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跃南曾在边境自卫反击战一线战斗,退伍后当起人民警察

温州网 2018-08-03 16:18:30
从中国军人到人民警察,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初心。八一建军节前夕,笔者走近他们,聆听叙说,采撷故事。

  如果谁牺牲了,其他人要负责照顾他的父母

  温州网讯 在我市的公安队伍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曾是军人,挥洒青春热血,保家卫国;如今是警察,守护万家灯火,忠诚为民。他们就是军转民警,从中国军人到人民警察,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初心。八一建军节前夕,笔者走近他们,聆听叙说,采撷故事。

  周跃南,1985年11月退役后参加公安工作,现为瓯海公安分局警务保障室民警。周跃南在部队先后荣立个人二、三等功各1次;于2013年4月当选助人为乐“中国好人”,2014年被评为第十三届浙江省道德模范。

  一个承诺守了三十三年

  1981年冬天,周跃南、陈云生等11位温州小伙参军入伍。3年多的军旅生活转眼即逝,正当他们即将退役归家之时,边境自卫反击战打响了,奔赴前线前他们约定:“如果谁在战场上牺牲了,那么其他人要负责将他的父母照顾好。”

  1985年2月11日凌晨,攻打老山541高地的战斗命令下达,时任副班长的陈云生带着突击队率先出击。突然一发炮弹在他身边炸开,陈云生顿时血流如注……

  1985年冬天,周跃南退伍回乡后第一件事就是去陈云生家,看望“陈爸陈妈”。陈云生的家在海拔500余米高山上(现属鹿城区山福镇利八坑村),周跃南和战友们到达后发现,烈士父母和年幼的一个儿子生活在一起。周跃南等人告诉他们:“虽然云生走了,但我们还在,我们就是你们的亲儿子!”临下山时,周跃南和同行的两名战友每人给老人送了200元钱。回想起当年的往事,陈妈妈仍泪流满面:“200块,在现在看来不算什么,可孩子们当时一个月的工资才三四十块钱啊!”

  替牺牲战友尽孝,是周跃南许下的承诺。从此,无论工作多忙,每逢节假日,周跃南都会约上几名战友去探望老人,每次每人都要给陈云生的父母留下200元。三十三年过去了,周跃南一直践行着这个承诺,没有一年中断过。

  一声“妈妈”喊了三十三年

  周跃南对“爸妈”的照顾可以说是无微不至。2009年10月底的一天,他到山里看望老人时,发现“妈妈”左手手背有一大块的伤口,已经肿胀化脓。再三追问下,“妈妈”才告诉他,是被砍柴刀不小心划伤了。

  周跃南马上回车里把平时执勤用的皮手套拿来给她戴上。第二天一早,周跃南又带着消炎药、绷带和药膏进山了,仔细嘱咐了用药方法后才放心离开。周跃南说,每次离开,看到老人家孤零零地倚着门口目送,他总有心酸的感觉。只要自己还能走得动,一定会替陈云生把妈妈照顾好。

  2008年3月,陈云生80岁的父亲陈周兴病故,得知消息的周跃南马上向单位请了三天假。当“孝子”的这三天,周跃南都是在利八坑村的山里度过的,看着木屋,周跃南决定要为“妈妈”安个新家!从利八坑村回来后,周跃南把其他战友集合到一起,商量着凑钱改善老人的居住条件。在大家的张罗下,半年时间,两层楼房翻修,有好用的水电、便利的抽水马桶。周跃南还特意为老人配了手机,时常打电话问问她的近况。

  老人年事已高,把“妈妈”从山上接下来照顾,是周跃南多年的想法。

  2012年底,周跃南和战友们在敬老院为老人选择了条件最好的一个15平方米的单间。2013年春节刚过,正月十八,周跃南和战友一起上山将老人接到了敬老院,让老人安度晚年。

  三十三载如一日,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这一声“妈妈”,叫了整整三十三年,而周跃南和他的战友们用自己的坚持,守住了当年战场的约定。

  来源:温州都市报

  通讯员:翁一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