,上半年平阳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0.24亿元,同比增长9.1%,增速分别高于全省、全市1.5和1.2个百分点,领跑全市。实体经济是发展的命脉,平阳县加快推进“工业强县”战略,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大工业技改、智能制造,不断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上半年,新产品产值达34.22亿元,增长18.4%,高出全市3.4个百分点。

  在经济的稳步前进中,新兴动能是最强大的拉动力。1-6月,永嘉企业累计投入技术(研究)开发费2.90亿元,同比增长34.9%。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4.1%、17.1%和16.9%,高于规上工业平均增速2.6、5.6和5.4个百分点。

  从上半年的数据来看,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持续发力。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2%,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14.3%。

  从县(市、区)来看,文成内外需协同发展良好,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7%、出口总额增长35.8%,增幅均居全市首位。上半年鹿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总量居全市第1位,为404.36亿元,占全市比重达26.7%,同比增长9.6%,增速也高于全市0.4个百分点,实现较快增长。

  从销售市场来看,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因素带动,上半年瑞安化工材料、金属材料、石油制品类等原材料类销售额增势较为可观,同比分别增长141.9%、58.3%和18.4%,分别比去年同期提高69.2、36.3和4.3个百分点。从项目载体来看,吾悦广场、新湖广场、万科城市综合体等一批商业综合体,瑞立、万科、侨贸中心3个五星级宾馆等多个商贸大项目在我市成功落地,为未来商贸业持续增长提供支撑。

  在进出口方面,龙湾区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48.6%,高于全市34.3个百分点,其中进口额同比增长137.3%,高于全市78.6个百分点;出口额同比增长10.2%,高于全市2.2个百分点。

  服务业占我市国民经济比重越来越高,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明显。上半年,全市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8.0%,拉动GDP增长4.6个百分点。服务业中,网络购物、网上订餐、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新业态快速成长,数字化、智能化生活方式渐成主流。

  以乐清市为例,其网络零售实现稳步增长,上半年累计实现网络零售额82.7亿元,同比增长26.9%。

  “今年网上销售形势很好,现在每天的订单在4000-5000单,去年同期每天是1000多单,增长非常快。”汇鑫摩配负责人夏锡海说,今年上半年实现销售额3000多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翻了一番。

  汇鑫摩配是传统企业抓住互联网机遇谋求新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乐清已建成综合性电商园区四个,分别为华仪电商园、巴度电商园、虹兴电商园以及新度电商园,共计11万平方米,入驻企业250多家。

  旅游产业也呈现融合发展加快,客源市场开拓呈现多元化,有效带动民宿、渔家乐、零售业等富民产业发展。以洞头为例,全域旅游发展呈现良好态势,旅游带动效应显著,新增民宿经营单位49家,新增床位509张,酒吧、咖啡厅等服务新业态不断涌现,成功举办音乐节、世界杯音乐夜市等活动,为星光经济发展注入活力。洞头区上半年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23.19亿元,同比增长10.2%,增速居全市第3位。

  上半年我市经济运行中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等加快形成,新市场主体较快增长,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瓯海区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46.13亿元,增长10.1%,创下历史新高。瓯海区龙头骨干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1%,高成长型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18.6%,十大传统重点制造业增长11.8%。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1.36亿元,增长19.6%,比一季度提高17.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4.3个百分点,工业新动能后劲十足。

  这其中,高端制造业增加值增势迅猛,以乐清为例,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占温州的38.4%、43.2%和39.3%,是温州高端制造业的主阵地,三大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0%、12.6%和14.5%,高于温州平均增速1.6、0.6和3.3个百分点。

  在浙南产业集聚区,则把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加快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园区内的企业得以蓬勃发展,其中,长江汽车电子生产的汽车电子开关,占据国内市场1/3份额,排全国前二;人本汽车轴承生产的轴承,在全国排名第一。现园区内拥有高新技术企业98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334家,高新技术企业密度居全市第一。而在瓯江口产业集聚区中,成功引进威马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实现了温州整车研发制造和新能源应用领域“零”的突破。这些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也将为温州工业发展助添新动力。

  经济持续向好,老百姓的钱袋子也越来越鼓了。上半年温州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149元,同比增长8.3%。

  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626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070元,同比增长7.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764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172元,同比增长8.6%。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0.8个百分点。

  从山区看,泰顺县城乡收入提升明显,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711元,增长8.1%,比一季度提升1.1个百分点,增幅在全市居第4位;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95元,增长8.8%,也比一季度提升0.4个百分点,增幅在全市居第3位。

  在财政收入方面,苍南县实现财政总收入36.80亿元,同比增长20.7%,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39亿元,同比增长22.7%,增幅居全市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4.12亿元,同比增长23.2%,其中财政八项支出33.95亿元,同比增长24.0%,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6.9%。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林迎颖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