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公布73个狂犬疫苗接种咨询点 市疾控中心免疫所所长解答市民疑问

温州网 2018-08-10 08:31:00

  温州网讯 近来,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问题疫苗引起社会关注,接种过疫苗的市民对自己所注射的疫苗安全与否心存疑虑。我市各地卫计部门第一时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排查,并及时向市民公布了排查结果、咨询电话等相关信息。昨天,记者从市卫计委获悉,我市已公布73个狂犬疫苗接种咨询点和12个临床观察定点医院。同时,为保障相关疫苗使用安全,我市对预防接种全面开展监督检查。

  昨天,记者在市人民医院看到,该院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门诊已经摆放“狂犬病疫苗接种咨询点”的牌子,一位被宠物狗咬伤的市民正在咨询如何接种疫苗。

  “我们从未使用长春长生相关批次的问题疫苗,所以‘疫苗事件’发生后,并未影响市民前来接种。”市人民医院犬伤门诊医生吕望介绍,该门诊是全市最大的狂犬病疫苗接种点,每月就诊人数在2000至2500人之间,其中七八月是犬伤门诊的高峰期。去年门诊接种量达5万余针次,占全市接种量的25%以上。

  吕望表示,为完善咨询服务,8月8日门诊摆放了咨询点牌子,不过咨询的问题多为被猫狗咬后该如何接种,关于此次疫苗事件的相关咨询并不多。

  市卫计委医政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涉嫌造假的消息公布之初,我市第一时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排查,并及时向市民公布了排查结果、咨询电话等相关信息。

  8月7日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电视电话会后,省卫生计生委随即召开全省电视电话会议,部署相关工作。温州也连夜成立了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市第六人民医院为狂犬病市级定点医院、成立由19名医生组成的狂犬病诊疗市级专家组,并迅速确定了12个狂犬病疫苗接种者临床观察定点医院,与狂犬病疫苗接种单位名单,第一时间在市卫计委官网进行公布。

  据悉,目前我市的73个狂犬疫苗接种点都摆放了咨询的牌子。此外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部署,我市在全市范围正式开展接种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疫苗续种、补种工作。

  热点问题解答

  市疾控中心免疫所所长魏晶娇就市民关心的要点进行了解答。

  问:如已接种长春长生公司生产的狂犬病疫苗,但还没完成全程接种,应怎么办?

  答:根据《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工作规范》的规定,对尚未完成全程接种者,可选用其他公司的狂犬病疫苗按原接种程序免费续种。

  如果无法使用同一品牌疫苗,世界卫生组织和我国均推荐,可使用不同品牌的合格狂犬病疫苗继续按原程序完成全程接种。换用其他品牌的疫苗接种不会影响接种效果和安全性。

  本次接种过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但还没有完成接种程序的群众,免费续种其他公司合格疫苗。

  问:如已全程完成长春长生公司生产的狂犬病疫苗接种,现是否还需要补种?

  答: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18年4月发布的有关文件,狂犬病的潜伏期通常为1-3个月,罕有超过1年。根据狂犬病发病特点,专家综合评估认为,已完成全程免疫接种的,建议不需要补种。

  如有补种意愿,可以到接种单位咨询,免费补种其他公司合格疫苗。按照尊重科学、知情公开、自愿免费的原则,接种单位应向前来咨询补种的群众告知防控知识、疫苗的保护作用、接种后注意事项等内容。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李杨慈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