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实验:车让行后 一些行人过斑马线时竟然玩手机

温州网 2018-08-08 08:26:00
斑马线前,车辆礼让行人蔚然成风;那么对于在斑马线上的行人,是否也同样能以礼相待快行通过斑马线呢?

  温州网讯 日前,温州“礼让斑马线”接受省文明办、省公安厅交管局“统考”,交出了靓丽的成绩单:在鹿城区信河街三宫殿巷直播半小时,过车总数998辆,不礼让4辆,测试成绩名列全省前茅。另外根据最新文明指数测评显示,市区的斑马线守法率也已达97%以上。

  斑马线前,车辆礼让行人蔚然成风;那么对于在斑马线上的行人,是否也同样能以礼相待快行通过斑马线呢?

  8月2日,记者在市区鹿城路(原西站段)美美广场前斑马线进行文明实验,通过视频记录行人步行的方式,看看行人的文明指数。

  实验介绍 成年女子过斑马线一般用时15秒

  鹿城路拥有4车道,是通往城西的主干道。美美广场前斑马线没有红绿灯,一名成年女子穿着5厘米高的高跟鞋,匀速过街用时约15秒。早晚高峰期,来来往往的车辆众多,一旦斑马线上有人,车辆均立刻停车,路上也排起了长龙。

  实验过程 多名行人边看手机边过马路

  18点12分,一名身穿白色T恤衫的年轻男子站在斑马线前,一手拿着手机,一手拿着一杯饮料,津津有味地玩手机。等过了约7秒之后,才慢悠悠地通过斑马线。让人看得胆战心惊的是,该男子一边看手机一边走,抬头瞄了两眼,眼睛又黏在手机上了。过斑马线用时约20秒。

  18点44分,一对情侣模样的年轻男女在过斑马线时,两人手挽手,步履缓慢,自顾聊天,也不看来往车辆。过斑马线用时约20秒。

  18点47分,一名身穿黑白条纹T恤衫男子两手揣着手机,“低头”过马路。其间抬头瞄了一眼,就只管自己低着头走,直至穿过斑马线,也未看到该男子抬起头来。过斑马线用时约21秒。

  18点50分,一名中年女子带着一名身穿黄色的T恤衫小女孩过马路,让人哭笑不得的是,中年女子拿着手机疑似在用微信发语音,小女孩当起了“引导员”,拽着女子快速往前走,明显步伐比大人更快。女子全程没有看左右车辆。过斑马线用时约16秒。

  实验结论 车让人时一些行人不尊重车主

  在记者2个小时的实验时间里,车辆均做到礼让斑马线,如在18点24分,市民三三两两地穿过斑马线,长达30秒的时间,斑马线前的公交车均保持不动,等待所有市民走完,长达十多辆车排起了长龙。一名孩子通过斑马线时,多辆私家车停止不动,静待孩子走完。

  在车辆礼让斑马线的同时,大部分市民能做到“车让人,人快行”。但是,也发现了很多不文明的交通行为。比如“低头族”现象严重,多名年轻男子边看手机边走路,还有大人带着小孩过马路,结果是小手“拉着”大手走,大手却在低头玩手机,步伐明显滞后,既不安全,又不尊重车主。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乐乐 实习生 毛程/文刘浩/漫画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