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上搞民宿?别瞎折腾古迹

光明网 杨玉龙 2018-08-06 15:39:00
在“一生只有一次的体验,去长城上过‘奇屋一夜’”的宣传之下,商业意图远高于文保意识。

  日前,专做民宿的平台“Airbnb爱彼迎”发布了一则“把家安在长城上”的体验招募通知,称将从11个国家用户中选取4组人在长城住宿一夜,地点位于延庆。此消息引发网友争议。爱彼迎回应,该活动得到举办地政府和市区两级旅游部门的支持,不涉及固定物搭建,也不破坏长城风貌。北京市延庆区文委文物科表示,会持续关注并监督该活动,“绝不允许破坏文物的事儿发生”。

  根据随消息同步发布的一段视频可见,蜿蜒在葱郁高山上的长城,其中一个烽火台格外抢眼,原来这里被装饰成一个家,“卧室”里有大床、台灯、地毯、座椅等简单家具,看上去舒适温馨,还会有一个卫生间。尽管这样的创意得到了举办地政府和市区两级旅游部门的支持,当地文物部门也表示关注并监督该活动,但人们的顾虑仍然是有道理的。毕竟,2600岁的长城能否经得起如此折腾令人担忧。诚如网友的质疑,长城不是私产而是人类共有的文化遗迹,用它来做生意可否合适?“不破坏长城”的说法又靠何保障?

  我国从自2006年12月起施行《长城保护条例》,其中规定,禁止在长城上从事下列活动,就涵盖了取土、取砖(石)或者种植作物;刻划、涂污;架设、安装与长城保护无关的设施、设备等。可见,在长城上搭建“卧室”,与相关规定不符。

  其实,即便长城路段未在保护条例管辖范围内,此种做法也具有负面效应。倘若其他民宿平台也以同样的名义提出类似要求,相关部门是否会一路绿灯?而倘若普通民众也有这样的诉求,并承诺不会在长城上动一颗钉子,不涉及固定物搭建,也不破坏长城风貌,是否会得到批准?这些在目前来看,都缺乏相对安全有效的保障措施。

  而且,即便主办方声称初衷是“保护文物和文化遗产”,但从本质上看,在“一生只有一次的体验,去长城上过‘奇屋一夜’”的宣传之下,商业意图远高于文保意识。更何况,践行“保护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初衷,完全可以在资金投入、知识宣传上多下功夫,没有必要将民宿“搬”上长城。

  保护长城,体现的是当代人传承文化、尊重历史的责任担当。因此,即便长城在开发利用上需要创新,也应该以绝对性的保护为前提,规避疑似商业炒作的“瞎折腾”做法。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