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温州对外开放“1+3”文件 画出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

温州网 2018-08-07 07:54:54

  编者按

  刚刚召开的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温州市委关于新时代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定》。紧接着,市委市政府于昨天召开全市对外开放大会,部署我市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对外开放工作,推动我市对外开放持续向全方位和纵深方向推进。

  为了更好地以政策集成、制度创新扩大对外开放,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对外开放“1+3”政策体系,明确未来一段时期我市对外开放工作的总体目标要求,谋划细化体现我市开放工作特色和亮点的任务举措。“1+3”文件由《关于构建新时代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意见》统领,配合制定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建设世界华商综合发展试验区、建设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等系列政策意见和行动计划。

  今天,记者对对外开放“1+3”文件进行解读。

  温州网讯 对外开放新使命如何扛起来,全面开放新格局如何构建,开放图强新篇章又该如何书写?一纸《关于构建新时代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意见》来“谋篇布局”!

  记者了解到,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的《关于构建新时代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意见》,全面画出落实《中共温州市委关于新时代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定》精神的路线图,从推进区域开放协同布局、建设更高能级开放平台、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增强产业发展国际化水平、推动国际人文交流合作、优化国际营商环境等方面,为温州继续扩大开放提出发展目标、工作载体和工作任务。

  锚定航向

  全面开放新格局有温州特色

  《意见》明确我市构建新时代全面开放新格局的主要目标——

  2018年,更具竞争力的对外开放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开放型经济发展、营商环境优化等取得实质性进展;2020年,基本形成具有温州特色的全面开放新格局,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发展、全国一流营商环境营造等取得突破性进展,在新时代全面扩大开放和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

  宏大目标细化落实。具体来看,在“一带一路”建设上,“一带一路”进出口年均增长15%以上,到2020年,进出口总额达730亿元。引导一批民营企业在“一带一路”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境外园区,实施跨国并购、跨境人民币直投,到2020年,“一带一路”境外投资9亿美元,占对外总投资的80%以上。

  在开放型经济上,坚持进口、转口与出口贸易发展并重,全市进出口年均增长10%以上,到2020年,进出口总额达1800亿元,其中进口额三年翻番,达340亿元。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到2020年,实际利用外资比2017年翻番,境外投资总额达11亿美元。

  在营商环境竞争力和满意度上。贸易和投资自由便利化加快推进,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基本形成。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基本建成,争当新时代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领跑者。

  量质并举

  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过去的经验证明,大开放,大发展;小开放、小发展;不开放,不发展。在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开放也要更上层次、更有水平。开放型经济如何站得更“高”,《意见》给出系统回答——

  外贸提质增效。坚持进口、转口与出口贸易发展并重,对接义新欧班列并出台专项扶持政策,加快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加快跨境电商平台建设,以加快“海外仓”建设推动外贸商业模式的创新。积极争取鹿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

  外资招大引强。坚持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不动摇,建立重大外资项目破难协调机制,重点跟进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跨国公司。探索粤港澳合作新模式。

  对外投资继续扩大。开展工业和信息化全球精准合作,建设一批产业高端、布局合理的全球精准合作平台。加快建设“一带一路”境外经贸合作示范区,建成省级以上境外经贸合作区5至6家,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数量居全国前列。探索组建丝路产业基金,创新金融“走出去”投融资新模式。

  协同布局

  建设更高能级开放平台

  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就要进一步拓展结构布局的开放。结构布局不仅包括空间布局,还包括贸易结构、利用外资结构等布局。着力于区域开放布局,我市将大力推进“两线三片”“一心四网”建设,提高中心城区首位度,增强城市的集聚带动功能。对接大湾区建设,积极融入浙东南临港产业带;对接大花园建设,积极融入浙西南生态旅游带。同时,要加快形成全方位的开放通道。

  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还要借力平台和载体。各类产业发展平台是主阵地,以“3+12”为核心平台,实质性整合区域内各类开发区、产业集聚区和工业园区,聚力打造高能级开放发展平台。

  大力提升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水平,大力推进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建设,重点打造苍南台商小镇、洞头海峡两岸同心小镇、乐清智能装备小镇等特色平台,积极谋划洞头台湾商品离岛免税区。

  实施本土跨国公司培育计划,打造一批海外业务规模化、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强、参与全球价值链分工的本土跨国公司,力争到2020年形成3-5家百亿级的本土跨国公司,50家左右十亿级后备梯队公司。

