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满满!温州对外开放“十大举措”来了

温州网 2018-08-07 07:52:38
昨天召开的全市对外开放大会宣布,为更好推动对外开放各项工作的落实,市委市政府决定推出以下10项对外开放重大举措。
大会上对先进部门、企业和个人进行表彰。

  温州网讯 昨天召开的全市对外开放大会宣布,为更好推动对外开放各项工作的落实,市委市政府决定推出以下10项对外开放重大举措。

  建设世界华商综合发展试验区

  创建世界(温州)华商综合发展试验区,已列入全省对外开放大会提出的重要举措之一。

  在战略定位上,要把世界华商综合发展试验区作为温州对接中央和省重大战略的国家级开发平台。在发展目标上,要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实现试验区建设初具规模,成为世界华商回归创业创新主要目的地、世界华商国际贸易创新发展集聚地、世界华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启航地和世界华商资源要素配置基地。在空间布局上,要按照“三区多园”的模式,既发挥市级三个产业大平台在对外开放中的主阵地作用,又充分调动各县(市、区)的积极性,形成各具特色、差异发展的区域平台体系。

  建设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

  大力推进瓯江口产业集聚区“一核”建设,争取将其打造成为浙南闽北赣东地区进口商品仓储、展示交易中心、跨境电子商务运营中心。重点要把温州(鹿城)轻工产品交易中心、温州空港新区、瓯海丽岙华侨进出口商品贸易基地、对台小额贸易进口特色基地、瑞安侨贸小镇和文成欧陆风情街等6大具有影响力的进口商品展销中心打造成为集特色购物、特色餐饮、文化宣传、休闲观光为一体,线上线下互动、“永不落幕”的进口商品展销平台。

  发挥产业平台招大引强的主阵地作用

  集中力量推进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浙南产业集聚区、温州高新区(浙南科技城)和一批县域产业大平台建设,努力打造若干个“万亩空间、千亿量级”的产业平台。要着眼于提升平台的产业功能和发展功能,把牢产业用地比例关、企业入园门槛关、项目落地质量关,真正把土地用在招引、留住好的项目、好的企业上,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

  全面深化与上海嘉定等地的战略合作

  围绕打造长三角地区协同创新发展的典型示范这一目标,要深度谋划和积极推动携手嘉定、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更具战略意义的举措,强化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信息链和资金链等方面精准对接、深度合作。

  加快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

  积极争取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获批,加快研究制定市场采购贸易综合管理办法和产业培育政策,积极推进温州(鹿城)轻工产品交易中心建设,争取打造成为辐射浙南闽北的区域性轻工产品出口基地,加快形成“买全国、卖全球”的出口商品贸易模式,力争试点获批后实现外贸出口较大增长。

  打造“一带一路”境外经贸合作示范区样板

  依托温州境外经贸综合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在规划指导、基金引导、研发创新支持等方面出台更加精准有力的政策措施,提升现有四个省级以上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水平,谋划建设非洲境外产业合作园,力争到2020年新建2个新型境外经贸合作园区,确保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水平始终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实施本土跨国公司培育计划

  发挥好活跃在国际上的龙头企业优势,支持龙头企业和条件成熟的中小企业“走出去”建立生产基地、研发机构、设计中心、营销网络、资源开发合作等,形成一批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强、参与全球价值链分工的本土跨国公司。同时,也要积极推动境外重大项目回归反哺温州经济,实现双向互动发展。

  提升温州空港、海港开放发展水平

  以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为目标,进一步提升龙湾国际机场的国际化水平,推动国内国际(地区)航线航点网络加密,拓展国际货邮业务,加快通用航空发展(2013年国家民航局将温州列入通用航空试点),争取将其打造成为我国东南沿海重要区域枢纽机场。进一步提高温州港口岸开放水平,加强与宁波舟山港、义乌国际陆港紧密合作,推进铁路支线、疏港公路建设,基本形成状元岙区、大小门岛区、乐清湾等三大核心港区全面开放的新格局,打造成为浙南闽北赣东地区的主要辐射港。

  精心办好世界温州人大会活动

  通过精心筹办世界温州人大会,进一步回顾总结温州对外开放40年来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完善沟通联络平台,精心设计更具特色的载体,强化与在外知名温籍人士的交流联络,合力助推家乡繁荣发展;进一步加快推进“世界温州人家园”项目建设,争取年内建成投用,成为世界温州人的情感地标、精神家园,更好地促进人心回归、情感回归。

  把温州肯恩大学打造成中外合作办学典范

  温州肯恩大学作为温州推动教育国际化发展的重要支撑,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推动合作办学共识具体化、制度化,努力把温州肯恩大学打造成为在温州有作为、省内有地位、国内有影响、国际有特色的一流国际性大学,走出一条中美合作办学的新路子。要整合利用优势资源,持续深化校地合作,加强肯恩小镇等配套建设,为温州肯恩大学加快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典型发言

