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小事就开吵 连续高温天气下心理中暑多兮多

温州网 2018-08-07 07:57:00

  温州网讯 连日来,持续高温的“烧烤模式”,使得中暑病例频发。不过,除了身体上的不适外,还有一群人,莫名其妙地情绪烦躁,一言不合就想辞职,这很可能是“心理中暑”。记者昨日从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精神卫生科了解到,夏季入伏以来,该院已接诊心理中暑患者40余例,其中不少人还伴有身体中暑症状。

  不想上班想辞职

  昏昏沉沉没精神

  半个多月前,30多岁的王女士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龙湾一医就诊,先是在内科门诊转了一圈,没查出什么问题,经医生提醒,才来到精神卫生科就诊。

  原来,王女士每天早上起床就开始烦躁,已连续一周每天以身体不适向单位请假,还动起了辞职的念头。可是具体哪不舒服,王女士自己也说不上来。据王女士说,自己每天就在房间里开着空调躺着睡觉,整天昏昏沉沉的,提不起精神。

  心理治疗师杨德省为王女士做了心理量表评估,结果发现,这是“心理中暑”在作怪。王女士回忆,每年一到夏季,自己就总感觉不太舒服。

  的哥一路狂按喇叭

   太阳越大越烦躁

  上周,的哥林师傅经朋友介绍找到杨德省,他说,自己刚刚又和路上的一名司机吵了架。“这段时间不知道怎么了,老和其他司机吵架,路上等红灯也很烦。”林师傅很苦恼。

  杨德省了解到,林师傅开的是白班车,每天早上5点接班后,一直在路上跑。入伏以来,太阳很猛,这时要是碰上堵车、有人变道插队等情况,林师傅就“炸毛”了,不仅狂按喇叭,有时还和其他司机吵一架,每天都气冲冲的。

  家庭主妇变悍妇

   家里天天吵不休

  原本内向、温和的妻子,怎么就像变了个人?这让张女士的丈夫十分不解。

  一直以来,张女士全职在家带孩子,性格也好,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可是最近却总是无缘无故发火,一点小事就和丈夫吵不停,对孩子也很不耐烦。

  当心!这是心理中暑

   这四类人是高危人群

  突然发生的烦躁、易怒,这样的情绪反常,究竟是为什么?

  心理治疗师杨德省告诉记者,每年高温天,都有部分人会出现情绪、心境和行为的异常,主要表现为情绪烦躁、爱发脾气、心情低落、思维紊乱、记忆力下降、找人吵架等,这些是心理中暑的典型症状,在医学上,被称为“夏季情感障碍”。

  据统计,正常人中,约有16%的人在夏季会发生“心理中暑”,尤其当气温超过35℃、日照超过12小时、湿度高于80%时,心理中暑的比例会急剧上升。在龙湾一医精神卫生科,连日来每天都有1-2例心理中暑患者就诊,入伏以来已接诊40多例。

  这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杨德省解释,高温会对人体下丘脑的情绪调节中枢的影响明显增强,从而导致情绪紊乱、波动大、不稳定。另外,夏季人们出汗多、睡眠不好、食欲变差,会影响体内电解质代谢,从而影响大脑神经活动,让人情绪和行为出现异常。

  杨德省说,长期处于紧张压力下的办公室白领,内向不善于表达的,性格争强好胜的,患有高血压、哮喘等疾病的四类人,在炎热夏季,最容易出现“心理中暑”,要特别警惕。

  防暑还要降“心理热度”

   三道题自测有没有中招

  “心理热度”如何防暑降温?对此,专家开出“降温处方”:

  做好自我的心理调节。在燥热的天气,要暗示自己保持平和的心态,可以听听舒缓轻松的音乐,也可以适当做深呼吸,或者闭上眼睛想象森林、蓝天、大海等令人感到凉爽的情景。

  做好时间管理,合理安排生活。尽可能避免在上午10时至下午4时外出,养成早睡早起和午休的习惯,避免高温持久作业。

  注意饮食调理。及时补充水分,多吃清淡去火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少喝酒,少吃辛辣的刺激性食物,不要滥服补药。

  如果你也发现自己情绪有些不对劲,可以做做这三道题,就能了解自己是否有“心理中暑”了。

  一、是否整天昏昏沉沉,提不起劲,健忘?

  二、是否莫名其妙爱发脾气,一点小事就与他人争吵不休,对任何事情都不感兴趣?

  三、是否坐立不安、心慌、伴有头痛胸闷睡眠差等躯体不适?

  医生提醒,如果负面情绪难以自控,自我调节不起作用,同时伴有一些躯体症状时,应及时去医院咨询心理医师。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孙余丹

  通讯员:陈密迦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