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站扫二维码引起爆炸?你被这些朋友圈谣言“套路”了吗?

2018-08-07 17:54:00

  今天,辟谣君为大家梳理了近期朋友圈5个热传谣言。来看看,你中招了吗?

  用手机向中央反应问题的小程序是诈骗

  欺骗指数:★★★★ 危害指数:★★★★

  谣言内容:

  有一个1.06分钟的【可以用手机向中央反应问题】的视频,是新的诈骗形式?

  真相:

  “用微信向国务院提意见”是真实可信的,使用微信小程序向国务院提意见不会造成个人资料外泄或钱财损失。

  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于近日启动。根据新华社报道:为配合此次国务院大督查,7月10日至9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开展“我为大督查提建议”活动。

  国办督查室将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整理,视情况有关地方、部门和国务院督查组参考和处理。

  而“我为大督查提建议”小程序是此次活动的官方移动端渠道,微信钱包—城市服务—国务院大督查也是该小程序线上入口之一。

  

  上海中小学明令禁止饮用纯净水

  欺骗指数:★★★★ 危害指数:★★★★

  谣言内容:

  上海市政府规定中小学不得使用反渗透净水器供孩子们饮水,CCTV13报道"水质越纯净越不宜健康"!

  真相:

  有关“上海禁止中小学生饮用纯净水”之类的说法,均被证实为假新闻。

  中国食品辟谣联盟专家、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表示:水是人体所需的七大营养素之首,喝水主要是为了补水,并不是为了补充微量元素。

  天然水中的矿物质及微量元素本来就是极其微量的,人体摄取的矿物质及微量元素主要是通过吃蔬菜、水果、米饭、肉类等而获得的,而非从饮水中所得。

  喝纯净水会脱钙,导致骨质疏松,这是对人体生理情况不了解而已。一个60公斤成年人的体液有36—42公斤,而一天饮水量不过2升,对钙离子浓度没啥影响,导致钙流失的主要是年龄、激素水平和膳食摄入等,与饮用纯净水没有关系。

  据统计,中东地区和欧美发达国家喝纯净水的历史已有几十年,纯净水普及率超过80%,并没有人因为“喝纯净水喝出毛病”的。

  夏天冲冷水、喝冰水会中风

  欺骗指数:★★★★ 危害指数:★★★

  谣言内容:

  1.缅甸40度高温,如果喝冰水,微血管会爆掉。有个人就只是进了家门洗个冷水脚,他的眼睛就看不清楚了,然后就昏倒了!

  2.台湾现已38度,如果这个时候因为太热喝了冰水,也可能发生同样的危险,请大家一定要谨记在心!

  3.连洗手、洗脸、洗脚、都不行,不只是不能喝冰水。需要在室内温度适应30分钟以后,才可以慢慢喝冷水,或是喝与体温36度一样的温水。

  4.一个身体非常壮硕的男性说:“不久前大热天的中午,回到家为了快速消暑,马上冲冷水澡,当下觉得嘴巴合不起来,立刻叫救护车送医才捡回一命,但一手一脚不听使唤”。大热天忌冲冷水消暑,会引起血管急速收缩。

  真相:

  心脏血管外科专家表示,对于一般人来说,冲冷水澡、喝冰水是不会引发中风的。临床上也没听过冲冷水澡或喝冰水就会中风案例。

  另外,喝冰水微血管会瞬间爆掉的说法也太过夸张,夏天体感温度常高达40度,冲凉、喝冰水是很正常的。

  上文所指症状,或许是因为身体有其他因素影响,如:高血压、心脏病、慢性病等。

  事实上,这个内容去年就开始流传了,只是最近因温度不断攀升又再次疯传了起来。

  对此,专家建议:热天喝凉水即可,让身体慢慢习惯水温,不要马上喝一大堆冰水,避免刺激血管。

  加油站扫二维码引起爆炸

  欺骗指数:★★★ 危害指数:★★★

  谣言内容:

  今天濮阳加油站,因为天热,加油时拿手机扫二维码,当场引起爆炸,当场蹦死4人,炎热的夏天,愿大家开车加油时,千万别拿着手机加油啦!!!

  真相:

  这又是蹭真实新闻事件热度制造的谣言。

  据濮阳官方报道:2018年7月18日16:30左右,河南濮阳县城关镇育民路与国庆路交叉口一加油站便利店附近发生爆炸,现场造成7人被灼伤或玻璃划伤(其中有2名过路市民自行到医院进行包扎),均及时送医,无生命危险。

  经初步调查,事情起因是中石化加油站国庆路店进行污水管道施工,在地下顶管施工过程中造成城市天然气管道破裂,导致天然气泄漏发生闪爆。

  知名歌手韩红已经正式皈依佛门

  欺骗指数:★★ 危害指数:★★

  谣言内容:

  韩红,共产党员、全国政协委员、空政文工团副团长、师级,大校军衔,已经正式皈依佛门。脱掉军装,辞去全部职务,也不再登台亮喉。

  真相:

  7月24日上午,韩红已发出声明:称自己并未出家,也一并否认“辞去公职、退出政协、告别歌坛、皈依佛门”等不实传闻。

  1.其身为全国政协委员,十年任期已满,是“正常换届”并非“退出政协”;

  2.其长期参加电视节目录制,且每月都有新歌发行,没有“退出歌坛”;

  3.网传的“皈依佛门”,实质上是为当面答谢因青联委员巴沃仁波切赠歌词;

  4.针对制造及传播虚假信息者,将委托律师进行处理。

  谣言止于智者!

  来源:谣言过滤器 千龙网综合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