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座彩桥虹卧夜色塘河 管理员用手机APP一键远程亮灯

温州网 2018-08-09 06:06:00
从一开始,工程就明确不仅仅是把一座座桥照亮,而是利用桥梁亮化来展现温州人文历史和温州精神,展现塘河人文景观。

  温瑞塘河上的上田大桥。李立/摄

  温州网讯 昨天晚上,家住南塘四组团的叶谦谦和朋友像往常一样沿着印象南塘散步时发现,温瑞塘河的夜色更美丽了。除了照明路灯外,河上的每一座桥梁,都仿佛穿上了柔美的灯光外套,叶谦谦不禁被那迷人的夜景吸引,往朋友圈发了一连串美图。

  15座桥完成亮化

  “最近,寮东桥、友谊桥等15座桥梁亮化工程完工了,桥梁全亮了!”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要求,温瑞塘河水岸沿线整治提升年内要基本完成“一环三线”景观提升和亮化工程,充分展现温瑞塘河韵味。

  该亮化工程的15座桥梁位于鹿城区核心段,连接温州行政片区、印象南塘片区和龙舟基地,分别是寮东桥、友谊桥、民主桥、吴桥、划龙新桥、市府大桥、绣山大桥、上田大桥、三板桥、金桥、庆丰桥、光明桥、万源桥、新旺桥、中蒲桥。

  每座桥各有主题

  这项亮化工程总投资额共计1594万元,工程由温州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完成设计。从一开始,工程就明确不仅仅是把一座座桥照亮,而是利用桥梁亮化来展现温州人文历史和温州精神,展现塘河人文景观。而且严格遵守“保护”为主题,在不改变桥体原有功能和荷载的基础上,再根据桥底环境,进行适当装饰。

  在灯光设计上,每座桥各有自己的主题和特色,充分体现塘河的丰富人文景观。

  民主桥围绕“还河于民”,展现塘河鼎盛时期水岸生活;吴桥以塘河起源文化主题,介绍温瑞塘河自唐会昌四年至南宋三百多年间几次重大的水利活动,正是这几次疏浚,奠定了塘河的基础,才有了“旧时驿站、百里荷塘”的美誉;三板桥则介绍了龙舟的文化及渔舟唱晚、小船人家的生活场景;划龙新桥通过火车与龙舟图案的装饰,体现了现代与传统的结合。

  亮化色彩有讲究

  不仅如此,亮化工程更通过色彩的控制,给市民营造不同的感受。15座桥梁被分成3个区,温州市政府办公区以湖蓝色为主,对应庄重、沉稳的主题;南塘风貌街商业区以暖白色为主,对应繁华、热闹的主题;住宅小区居住区以暖黄色为主,对应温馨舒适、人居的主题。

  每座桥上的灯具选择也有不同。寮东桥上装上了动态水波纹投影条形灯,通过灯光洗亮桥身,让人能感受到动态水波的效果。而上田大桥、绣山大桥的亮化则选择了RGBW灯具,通过控制,可以表现出不同的亮灯模式。

  15座桥的灯光如何控制?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工作人员掏出了手机,原来由于15座桥梁分布范围广,所以工程采用远程控制系统对桥梁亮化进行控制,通过在配电箱中设置物联网卡,手机APP一键远程便可控制每座桥梁的灯光开关,便于管理。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范晨/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