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猫宠狗分分钟染上皮肤病!逃避皮肤病可以这样做

羊城晚报 2018-08-09 09:51:54
既想养宠物,又不想被传染疾病怎么办?鱼与熊掌可兼得否?高爱莉提醒所有爱宠人士,预防皮肤病要从源头做起。

  现代人可能真寂寞,养个萌宠做个伴,开心得来还释放压力。在城市的小区里,随处可见猫猫狗狗,有些人甚至把它们当做家庭一分子,“儿子”、“女儿”抱在怀里特别亲昵。可是,你知道吗?当宠物给我们带来了欢乐和慰藉的同时,不能忽视它们的皮肤病,不然也会传染给主人。

  A

  夏季是宠物传染疾病的高发季节

  广州市皮肤病防治所皮肤科主治医师高爱莉说,广州的夏季,高温多雨,这种又热又潮湿的环境特别适合微生物的生长繁殖。而且夏季我们的衣衫单薄,皮肤暴露,这就增加了和宠物身上的微生物的接触机会。一旦出汗,我们自己的皮肤屏障功能下降,这些因素均导致了在夏季宠物传给人的人畜共患病——癣病增多。

  一旦猫狗罹患真菌性皮肤病时,皮肤癣菌寄生于毛、皮肤角质层、趾爪角质蛋白等组织中,并大量繁殖。当人与它们直接接触,或者与粘有皮肤癣菌的物品接触而被传染,比如毛巾、家具等。

  一般来说,当猫狗出现癣病时,症状首先出现的是眼眶、耳根和耳郭边缘,继而在四肢爪部和颈部皮肤发生。感染初期,出现瘙痒症状,患犬不断抓搔,导致皮肤潮红、皮肤破损、脱毛和大量鳞屑出现。所以,主人最好每天都检查宠物的皮毛状况,判断宠物是否有真菌感染最直观的是宠物皮毛光泽改变、脱毛、搔抓,及早发现问题后到宠物医院进一步检查明确。

  B

  即使宠物很干净,也一样带传染菌

  高爱莉近日就接诊了一名患者小明,刚进诊室,高医生就发现患者脸部有皮疹。“医生,最近脸部、躯干、上肢的皮肤经常痒,身上还出现了一团团红色的皮疹。”小明说,好担心自己得了什么大病,赶紧跑来医院检查。

  经过体检和实验室检查,高爱莉诊断小明这是患上了体癣。

  考虑到小明的体癣部位比较分散,高医生便追问:“你有养宠物吗?”经医生这么一问,小明恍然大悟,自己的体癣正是在家里的新成员“笨笨狗”到来后才有的。原来是狗狗把癣病传给了小明。

  但小明十分疑惑:“我家的狗狗非常干净,每天洗澡,怎么还会传染疾病呢?”

  高爱莉解释说,病菌是肉眼看不到的微生物,即使我们看起来宠物非常干净,其实他们皮肤上也经常寄生一些微生物,在一定条件下可传染给人。

  另外,猫猫狗狗感染皮肤癣病的原因很多,最主要是皮肤的屏障功能受损。比如过度搔抓和洗澡、外伤或者皮肤过分干燥都会使皮肤的屏障功能削弱。年幼或年老的犬只,在免疫力下降的时候,皮肤癣菌就会有机可乘。

  所以,皮肤癣菌其实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养宠物也要用心照顾,以免生病。

  C

  宠物可传染给主人很多皮肤病

  实际上很多宠物(譬如猫、狗等)可携带或者寄生大量的病原微生物而引发皮肤疾病。高爱莉说,常见的人畜共患皮肤病有以下几种:

  细菌感染:当人体被抓伤或者咬伤后,可引起或继发各种细菌感染,如化脓性皮肤病等。一旦被抓到或咬伤,立即先用水冲洗15分钟。

  真菌感染:当宠物患皮肤癣病或携带病原真菌时,可传染与人,最常见的可引起头癣、体癣和面癣等,甚至还可能在家庭成员之间传播。

  过敏性皮肤病:如丘疹性荨麻疹,多与狗、猫等携带的虫类叮咬致病有关;由于猫狗等动物有定期换毛的习性,换毛期其所到之处均漂浮或黏附着脱落的毛,极易被吸入人体,还可引起荨麻疹、过敏性鼻炎、哮喘等。

  节肢动物引起的皮肤病:狗、猫等动物身上常寄生有跳蚤、臭虫、虱子、螨虫等多种节肢动物,可通过直接或者间接与人接触从而引起虱咬症、臭虫痒症、疥疮、鼠螨皮炎等多种疾病。

  弓形虫:宠物尤其是猫可携带弓形虫,若初次感染,孕妇可导致引起宫内胎儿感染,引起胎儿畸形。

  D

  逃避皮肤病可以这样做

  既想养宠物,又不想被传染疾病怎么办?鱼与熊掌可兼得否?高爱莉提醒所有爱宠人士,预防皮肤病要从源头做起,养宠家庭既要保持宠物的自身清洁,还要定期做好体检、驱虫工作,也要常给宠物的笼舍做好大扫除,如发现宠物有疾病一定要及时积极治疗。

  同时,也要关注个人卫生,尽量避免与宠物亲密接触,特别是对宠物皮毛皮屑过敏严重的患者,最好的办法是远离宠物;家庭成员若出现皮肤疾病,则应到正规医院做合理的诊治。(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杨上上)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