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暑难熬 喝水有四大误区

健康报网 2018-08-06 09:28:00
炎炎夏日,人体随时随地都在丢失水分,常常会感到口渴,需要随时补水。然而,错误的饮水习惯会让很多人面临健康隐患。

  炎炎夏日,人体随时随地都在丢失水分,常常会感到口渴,需要随时补水。然而,错误的饮水习惯会让很多人面临健康隐患。

  误区一:出汗后猛喝水。高温、高湿、低气压在天气本来就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而很多人大汗淋漓后喜欢用猛喝水的方法来解渴,很有可能诱发血压升高、心衰、心绞痛,甚至心梗、脑梗等疾病。

  大量出汗后饮水一定要少量多次,而且尽量小口喝,大口猛灌是大忌。一般每小时的补水总量不超过800毫升,每隔15~20分钟补充150~200毫升,如果运动量不大、出汗不多,补充白开水或淡茶水即可。若刚进行大运动量或长时间锻炼,大量喝白开水可能造成血浆渗透压降低,增加排尿量,延缓机体复苏过程,宜喝含电解质及糖分的运动饮料或口服补液盐。

  误区二:饮料能代替水。夏季很多人因口中无味,喜欢喝可乐、汽水、橙汁等饮料来解渴。殊不知,饮料喝起来过瘾,但很大程度上不能起到解渴的作用。含糖量多的饮料,以及含有丰富维生素和无机盐的橙汁等果汁,不仅不易为人体细胞吸收,而且这些成分在体内氧化分解时还要消耗一些水分,导致饮后更加口渴。要想解决口中无味,又能及时补充水分,在夏季可以多喝汤、多喝茶,如绿豆汤、酸梅汤、菊花茶、金银花茶等。

  误区三:喝啤酒能解暑。许多人喜欢用啤酒来消暑,夏天人体出汗较多,消耗大,易疲乏,如果再不断地喝啤酒,由酒精造成的“热乎乎”感觉会持续不断,口渴出汗现象将更加严重,不仅达不到解暑的目的,反而会降低人的思维能力和工作效率。

  啤酒毕竟含有酒精,虽然含量少,但如果一次喝得过多,进入人体的酒精量也与喝白酒差不多。酒精会对胃肠、心脏、肝脏及肾脏造成不良影响,导致一些疾病的发生,且多喝啤酒还潜伏着加重痛风的危险。若喝冰镇啤酒危害更大。冰镇啤酒的温度较人体温度低20℃~30℃,大量饮用会使胃肠道的温度急速下降,血流量减少,从而造成生理功能失调,并影响消化功能,严重时甚至会引发痉挛性腹痛和腹泻、急性胰腺炎等危及生命的急症。

  误区四:冰水、冰饮料解暑。冰水清凉透心,常被很多人拿来当作夏季解暑、降温的良品。在炎热的夏季,如果胃肠受到大量冷食的刺激,会加快蠕动,缩短食物在小肠里的停留时间,影响人体对食物营养的吸收。同时,由于夏季气温高,体内热量不易散发,胃肠内的温度也较高,如果骤然受冷刺激可导致胃肠痉挛,引起腹痛。其实,要真正为身体解热、散热,最好是喝一杯热茶。热饮可以刺激体内微血管的舒张,让体内的热能有效地散发出来,从而降低体温,同时也有暖胃解渴的功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