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体验:城市中的“超级玛丽”

温州网 2018-08-10 08:10:00
现实中,在温州这座数百万人口的城市里,也有一群为了保障地下排水管网质量和畅通,每天穿梭于下水管道的“超级玛丽”。

管道质量调查员在管道内安放机器人以检查管道

管道机器人

  温州网讯 在动漫爱好者看来,像忍者神龟、超级玛丽一样穿梭于下水管道是一件非常有趣而刺激的事。现实中,在温州这座数百万人口的城市里,也有一群为了保障地下排水管网质量和畅通,每天穿梭于下水管道的“超级玛丽”。他们的工作环境除了高温、恶臭,还有危险。

  头顶的太阳和脚下的硫化氢

  入井前要测“毒”,入井要系安全绳带检测仪,有毒气就报警

  8月7日上午10时许,室外气温32℃,滨海工业园区明珠路二期。

  叶建瑜、吴俊和几位同事到了现场。他们是温州市公用集团下属市排水公司管道质量调查员,工作职责是调查市区地下管网质量。明珠路二期市政道路工程的地下管网就是他们当天的调查对象。

  一到现场,他们就从车上搬下了发电机、排风机、路障、管道机器人。这是一条新建道路,四周毫无遮挡,搬了没一会儿,几个人就汗流浃背。

  拉开路面上两个相距约50米的水泥井盖,井口下到管道约4米距离,吴俊在一个井口启动了一台排风机。

  叶建瑜说,因为管道里氧气稀薄,而且含有硫化氢等有毒气体,所以人下去之前要先通风一会儿。只见他将一只手机大小的气体检测仪伸到井里,仪器显示一氧化碳、硫化氢、可燃气数值为0,氧气含量20.9%。

  “可以下去!”他说,这次检查的是雨水管,稍微安全一些,已投用的污水管道最危险。“人在下面如果吸入毒气非常危险,所以要系安全绳,带气体检测仪。有毒气,检测仪会报警。”

  腰椎间盘突出和过敏性鼻炎

  在污浊空气中,猫腰,头低到最低,手扶管壁往前挪

  准备就绪之后,一位工作人员穿戴好头盔、手套、雨靴,系好安全绳,下到井里。

  “积水不深,可以下来。”下面的人通过对讲机通知地面工作人员。随后,一只四轮闭路电视管道机器人通过井口的三脚架被放到井下。

  通过机器人的镜头,工作人员能清楚地看到管道内情况。“现在有机器人,轻松多了,之前都得人进去一段一段检查。”叶建瑜所说的“进去”是指人进入管道,检查管道是否有破损、变形、渗漏。

  叶建瑜指着50米开外的那个井口说:“如果是人进去,在管道里会很难转身,得从那个井口上来。”

  记者试着蹲下爬进管道,但空间狭小,移动相当困难。当天检查的管道直径1米,而日常检查中还有0.9米、0.8米的管道。因此,这项工作对身高1.8米的吴俊来说尤其困难。他说,每次进管道都得猫着腰,把头低到最低,双手扶着管壁往前挪。“很耗体力,走一段就得停下来休息。里面非常闷,每次上来都是全身湿透。”

  管道机器人是今年全面投用的,遇到雨后管道积水太深或管道有堵塞,还是需要人进管道。“科室里几乎每个人都有腰椎间盘突出,可能就是经常钻下水道和开井盖的缘故。”叶建瑜说。

  此外,该科室里的工作人员还有一个“通病”——过敏性鼻炎。“因为长期接触下水道污浊的空气造成的,我去年调到这个科室之后就得了这个毛病。”

  蟑螂、臭虫和辞职信

  有人在上岗第二天就辞职,理由是害怕老鼠,地下太闷热……

  40分钟后,50米的水管质量调查完毕,此时所有人的工作服都已被汗水浸湿。不过,相比冬天,吴俊说他更愿意在夏季工作。“不是冷热的问题,是因为冬天机器镜头容易起雾,影响进程。”

  该科室的人员都是清一色的男大学生,他们都说,入职前从来没干过这样的“脏活”。“这活有密集恐惧症的人干不了,”叶建瑜说:“今天调查的是雨水管道,算是很干净了,一些用久了的污水管,窨井盖一打开,臭虫、蟑螂就蜂拥而出,很多人吃不消这个。”

  “管道里除了能见到污秽物,臭虫和蟑螂,甚至有老鼠从身边经过。”吴俊做管道质量调查员3年多了,他说,这些年因工作环境恶劣而辞职的人不少。

  温州市排水有限公司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证实,管道质量调查员的流动性较大,有人在上岗的第二天就提交辞职信,对蟑螂过敏,害怕老鼠,地下太闷热……理由五花八门。

  自2015年5月调查科成立至今共完成管道质量调查2233公里,出具调查报告1017份。仅今年前7个月,就完成420公里的管道调查(百度地图显示温州到上海的行车距离约460公里)。此外,遇台风等灾害天气,城市排水抢修也有他们的身影。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戴玮/文郑鹏/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