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区委召开九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 区委书记李无文作工作报告

温州网 2018-08-06 16:00:00
中共温州市鹿城区委九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于8月3日召开。

  温州网鹿城支站讯 中共温州市鹿城区委九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于8月3日召开。

  区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区委书记李无文受区委常委会委托作工作报告。区委副书记胡晓东、曾恩伟等出席。

  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紧扣“‘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工作主线,回顾总结上半年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任务,进一步动员全区上下坚定发展信心、狠抓工作落实,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凝心聚力开创鹿城转型发展新局面。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温州市鹿城区委关于新时代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定》。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鹿城根据省、市委的总体部署,按照区委九届三次全会确定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时尚智都、山水美城”建设,全面抓好各项工作,经济平稳运行,社会和谐稳定,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发展空间在破难攻坚中不断拓展,经济质量在艰难转型中不断提高,城市形象在破旧立新中不断改善,城乡环境在综合整治中不断提升,重点改革在谋新求变中不断深化,社会建设在统筹协调中不断优化,党的建设在全面从严中不断加强。上半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2.6亿元,增长6.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7亿元,增长7.8%;规上工业总产值95.5亿元,增长10.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4.4亿元,增长9.6%;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413元和17827元,分别增长7.7%和8.1%。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鹿城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工作中还存在许多不足和短板,要找准症结,有效解决。

瓯江沿线

  <

  会议强调,当前,在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的重要节点,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浙江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期望,为我们干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作出专题部署,向全省、全市发出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动员令。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按照省市委全会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全面推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以大抓落实新气象开创“时尚智都、山水美城”建设新局面。

中央绿轴

  会议强调,我们要全力抓好下半年各项工作,不断夯实鹿城转型发展的基础。

  一要突出强基保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对下半年经济工作“六个稳”的总要求,稳定经济增长基础,推进存量提质增效,优化要素供给政策,确保实现经济“全年红”目标。

  二要突出招商选资,以谋大招强为突破口,全力培育新的增长点,掀起项目落地攻坚热潮,促进楼宇经济繁荣发展,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新平台,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

  三要突出项目攻坚,围绕“产业强、形态美、功能全、百姓富”目标和建设“自然美、经济美、城乡美、生活美、人文美”的“五美”新温州要求,抓好城市空间整理,强化亮点建设攻坚,加快功能性项目建设,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打好“大建大美”关键战役,全力提升城市品质、颜值和首位度。

五马街

  四要突出改革开放,以具体项目为抓手,深化“改革攻坚突破年”行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强化“8+9”改革项目攻坚,推进其他重点领域改革,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全力增强发展活力。

  五要突出生态治理,全力改善城乡环境,狠抓生态环境治理,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加快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不断提升环境竞争力。

  六要突出民生建设,以民生需求为导向,统筹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全面加强文化建设,不断优化公共服务,切实解决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

  七要突出平安建设,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结合,狠抓社会治理升级,狠抓平安法治建设,共建和谐美好家园。

塘河沿线

  会议强调,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为鹿城转型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市委关于建设清廉浙江、清廉温州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区委关于建设清廉鹿城的实施意见各项举措,持续打好抓人促事组合拳,全力提升干部执行力,强化工作大保障,凝心聚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全区各级党委要提升干事创业能力,不断提升城市工作本领;营造干事创业氛围,广泛凝聚发展合力;夯实干事创业基础,让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优化干事创业环境,切实营造政治生态上的绿水青山;讲究工作方法提高执行力,切实形成上下各方合力抓项目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会议号召,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信心强攻坚,坚持不懈抓落实,凝心聚力创辉煌,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开创鹿城转型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为加快建设“时尚智都、山水美城”而不懈奋斗!

  名词解释

  1.书记和区长项目工程:

  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各线分管领导每年负责牵头谋划推进1个重大产业单体项目。

  2.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

  国家针对全国外贸形势复杂严峻、下行压力不断加大而推出的一种外贸新业态,专门针对市场多品种、小批量、多批次的交易特点、为方便出口、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而创制的。

  3.“专精特新”企业:

  专业化、精品化、特色化、创新型企业。

  4.两线两片:

  市委市政府提出联动推进“两线三片”(瓯江两岸沿线、塘河两岸沿线、三洋湿地、中央绿轴、历史文化街区)开发建设整治提升,其中瓯江两岸沿线、塘河两岸沿线、中央绿轴、历史文化街区位于鹿城辖区内。

  5.西部休产业带:

  规划范围为文成、泰顺两县全域,鹿城、瓯海、瑞安、平阳、苍南西部山区以及乐清、永嘉北部山区,覆盖9个县(市、区)的81个乡镇,重点划分为11个休闲区块,其中鹿城和瓯海区块合称为鹿城瓯海都市近郊生态休闲区块。

