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是掷地有声的“宣言书”

文成县委办 刘成 2018-08-08 11:16:24

  1979年,不管是烈日当空的夏天,还是寒风凛冽的冬天,章华妹都坚持“闻鸡起舞”,每天一大早就在自家门口摆上一张木凳,上面摆放着价值几毛钱的纽扣、纪念章等小商品,悄悄做起了生意。后来,作为全国首位个体工商户的章华妹,每当回忆起当年那段经历,她总是唏嘘不已。可以说,正是在“草根”创业初期的执着追求、艰苦奋斗,为她的成功打下了坚实基础。

  有哲人曾经说过,奋斗是一份掷地有声的“宣言书”,具有引领航向、破难攻坚的导向意义,发挥着启迪智慧、促进成功的积极作用。

  立好志向,方能奋斗不息。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历史和实践证明,一个人的成功,往往是起始于个人志向的树立。当人树立了远大的志向,才会开启“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的征程。人正是经历了这样的人生淬炼,才使理想更加坚定、步伐更加稳健、进步更加明显,最终实现人生的质变。南存辉、王振滔、吴志泽等一批温商,或是从柳市街头的补鞋匠蜕变为正泰集团“掌门人”,或是从皮鞋推销员成长为“中国鞋王”,或是创办温州第一家打破传统家庭式经营模式、自愿联合组建的服饰集团,都经历了一个凤凰涅槃的过程。正所谓,有志者事竟成。

  肯于吃苦,方能一往无前。没有前期的辛苦付出,就难有后面的累累硕果;没有创业时的筚路蓝缕,就难有庆功时的欢声笑语。古话说的好,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如果王均瑶不能吃苦,就不可能从“温州十万供销大军”中脱颖而出,开创私人包机先河,更在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史上留下“胆大包天”的一笔;如果李爱莲不能吃苦,就不可能将一个家庭小作坊建设成集房地产、外贸等为一体的企业集团-巨一集团;如果陈定模不能吃苦,就不可能无中生有地在一片荒滩上打造出中国第一座农民城-龙港镇。几代创业者的经历告诉我们,“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勤于学习,方能建功立业。人能建功立业,离不开人生经验的支撑保障,而人生经验大多源于积累和总结,好比盖屋建房,积累和总结越多,整栋房子才会有坚实的房基和可靠的四梁八柱。说到底,人生经验的积累和总结离不开学习。唯有坚定“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的信念,保持“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的兴趣,强化“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担当,不管工作有多忙,都坚持学习,通过这样一种步步为营、循序渐进的过程,方能实现成功。像2014年时任平湖市温州商会常务副会长的王士相在答记者问时说的,“别人都下班了,我还在办公室研究,晚了就把门一关,睡在办公室。”可以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毛主席曾说过,“登山不怕高,只要肯登攀。”对创业者来讲,一路上或许会碰到许多的“山”,但“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唯有立好志向、肯于吃苦、勤于学习,通过不懈努力,才能让奋斗这份“宣言书”在“登山路”上更加掷地有声,也为温州改革开放再出发做出更大贡献。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