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对外开放 温州沿“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加速跑

温州网 2018-08-03 08:05:00
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前天召开,审议通过《中共温州市委关于新时代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定》,引发社会各界热议。

  浙南科技城规划范围内首个公共科创平台——“浙南·云谷”近日正式开园

  温州网讯 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前天召开,审议通过《中共温州市委关于新时代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定》,引发社会各界热议,温州将坚定不移地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把改革开放步子迈得更大。

  全会报告一一点出了温州今年上半年的亮点,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杭温铁路“双示范”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方案、中意(温州—都灵)人才交流国家级试点城市纷纷获批,改革动力强劲,开放底气十足。

  这些惊艳的成绩将如何助力温州在新时代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相关工作目前推进到哪一步了?记者昨日进行了深入了解。

  国家级自创区

  今年已谋划41个项目

  今年2月的第一天,本是个平常的工作日,但对温州这座因民营经济而兴的城市来说,这一天迎来了一张金名片,国务院批复同意宁波、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是我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结出的硕果。

  这一名片的含金量有多高?自2009年北京中关村自创区获批以来,至目前全国获得国务院批复同意建设的自创区仅17个。摘下这张名片,意味着温州在推进自主创新和高技术产业发展方面迎来了一次良机,利于我市以创新带动开放。

  为此,我市出台了“一区五园”的关键一招,以温州国家高新区(浙南科技城)为核心,联合浙南、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核心区等园区,力争在五年内将自创区建成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科技金融融合发展引领区、“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先导区、产教研融合发展探索区和科技体制改革试验区。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打造自创区将助推我市成为民营经济创新创业新高地,但具体建设不能“只戴帽子、不重里子”,今年我市已针对“一区五园”建设谋划了41个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278亿元。

  随着自创区建设的逐步完善,不仅我市新兴产业的综合创新能力将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也将增强,温州智造、温州创造有望叫响全国。

  杭温铁路一期

  温企出资50亿元控股

  近年来,国内高铁建设日新月异,但所需资金量也越大,引入民间资本成为了减轻重大基建项目投资压力的一大选择。2015年,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明确在铁路领域推出8个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杭温铁路系其中的三个高铁示范项目之一。

  一向敢为人先的温州民企有机会参与其中吗?能否在改革开向放纵深推进的关键期贡献“温州力量”?今年6月27日“谜底”揭晓,省政府与百盛联合集团在杭州签署杭温铁路国家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和PPP示范项目合作协议,百盛联合集团出资约50亿元控股建设杭温铁路一期(义乌至温州段)。

  百盛联合集团是一家总部位于龙湾区,主营大土木投资建设、设计施工、管理和运维的集团企业。有分析认为,准许社会资本投资铁路,为我市民资提供了一条重要的投资途径,百盛先行先试的做法为我市民企的发展转型提供了一个范本。

  百盛联合集团相关负责人昨天透露,百盛成立了杭温铁路有限公司筹建组,目前正就项目沿线征地拆迁、控制性工程开建等开展工作。

  中意人才交流

  力促传统产业升级

  就在百盛在杭州签下杭温铁路合作协议的第二天,在2018中国(温州)-意大利设计人才交流会现场,市眼镜商会常务副会长、温州冠豪眼镜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志远正坐在洽谈区内,等候一位意大利眼镜产品设计师。

  他想请这位设计师到温州的眼镜生产基地看看,目前温州有700多家眼镜生产企业,眼镜行业正处于黄金发展期,但要想让眼镜行业朝着文化、品牌、时尚等方向升级,急需设计方面的高端人才。

  这次盛会落地温州,与我市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今年3月获批中意(温州—都灵)人才交流国家级试点城市不无关系。市外国专家局局长林晓冰说,扩大温州开放、深化改革离不开强有力的对外交流,意大利的部分产业与温州产业匹配度高,在人才交流国家级试点城市这一平台下展开的系列活动,可为我市汽配、鞋革、服装、眼镜等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创出条件。

  企业可以把一些海外的设计大咖“请进门”,让他们指导、参与企业产品的研发与设计,也可以选送一批优秀的温州设计师到海外去取经。

  建“世界华商试验区”

  改革开放正加速跑

  今年5月,一条来自全省对外开放大会上的消息,引发了我市经济学界的热议,也刷屏不少温商的“朋友圈”,我市要打造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建设世界华商综合发展试验区。

  温州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教授朱康对说,打造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系以区域进口商品集散基地建设为重点,必将加快温州地区中心城市和副中心城市的建设步伐,带动整个浙南闽北赣东地区的经济发展。

  温州大学商学院教授、世界温州人研究中心秘书长张一力表示,世界华商综合发展试验区提到了“世界”,彰显了高起点高定位,提到了“综合”,意味着可通过温商网络把海外的品牌、资本、技术等资源,都对接到温州的经济发展中来。

  这两个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推动我市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进口商品展销平台,充分发挥世界温州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独特作用。记者昨天从相关部门获悉,目前两个项目的实施方案(送审稿)已制订完成。

  此外,我市还计划抓好中意(温州)国际产业合作园建设,全力争取鹿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获批,积极申报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以中意(温州)国际产业合作园建设为例,该园区的设立主要是基于我市与意大利间经贸往来较为频繁,双方产业互补性强。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昨透露,该园区将采取“一区多园”的模式打造,主园区将落户浙南产业集聚区。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李庭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