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身边的“台元素”多兮多

温州网 2018-08-09 07:40:00
在温州人的生活中到处都有台商的影子,比如交通、教育、旅游、慈善、生态农业观光、医疗养生、文创产业……

  金温铁路

  公式

  温州网讯 温州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习俗相似、商缘相连。改革开放40年来,温州与台湾的交流交往日益热络,随着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持续推进,交通、教育、旅游、慈善、生态农业观光、医疗养生、文创产业……在温州人的生活中到处都有台商的影子。

  南怀瑾注资兴建金温铁路,台资助力市区人民路开发建设

  记者从温州市台办了解到,自温州实施对台开放以来,台商对温州经济社会建设贡献巨大,台商从“一条大路、一条小路”开始,逐步进入温州,发展壮大。台商项目和资金的引进,既为我市带来资金、技术和管理理念,又促进了我市产业结构优化与提升,加速了温州开放型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一条大路”就是南怀瑾先生注资兴建的金温铁路,有力地促进了温州市和浙西南地区经济与社会的发展,并为完善东南沿海铁路路网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一条小路”是指人民路。1992年我市旧城改造初期正因为引入台资,市区人民路的开发建设才得以顺利启动和加速,如人民路的第一幢大楼江南大厦,还有开太天厦、环球大厦、金台大厦等,都凝聚着台商的心血和贡献。

  伯爵山庄是台商在温州投资的第一个住宅区,由温籍台商张姚宏影女士投资兴建。她在1991年70岁时退休交棒之后回到故乡温州,投资创办温州宏德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兴建伯爵山庄,还先后捐资4400万元支持温州经济建设,其中捐资2500万元用于建造锦绣路(原城南大道),回馈乡里,从而推动温州城市东移。她还从海外捐助资金,在温州推动文教、社会、慈善等活动与建设。

  开太百货带来了“洋货”,国际大牌进入温州市民家中

  近几年,温州的商场、综合体遍地开花,但若是在十几年前,问起去哪里购物,位于市区人民路的开太百货肯定是许多温州人的首选。

  开太集团董事长郑重,祖籍温州,在台湾出生长大,于1993年随同其父亲应温州市政府邀请回家乡参与建设,积极参与温州旧城改建工作,投资成立了温州开太房地产有限公司,在鹿城区建成了当时最高、最具规模、最具现代化标准的商住楼——开太天厦,并被评为浙江省最佳商住楼及温州最受市民欢迎的十大景观大楼之一,不仅提升了温州市的市容市貌,也将温州市房地产业开发提高了一个档次。

  1998年开太天厦大楼竣工后,为响应温州市政府“二次创业”号召、温州市迈向大都市发展之需要,将温州开太房地产有限公司所有物业中12000平方米商场房产设计改造成当时温州最大的百货商场,并再继续投资开创了温州开太百货有限公司。

  开太百货的落地,给了温州人一个跟“洋货”直接接轨的机会,像兰蔻、雅诗兰黛、香奈儿等一线的大牌品牌通过开太百货进入了温州市民的家中。二十年来开太百货连创佳绩,为近2000余人提供就业机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捐建学校、医院,留“育英”丰碑,还说“钱不够,我再捐”

  在温州,“育英”两个字,大家再熟悉不过了。育英大礼堂、育英小学、温州医科大学附属育英儿童医院门诊大楼等伴随着一代人的成长,承载着无数人的希望。而这些“育英”公益系列项目正是由著名温籍台胞何朝育先生与太太黄美英捐赠建成的。这些项目至今都还在为广大群众发挥重要的社会服务功能。

  1991年,何朝育先生与太太黄美英在台北温州同乡会会刊上,看到温州大学为建图书馆恳求各方解囊相助的文章,夫妻俩感叹:“这样一点点募集,那要到什么时候才能把图书馆建好啊!”于是,他们决定承担建设图书馆的所有费用:400万元港币。图书馆建设时,何朝育对温州大学负责人说:“要有超前意识和眼光,钱不够,我再捐!”他果然兑现承诺,追加至628万元港币,使温大图书馆成为温州建筑史上可圈可点的建筑范例。由于何朝育和黄美英捐赠后不求任何回报,甚至不愿留名,但捐款又必须登记在册,儿子何纪豪就将父母名字巧妙合并,以“育英”二字留作纪念。温大为铭记他们的无私帮助,图书馆遂被命名“育英图书馆”。