  接轨“一带一路”,争当桥头堡

  瑞安市委书记陈胜峰

  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省市决策部署,自觉践行“八八战略”,全面推进“开放强市”,招商引资考核、进出口总额连续多年在温州领先。

  接轨“一带一路”,在沿线国家企业投资项目74个,入驻境外园区企业42家,建成海外仓6个、正在申请2个,瑞商参与投资乌苏里斯克国家级境外经贸园,上半年“一带一路”国家出口增长12%;推进“区域合作”,与5个海外城市缔结友好关系;“谋大引强”,谋划书记、市长项目21个,上半年落地亿元以上招商项目11个。

  搭建侨商大平台,依托16万瑞籍侨商资源,搭建滨海高新产业园、瑞安侨贸小镇等开放大平台,布局塘下领客等跨境电商园,引入瓯贸通等省级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招引外资大项目,紧盯13个外资重大项目,做强外贸大企业,支持高端汽车零部件扩大出口,每年组织展会25个以上。

  营造好环境,实现效能、效益“两个提升”。在温州率先实现外贸登记“最多跑一次”,最早建立涉外政企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出口额百万美元以上企业动态联系机制,精准帮扶企业35家;承接温州中意人才交流国家试点,设立中欧时尚设计等服务平台,引进瑞籍海外精英70多名,聘用外籍高端人才27名;举办世界瑞安人大会、2018瑞安云江科创大会,推动内外瑞安人会聚家乡、共谋发展。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抓好外贸、外经、外资工作,争当温州世界华商综合发展试验区、浙南闽北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的桥头堡,为温州“再创改革开放新优势、再造高质量发展新辉煌”贡献瑞安力量!

  坚定发展信心,赢得开放先机

  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

  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日趋多变复杂,面对挑战和变化,要在紧紧抓住投入产出效益主线的前提下,坚定发展信心,努力在新一轮对外开放中争取主动、赢得先机。

  从卖产品到卖服务。正泰已在多个国家和地区,投资建设了30多座光伏地面电站、水电站工程、高低压输配电电站EPC项目等。积极转变传统的单纯产品出口销售模式,以投资带动产品系统配套销售,由“卖产品”向EPC总包“交钥匙”工程、运营电站收电费、打造光伏电站运维能力“卖服务”模式转型。

  从出口贸易到国际产能合作。为应对欧美“双反”,正泰收购了德国法兰克福奥登的太阳能制造工厂,在泰国的北柳府设立了太阳能电池制造工厂,利用原产地规则,在当地生产销售,绕开贸易壁垒。收购了新加坡日光电气和在越南、马来西亚的成套开关柜工厂,在埃及设立低压成套合资工厂,以东南亚和非洲等重点地区突破来辐射周边市场。坚持本土化经营,逐步实现研发、生产、销售、物流和服务的全面国际化。

  从内生增长到整合资源。正泰通过开放合作和“走出去”收购海外项目,整合先进核心技术资源,嫁接自主研发创新平台,培育提升产品技术开发水平和制造能力。如结合德国先进制造经验,在杭州建立了自动化透明工厂,汇集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智能制造元素,被工信部列为“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试点示范项目”。通过机器学习及技术与系统能力提升打造,高分通过了乐清大桥工业区的“工信部智能制造项目”验收,在国内外实施智能制造复制推广与产能布局。

  接下来我们将整合全球资源,深耕海内外市场,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深程度上参与国际分工合作与竞争,为温州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我们要成为温州国际化的一部分

  温州肯恩大学

  Toby Michelena博士

  持续推进国际化建设,是温州加快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温州市政府参与国际合作有助于产生城市治理的新思想、新思路,也让外界认识到温州所蕴藏的机遇,温州也将从这种不断的往来合作中获益。

  温州有许多值得自豪与分享的地方。每次我出去探险,每发现一个新的博物馆、文化中心,或是在这个美丽的地区周围的山上远足,温州对我来说变得越发迷人。温州人的创业精神将外面的世界引向温州,但渴望成为这个地区历史和文化的一部分,也是引领人们不断回归温州的原因。

  说到我和温州肯恩大学的其他教职员工,我们为在温州看到的机会感到兴奋。我们渴望与市政府、各个行业、其他学术机构建立和扩大我们的合作关系,分享我们的专业知识和建议。我们想成为温州国际化的一部分。从作为肯恩小镇持续发展的支柱再到振兴环境上来讲,温州肯恩大学是温州的理想合作伙伴,也是展示温州最好形象的国际平台。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但是通过持续的合作、不懈努力和愿意接受新的想法,温州肯恩大学的教职员工已经准备好来帮助温州成为国际化合作、创业和创新的典范。

  在继续深入开放中保持独特的历史文化对温州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我对此充满期待,希望在今后的合作中,温州肯恩大学和全体教职员工以及我本人能有更多的机会为温州对外开放做好服务!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杨世朋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