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公博聊民俗体育

温州网 2018-08-04 17:43:00
高公博说,民俗体育对我的艺术创作影响很大,像木雕中的动感美就来源于此。

  温州网讯“体育可以给你带来一辈子的幸福和快乐”这是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高公博在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说的一句话。

  他说,民俗体育和每个人息息相关,是人们喜闻乐见的、人人都可以参与的项目,“民俗体育之所以能让人们这么热爱,是因为它一直在我们的身边。”

  在高公博看来,不少人的记忆深处都有民俗体育的情节,这些记忆中可能有踩高跷、放风筝、拔河、游泳、爬树,以及各种球类等等。高公博回忆说,小时候,老师教大家踩高跷,大家都非常高兴。

  在谈到如何进一步发挥民俗体育的作用时,高公博认为,社区与街道应更好发挥作用。他说社区要站在老百姓的角度上,把老百姓喜欢的传统项目加入进来,使大家方便地参与其中。

  高公博还谈到了民俗体育对自己的艺术创作的影响。他说,木雕中的动感美就来源于民俗体育。“我特别喜欢太极里面的线条造型,这种造型把人的心灵顺其自然地释放出来。木雕艺术也要讲究自然,自然的美包括材质的美和人体运动规律的美。民俗体育另一个最重要的方面就是开发了大脑,像我的创作思维就来自于民俗体育活动中的动感。”

  人物简介

   高公博,男,1949年出生,高级工艺美术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高公博具有极为丰富的创作想象力和高深的艺术造诣,为传承、保护、利用和发展我国黄杨木雕事业做出了显著的成绩,并相继开拓了黄杨根雕、黄杨劈雕和黄杨意雕艺术,是中国工艺美术木雕行业界公认的代表人物。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