  此后,何朝育伉俪一发不可收拾,先后在温州捐建了育英大礼堂、温州医科大学附属育英儿童医院门诊大楼和病房大楼、附一医育英门诊大楼、附二医育英大楼、育英学术馆、附二医综合大楼等。这些捐助,大大改善了温州及周边地区百姓的就医环境和医务人员的服务条件,有力地推动了温州医疗医学的进步与腾飞,为温州医疗医学走向世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除医疗医学领域外,何朝育伉俪还在家乡捐建了蒲州育英小学,以何朝育父亲何啸秋名字命名的啸秋小学、啸秋中学及幼儿园。二十年间,何朝育伉俪为温州雪中送炭捐资逾1.3亿元,从此“育英”慈善事业在温州立起了一个个丰碑。

  2008年何朝育先生在台北逝世,温州各界发起纪念活动。何纪豪开始思考:父辈为改革开放初期的温州提供了最需要的硬件建设支持,而今,温州经济早已实现腾飞,那么自己的使命也应该转为为温州人的品牌美誉效力。为此,他不辞辛苦,联手美国微笑联盟在温州创立“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帮助唇腭裂患者免费救治。从2008年开始至今,“微笑联盟”筹集善款千余万元,足迹遍布全国各地,为2200余名贫困唇腭裂儿童提供免费修复手术,帮助他们找回失去的“微笑”。

  台湾优秀人才助力温企

  据了解,改革开放初期,许多温州人在台商的皮革箱包公司里打工学技术,后来这些温州人出来自办企业。当时一批上档次上规模的光学眼镜、皮革箱包和汽摩配等台资企业的创办,带动和提升了我市相关产业优化,一大批台商的辛勤劳动,促进了我市出口外贸的发展和丰富了市民生活品质。还有,生产型台资企业泰庆皮革有限公司的落户,有力地促进了我市外向型经济的发展。

  此外,越来越多的台湾优秀管理、技术和营销人才受聘于我市民营企业,为我市民营企业的档次提升和我市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如温州平安保险、万和豪生大酒店以及瑞立集团、金龙集团、巨一集团等民企都曾经聘请了台商任高管,“这是台湾来的经理,那是台湾来的技术员、工程师”,近年来都颇有耳闻。

  近年来,台湾的医疗美容、健康体检受到了许多市民的欢迎。台湾长盛集团参股投资5.9亿元的台资项目和平国际医院大楼已竣工,目前进入综合验收阶段,总建筑面积5万余平方米,为温州提供500张病床,设有高端产科、月子中心、生殖中心、高端体检、整形美容中心等特色学科。

  优质教育资源进驻温州

  最近几年,随着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优质台湾教育资源也将投资目光转向了温州。

  尤其是在幼教方面,主打双语课程、国际化等特色的台湾品牌幼儿园在温州受到了欢迎,家长们有了更多的选择,也助推了温台两地的教育交流和发展。海西太阳人、三之三、欧顿幼教等项目相继开学,入学3000多名幼儿。

  另外,在温全部高校与台湾20所高校实现校际合作交流,在全国率先落地两岸合作电子信息专业;65名台湾博士人才进驻在温高校、企业。

  钟振忠,今年40岁,2009年从台湾新竹交大取得机械博士学位,2010年进入新竹科学园区工作。或许因为本身是射手座爱冒险的性格,2012年,他辞掉台湾工程师的工作,来到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担任助理教授。

  钟振忠在浙工贸教书的过程中,4年前接触到乐高机器人,看到商机。而他的专长正是制作乐高机器人。创业不仅需要一个好创意,场地、资金等都是门槛。在学校政策扶持及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协助下,浙工贸免费提供教学场地,他开班招收5名儿童,教他们制作乐高机器人,反映较好。口耳相传下,去年学生人数已增至52人。现在,他在校外租了场地开设补习班,展开创业之路。

  钟振忠说:“非常感谢市台办的帮助和学校的照顾,让我在温州安居乐业,老婆、儿子都在这里生活,希望未来在温州有更好的发展。”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叶锋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