  开放不仅仅是经济的开放,更是文化、教育、人才、科研等领域全方位的“牵手”、互动。接下来,我市还将致力于推动国际人文交流合作、推进内外温州人互动等。

  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

  政策18条围绕“三大抓手”展开

  扩大开放,为温州发展赢得不一样的天地,正成为越来越多温州人的共识。如何进一步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关于进一步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为下一阶段的温州开放工作引路指航。

  利用外资、对外投资以及对外贸易是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助推温州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结构调整和新动能培育的三大关键抓手。此次研究制定的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18条”,正是围绕这三大抓手展开,分别为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地、鼓励企业开展境外投资并购以及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

  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地

  新动能重点项目给予财政奖励

  在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地方面,我市将进一步支持招引新动能重点项目。“三大产业领域”(指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高端化和高成长型生产性服务业)实际固定资产投资超过3亿元(实到外资超过1000万美元),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新增产业项目(不含产业园区类),从正式投产年度起5年内给予财政奖励。

  《意见》提出,支持外商投资企业上市、支持境外投资者在我市开展并购。注册地在我市的外商投资企业在境内外上市,享受与内资企业相等的扶持政策;对行业龙头企业投资我市重点发展产业年实到外资1000万美元及以上的并购项目(包括股权并购、资产并购),按年实到外资金额的4‰对并购后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给予奖励,单个企业奖励不超过5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还提到,支持海外人才创业创新。我市将提升外国人才来温工作、出入境便利度,简化外国人才来温工作许可证程序。我市企业选聘外国人才,可在2个工作日内获发签证;鼓励外国人才在温创办企业,持“浙江红卡”的可直接申办外资企业工商登记;符合我市高层次人才要求规定的海外人才,可同等享受温州市“人才40条”优惠政策。

  鼓励企业开展境外投资并购

  境外经贸合作区投资主体将获奖励

  从2006年在俄罗斯乌苏里斯克设立国内第一批境外经贸合作区开始,温州至今已建成3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1个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总数占全省2/3,成为全国拥有国家级境外园区最多的地级市。

  《意见》提出,高水平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引导和鼓励企业参与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鼓励我市境外经贸合作区招引温州符合产能输出导向的企业入驻。对我市企业投资建设的境外经贸合作区,新获批国家级和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的,分别给予其投资主体奖励200万元、100万元。

  此外,支持企业实施境外并购。温州企业成功并购拥有核心技术、重大发明专利和知名品牌的国外企业,取得目标企业所有权或经营管理控制权,总部在温或并购项目回归温州的,所发生的委托尽职调查、法律咨询、会计评估等费用给予50%、不超过100万元的事后奖励。

  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

  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完善外贸预警机制

  与传统外贸相比,近年来,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海外仓、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不断涌现。

  《意见》提出,要进一步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做大做强,对新认定市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每家奖励100万元;鼓励企业建设公共海外仓,对新认定的市级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试点的投资主体,给予50万元的奖励,对在“一带一路”国家的公共海外仓试点,奖励额度再增加10万元;我市跨境电商物流企业对市区跨境电商企业发生的国际物流费用年度奖励达到15%以上的,物流企业可获10%的补助,补助总额不超过500万元。

  此外,为了应对国际贸易摩擦,我市拟完善外贸预警机制。对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保费给予30%的补助,单个企业保费补助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建设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

  建设进口消费品“世界超市”

  遍布海内外的温州人将源源不断的境外商品通过各种渠道运回温州。如何利用这一优势,发展具有温州特色的进口经济?《温州建设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三年行动计划》应运而生。

  该《计划》旨在依托海内外温州人、交通辐射条件等优势,完善“一核多点”进口平台建设布局。通过集中建设一批进口平台,先行先试一批重大改革、集聚发展一批龙头企业、加快实施一批重大项目、统筹建设一批交通配套、组织开展一批会展活动,打造浙南闽北赣东地区特色鲜明、品种齐全、结构合理、模式多样的进口消费品“世界超市”。

  计划到2020年,核心区60%以上的土地空间基本实现对外运营,进口总额突破6亿元,进口业态加快集聚、商品集散功能初显,高水平引领和带动全市进口商品集散中心建设;多点开花亮点纷呈,运营水平明显提升,进口总额实现20亿元,形成核心引领、多点支撑的“一核多点”空间布局。全市实现进口到货总值260亿元,年均增长15%以上,其中消费品进口额年均增长20%以上,重点培育进口龙头企业10家,推进温州成为浙南闽北赣东地区最大的进口商品集散中心。

