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出炉 看看温州人居环境如何提升

温州网 2018-08-09 06:44:00
今后三年,温州市将全面实施以“五提升”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

  文成县周壤镇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后焕然一新。陈翔摄

  温州网讯 近日出炉的《温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明确,今后三年,我市将全面实施以“五提升”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到2020年,力争实现生态保护系统化、环境治理全域化、村容村貌品质化、城乡区域一体化,构建生产生活生态融合、人和自然和谐共生、自然人文特色彰显的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新格局。

  记者了解到,“五提升”主要涵盖以系统提升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全域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深化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整体提升村落保护利用、统筹提升城乡环境融合发展在内的“五大招”。具体包括实施耕地保护工程、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四好农村路”建设、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农村教育服务设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等30项事关民生的工作内容。

  聚焦农村道路、安全饮水、农村环境整治等难点和短板,我市农村基建多项重点工程将全面启动: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农村公厕改造建设9500座,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414座,全面实施厕所达标排放或资源化利用;统筹治理生活污水,年底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管理全覆盖;普及垃圾分类处理,每年创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示范村20个,累计建设资源化站点项目200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覆盖80%以上建制村;提档升级基础设施,3年改造提升农村公路1700公里,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人口50万人,推进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完善村庄公共照明设施。

  此外,严格落实城镇、农业、生态空间和生态保护、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城镇开发边界等生态环境保护三条“红线”,同步推进以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为主要内容的生态环境治理,以森林修复与新植为主要内容的村庄绿化建设,以农房改造和景观风貌管控为主要内容的美丽乡村建设。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版。到2020年省级卫生乡镇创成率达到85%,省级卫生村创建达到825个;建设A级景区村庄636个,美丽庭院示范户3000户。

  该行动方案不仅明确了年度工作目标、建设任务、实施项目、责任部门和资金等要素保障,还鼓励推进街道“路长制”“网格长制”“站长制”等体制机制管理创新;积极推进农村垃圾污水治理、乡村清洁、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等立法,全面推进驻镇(村)规划师制度,建立健全村容村貌提升等技术标准体系,完善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监督的“五有”建管长效机制。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郭乐燕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