  6.省“811”行动:

  2016年出台《“811”美丽浙江建设行动方案》,通过绿色经济培育、节能减排、五水共治、大气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三改一拆、深化美丽乡村建设、生态屏障建设、灾害防控、生态文化培育、制度创新这11项专项行动,达到绿色经济培育、环境质量、节能减排、污染防治、生态保护、灾害防控、生态文化培育、制度创新这8个方面的目标。

  7.绿色发展指数:

  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包括资源利用、环境治理、环境质量、生态保护、增长质量、绿色生活、公众满意程度等7个方面,共56项评价指标。其中,前6个方面的55项评价指标纳入绿色发展指数的计算;公众满意程度调查结果进行单独评价与分析。

  8.最小颗粒度:

  精准高效标准化申请办理模式,将“最多跑一次”前移到“材料准备阶段”。根据申请人的情况,系统可以自动生成一张“私人定制”的电子化材料清单,企业和群众只需按清单提交材料,一次性去备齐申请材料。

  9.无差别全料受理:

  以“前台无差别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架构,实施智能导办、标准收件等优化办事流程工作机制,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务大厅“进一个门、取一个号、跑一个窗”就办成事。

  10.“三岗十八级”薪酬体系:

  三岗即社区工作人员分为三类岗位:工作人员、副职、正职。各岗位按照社区工作者的工作年限、受教育程度、相关专业水平等,设置相应等级,工作人人员为1-12级,副职为4-15级,正职为7-18级。根据社区专职工作者的实绩,逐步提高他们的工资报酬和相关福利,从而吸引和留住高素质人才。

  11.红色管家:

  以党建统领,加强街道(社区)对业主组织、物业服务企业的领导,协调整合辖区资源和社会力量,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有效路径。

  12.“标准地”制度:

  根据《浙江省工业等项目建设用地控制指标(2014)》要求,结合区域实际情况制定出台包括固定资产投资强度、亩均税收、规划利用指标、能耗标准和环保标准等相关指导性控制标准,纳入土地出让条件,具体地块有特殊指标要求的纳入“标准地”使用协议(项目管理协议),实施公开出让。

  13.隐形冠军:

  是指在国内或国际市场上占据绝大部分份额,但社会知名度很低的中小企业。

  14.四个投资:

  重大基础设施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环境保护投资、民间投资。

  15. “两链”风险:

  “资金链”和“担保链”风险。

  16.一带两线三片:

  一带指的是温瑞大道二期建设,两线指的是瓯江两岸沿线、塘河两岸沿线,三片指的是中央绿轴、历史文化街区和西部经济发展带,其中西部经济发展带包括鹿城区范围内沿104与330国道的南郊、松台、广化-双屿、丰门-仰义、藤桥-山福五大片区。

  17.四好农村路:

  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的农村公路,是习近平总书记2003年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决策部署实施的“乡村康庄工程”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18.“8+9”改革项目攻坚:

  鹿城区2018年度8个市级改革攻坚项目和9个区级改革攻坚项目。

  19.四边三化:

  对公路边、铁路边、河边、山边等区域开展的洁化、绿化、美化行动。

  20.乡村振兴“六千六万”行动:

  温州市委制定出台《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2018-2022)》,提出六大行动:千亿社会资本下乡、万家农业经营主体提质;千个景区村庄创建、万亩美丽田园建设;千家文化礼堂引领、万个家庭新风示范;千个村庄善治、万个网格治理;千村经济消薄防滑、万元农民收入新增;千里公路改造提升、万户农民异地搬迁。

  21.“1+3+X”基层治理:

  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领导核心,社区居民委员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协商配合,职能站所、两新组织共同参与的“1+3+X”基层治理服务模式,并建立联席会议、服务承诺、述职评议、延伸管理等制度。

  22.三防:

  防汛、防风、防旱。

  23.“三为”专项整治:

  23.“三为”专项整治:“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专项整治。

  24.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25.六变:

  车俊书记在第三次全省县委书记交流会上的讲话提出。第一个变,就是要变不可能为可能;第二个变,就是要变事事找惯例为大胆创先例;第三个变,就是要变路径依赖为模式创新;第四个变就是要变劣势为优势;第五个变,就是要变跟跑为领跑;第六个变,就要变算小账为算大账。

  26.五个意识:

  市委陈伟俊书记在鹿城调研指导工作时提出,即全局意识、服务意识、标杆意识、卓越意识、品质意识。

  记者:宇慧(文)文文(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