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网媒走进瑞安 探寻“信用”密钥

温州网 2018-08-07 16:36:00
8月7日,来自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第一财经、浙江在线等10余家中央、省、市媒体走进瑞安,深入采访当地诚信体系建设亮点,探寻“信用”瑞安发展密钥。

网络媒体参与座谈会

网络媒体现场走访

  温州网讯(记者 温婉)随着农村“三位一体”信用信息数据平台、“瑞信互动”平台及“信易+”、“信用+”工程的陆续上线,如今在瑞安,信用“变现”已成为现实。

  8月7日,来自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第一财经、浙江在线等10余家中央、省、市媒体走进瑞安,深入采访当地诚信体系建设亮点,探寻“信用”瑞安发展密钥。

  “三位一体”信用平台让农户动动手指就能申请贷款

  日前,瑞安市率全省之先建立的农村“三位一体”信用信息数据平台正式上线。这个将线下的生产、供销、信用信息归集到线上的平台,让农户足不出户便可享受金融服务。走访马屿镇马屿惠民服务中心的过程中,采访团听取了“三位一体”信用平台的建设情况。

  据介绍,该平台由中国人民银行瑞安市支行开发,依托微信公众号“瑞安市三位一体平台”,以马屿镇作为试点地区,纳入梅屿及周边成熟专业合作社5家以上,辐射全市农户、专业合作社。

  在公众号上,农户只要“三步走”,即可足不出户完成贷款申请。第一步,登记个人信息;第二步,记录耕种数据,按实际情况填写耕种数据,数据越完整信用值越高,通过几率更高;最后申请贷款,并通过评估,将优先获知贷款额度,贷款更方便。

  值得一提的是,围绕信用价值这个基本点,平台重点采集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生产销售数据,建立农户信用档案,内容包括农户基本信息、农业生产和销售数据、其他与信用相关的奖惩信息等。在浙江省农户信用信息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农户信息采集率,完善采集内容,破除农户与银行之间信息不对称。

  而农户的生产销售数据,是作为向银行融资的主要依据。农户通过平台发送贷款需求申请,金融机构接收相关信息后,结合农户生产信息和个人综合信用情况,发放信用贷款;同时给予利率优惠、简化手续等配套措施,降低农户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提升农村信用价值运用。

  此外,通过平台可以加大农村信贷投放力度,帮助农民创收。信用信息平台将更多农村金融机构纳入为农服务的范畴,填补部分农村金融服务空白地带。并结合各乡镇街的支持,形成创建合力,通过平台发放信用贷款,加大对农村地区的信贷投放力度,扩大农户受惠面,解决农户生产资金难题,从而帮助广大农户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增加农村经济收入。

  中国人民银行瑞安市支行工作人员表示,通过农村“三位一体”信用信息平台推广和应用,今年目标授信信用户1000户以上,发放信用贷款3000万元以上,提高农户信用贷款比例10个百分点,最终惠及“三农”。

  华峰用信用打造“第二张身份证” “瑞信互动平台”让市民享信用福利

  企业是市场经济活动的主体,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也是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中,媒体采访团一行走进瑞安华峰集团,了解华峰的信用发展之路。

  回顾华峰的发展历程,是信用、是诚敬做产品、负责任做产品成就了华峰。华峰董事长尤小平认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诚信是企业的无形资产,是企业的“第二张身份证明”。

  2009年,一位华峰员工发现一个产品外观和正常产品相比有差异,并及时向上反映。当下,尤小平毫不犹豫地作出了追回处理所有“瑕疵品”的决定。

  多年来,华峰始终把诚信纳税、依法纳税作为企业立足长远发展、树立良好商业信誉和企业形象来做。自1999年以来,随着华峰的快速发展,企业的税收每年也呈高速递增,且先后荣获“AAA中国质量信用企业”、“浙江省守合同重信用示范企业”和全国重合同、守信用企业。

  另外,在信用场景运用上,瑞安市将率全省之先开发市民信用综合福利平台。6月,瑞安率先完成“瑞信互动平台”功能与模板设计,计划7月份开通并试运行。届时,瑞安10万市场主体与市民均可在线实名注册,并享受商户/个人信用分带来的各项福利综合性。

  “瑞信互动平台”平台的推广与应用,将进一步加大信用宣传力度,提高市民与市场主体对信用瑞安建设的知晓度、参与度与满意度,为“省级信用县”创建助力加分。同时,这也将进一步改善瑞安市诚信经营环境,以公开信用分、信用助力、信用评价等方式引导商户与市民共同维护瑞安营商环境,助推该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迈向新高度。

  瑞安市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瑞安还将推进“信易+”、“信用”+工程建设,全面完善信用体系框架。

  道德沃土滋生诚信人物瑞安让“德者有得”

  瑞安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千年古县,素有“东南小邹鲁”之美誉。2003年,瑞安被评为“浙江省文明城市”,2011年荣获“浙江省示范文明城市”称号,2014年底入选全国文明城市资格城市。

  一直以来,瑞安将诚信视为城市之魂。伴随着创建文明城市的步伐,瑞安注重挖掘群众身边的道德模范典型,引领全社会形成诚实守信的良好风尚,用诚信传递温暖和力量,塑造城市品质。

  2013年,环卫工人张红军从垃圾堆中捡到30万元归还失主,被网友称为“最美环卫工”。为鼓励更多的市民学习张红军的义举,瑞安市慈善总会“郑明陈华鑫诚信道德基金”拿出1万元予以奖励。

  20多年来,瑞安市百好乳业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仲达以诚信为理念,践行做人准则和职业道德,让我国第一个乳品企业脱胎换骨,先后获得“中华老字号”等称号,走出了一条小型企业持续发展和重塑品牌的新路。去年3月,他荣获第五届瑞安市道德模范唯一的“诚实守信”模范,登上领奖台,接受瑞安市委市政府的表彰。

  这些来自各行各业的道德模范和最美人物,用他们平凡又感人的事迹,温暖了整座瑞安城。为了让“德者有得”,瑞安市创新建立道德模范关爱帮扶机制,成立“最美瑞安人”关爱基金,激活全社会的诚信道德力量,不仅让好人有“面子”,还有“里子”。

  据不完全统计,为嘉奖讲诚信道德的市民,瑞安市仅“郑明陈华鑫诚信道德基金”一项,从2011年至今就为500多个道德慈善家庭、100多位道德个人进行了嘉奖。

  为了让“德者有得”,瑞安市在温州首推道德模范创业贷款工程,从2008年开始就将道德模范纳入信贷范畴。今年7月,瑞安市出台《“最美瑞安人”信贷扶持实施方案》,扩大覆盖面,凸显信义“含金量”,让更多的道德模范和好人采用“刷脸”方式获得信贷支持。

  截至去年8月,瑞安农商银行累计发放“道德信贷”2245万元。《“最美瑞安人”信贷扶持实施方案》出台后,该行已发放4笔近200万元贷款,帮助道德模范赢得发展机遇,改善生产生活,让好人有好报,引领社会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