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约婚礼进万家” “节俭办丧惠百姓” 全力打造移风易俗“温州样本”

温州网 2018-08-09 06:55:00

  温州网讯 昨日,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从本月起至明年7月,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移风易俗改革攻坚年行动,进一步巩固提升我市“移风易俗”全国试点城市工作成果。

  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行动将把推动移风易俗与全面从严治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社会综合治理等相结合,开展“简约婚礼进万家”“节俭办丧惠百姓”等两项主题活动,并落实“三项制度”“三项治理”“三项服务”,努力实现全域推进、全面深化、全程治理、全民参与的工作目标,致力打造移风易俗的“温州样本”,促进乡风文明。

  那么,此次推行的行动中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焦点?记者已为你梳理好。

  关于婚事实行“三项制度”

  将根据群众消费能力,制定价格实惠、具有喜庆特色、易被群众接受的宴席系列套餐,推动宴席套餐进酒店、进乡村、进文化礼堂,引导群众理性消费,提倡宴席不上高档菜、高档烟酒。同时,根据各县(市、区)当地的经济发展情况和群众意愿确定随礼最高标准,推行人情随礼封顶制,制止人情随礼庸俗化、泛滥化,遏制攀比浪费、利益输送等不良风气,减轻群众负担。此外,各地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范性文件,推行喜庆宴请事项报告公示制。要向所在单位党组织报告宴席时间、人数、桌数、标准及随礼金收取情况等内容,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主动接受属地政府管理,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关于丧事简办“三项治理”

  将建立健全事前告知制度,并建立健全事中跟踪管理服务制度,加强丧事殡期、办丧规模、出殡时间、出殡路线、酒席等重点环节管理。同时,将进一步加强丧事用车市场专项治理,并引导宗教人员在法律规定和教义教规允许范围内开展活动,严格执行相关法律规定,严厉打击借机传教、非法敛财和封建迷信活动等违法行为。此外,将采取包片区、包村居、包路段、包山头等方法,切实落实乡镇(街道)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乡镇(街道)私坟“禁新”工作网络。依托青山白化治理3G监控平台等现代科技手段,严禁任何形式新建、翻新私坟,防止乱埋乱葬行为。并大力推进节地生态葬法改革,逐步实现骨灰安葬由占地墓葬向节地生态骨灰楼(堂、塔)安葬转变。

  关于基层做好“三项服务”

  将推出一批简约婚庆服务项目,将在公园、广场,文化礼堂等,为群众举办简约婚礼提供场所,同时,结合当地传统文化,开展传统简约婚礼进礼堂活动。同时,将建设一批集中办丧服务场所,力争年内建成市本级殡仪馆守灵服务中心,并投入使用,计划2019年开始,市区所有丧事原则上都要到市殡仪馆或所在乡镇(街道)殡仪服务场所办理。此外,还将推出一系列办丧惠民服务措施。进一步简化丧事审批手续,将丧事管理、死亡证明、户籍注销等手续统一集中到乡镇(街道)办理。民政部门将继续推出服务丧属新举措,出台困难群众墓葬免费政策,针对农村五保户、城镇三无人员、重点优抚对象、城乡低保户和低保边缘户等特殊困难群体,建立以免费墓葬为主要内容的殡葬救助保障机制,预留一定比例的公墓墓穴数,免费提供给困难群众。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庄越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