  集中建设一批进口平台。根据《计划》,核心区规划区域位于瓯江口新区一期,以温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及其东、西侧仓储物流用地,南侧商业商务用地为重点区域,规划面积约4平方公里。除核心区外,还将建设温州(鹿城)轻工产品交易中心、温州空港新区、瓯海丽岙华侨进出口商品贸易基地、对台小额贸易进口特色基地、瑞安侨贸小镇、文成欧陆风情街等,实现“多点”布局。

  先行先试一批重大改革。根据《计划》,我市要积极融入全省“一区多片”自贸试验区建设,将自贸便利政策复制、推广延伸至温州空港新区,争取打造浙南闽北赣东地区首个临空自贸区;做大做强温州保税物流中心,争取将温州保税物流中心升格为综合保税区;大力发展进口跨境电商,积极申报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争创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

  集聚发展一批龙头企业。力争引进3家从事进口商品贸易的企业总部或区域性总部落户温州,力争培育3家立足温州、辐射浙南闽北赣东、面向全国的综合性进口商品贸易企业集团;核心区力争引进1家以上国家电子商务示范企业、2家以上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

  加快实施一批重大项目。推进瓯江口新区的唯品会中国创新创业中心建设,推进温州瓯江口进口商品集散中心项目招商、落地等工作,推进温州(鹿城)轻工产品交易中心、温州空港新区、瓯海丽岙华侨进出口商品贸易基地等“多点”进口平台建设。

  统筹建设一批交通配套。提升温州龙湾国际机场辐射能级,加快推进区域对外大通道建设,优化进口通关服务机制。

  组织开展一批会展活动。谋划打造温州进口商品展会品牌,加大进口商品展会发展的支持力度。

  建设世界(温州)华商综合试验区

  全力打造“华商之窗”

  走出去,开放包容且勇敢智慧的温州人遍布全球,成为昨日温州对外开放的最生动注解;而今天,活跃在海内外各个舞台上的温州人已然是温州全面开放新征程的全新优势。在此基础上,温州提出建设世界(温州)华商综合试验区,开启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全新窗口。

  根据《建设世界(温州)华商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该综合试验区规划面积约391.9平方公里,空间布局为“三区多园”,其中三区合计面积约131.7平方公里,包括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浙南产业集聚区、国家高新区(浙南科技城);多园涵盖中央商务区、国际时尚轻工展示区、温州高教新区等,各片区结合特色和资源,打造格局特色的世界华商经济发展平台。

  世界(温州)华商综合试验区将肩负起哪些重任?又将发挥怎样的作用?《实施方案》给出了满满的期待。

  世界(温州)华商综合试验区是世界华商回归创业创新主要目的地。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高端化和高成长性服务业三大重点产业,以世界华商回归创业园、创新园和特色小镇为主抓手,我市着力实施“以侨引外”,加速推进世界华商回归。要建设世界华商回归创业园,围绕主导产业开展产业链招商,重点引进国际高端大型集团公司和一流高新技术项目。

  世界(温州)华商综合试验区是世界华商国际贸易创新发展集聚地。争创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建设鹿城轻工产品交易中心市场。推进温州鞋类、服装、眼镜、宠物用品、教玩具等国家级外贸升级基地建设。融入全省电子世界贸易平台(eWTP)建设,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电子商务贸易合作,发展以数字贸易为标志的新型贸易。探索设立十里亭区域跨境电商试验区,推动温州邮路口岸、空港口岸跨境电商快速发展。

  世界(温州)华商综合试验区是世界华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起航地。融入全省“义新欧”物流大联盟,谋划建设系列服务站。依托温州境外外经贸综合服务体系建设试点,提升现有四个省级以上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水平,谋划建设非洲境外产业合作园。加快海外公共仓库建设,到2020年培育设立3家“浙江制造”海外营运中心和3个海外公共仓。

  世界(温州)华商综合试验区是世界华商资源要素配置基地。集聚人才,引进领军型人才和实用型人才并举,实施“海外精英引进计划”等;探索打造海外创新中心,在国内人才集聚城市建设复合型研究院。管理财富,吸引和聚集各类财富管理机构,提高财富管理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交流信息,建设世界温州人家园、建立全球侨商大数据中心等。

  世界(温州)华商综合试验区是世界华商投资贸易体制机制创新高地。充分发挥“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牵引作用,推动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建设,使各领域营商环境指标达到国际公认标准的先进水平。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柯哲人夏晶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