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产品集市—涨潮头

温州网 2018-08-10 09:26:48
涨潮头位于温州老城东门,也差不多是古代温州东门的代名词,因此这一带又有东门浦之泛称。

涨潮头古名居 金国斌/钢笔画

  一座城,一条街巷,

  讲述温州人自己的故事,

  勾起温州人最美好的记忆。

  涨潮头位于温州老城东门,也差不多是古代温州东门的代名词,因此这一带又有东门浦之泛称。老城不大,一条环城河将东南西北的积谷、松台、郭公、海坛四座山一围,里头即是号称浙南中心的白鹿城了。涨潮头,就处在瓯江水畔海坦山东麓,登高眺望,瓯江的潮汐景色可尽收眼底。而过了环城河,则是东门外了。站在现代温州城区的角度说,东门外也是东门,东门大着呢,东门除了涨潮头,还包括河对岸的新码道、陡门头、江西栈、行前街、滩儿头、浦边、永川路、永楠路、株柏、上岸街……以及华盖山东边山脚的康乐坊口与福昌巷等,这样划个圈,几乎也就是一个镇级的规模了。

  至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环城河被填埋,铺成一条新路,应运而生的“环城东路”将河东河西连成了一片,加上周围坐落着东风医院、九中、前哨小学、盐业公司以及盛而不衰的浦边海产品干货市场,涨潮头也就成了名符其实的城东闹市中心。尤其是这海产品干货交易,这里可说是浙南地区数一数二的集散地,诸如虾干虾米、紫菜海带、白鲞鳗鲞、炊虾、螟蜅干之类的店铺,就顺着浦边的码头向涨潮头这边延伸。温州俚语“炊虾咸鱼恁断价钱”,就是借干货市场的交易场景来讽喻生活中那种过分计较讨价还价者。

  其实,自明清以来,东门浦就已经形成一个海产品集市,大小码头挨个儿靠得很近。渔船从瓯江口进入,就停泊在株柏或浦边码头。江湾里船来船往,汽笛声此起彼伏,小舢舨、大峃艇、拖网船、舴艋船儿等等满目都是,煞是热闹。岸上更是一溜儿排开鱼货摊儿与杂货铺,整日里熙熙攘攘的。那些水手、船工、渔民和生意人挤在腥味十足的空气里,也正如俗言所说的“潮涨吃鲜,潮落点盐”,口袋里有了些闲钱,就免不了挤出许多故事来。

  演绎故事的舞台就在上坦船儿。尽管只是东门头一条狭长的小巷,但因巷名独特,则难免要探究个典故与出处。据说“上坦船儿”几个字是福建话的音变,大概也就是停船上岸的意思。然而正确的理解应是“盐坦院儿”,因为早年那一带本身就是盐码头的所在。在涨潮头一带尚未大面积地改建之前,盐坦院儿内还保留着一幢老房子,虽说只是二层的木结构楼房,然门面颇有风格。

  当然,早年的涨潮头那边出名的东西也不仅只是海产品交易,城里的许多著名的街头小吃或家居美食也比比皆是,如陡门头灯盏糕、涨潮头鱼丸、行前街烧鹅、永塔路豆腐软等,然其中涨潮头的“鱼丸摊儿”最是赫赫有名。在白鹿城,鱼丸如同榕树一样独特而深入民间,你走出温州,或更准确地说,离开以鹿城区为首的海鲜区域,鱼丸便难得一见了。当然,伸长脖子找一下,或许也会有的,但形态与口感则已有所变化,如同你在南方的其他城市看见的榕树一样,尽管名字相同,可那已是温州榕树的远房亲戚了。

  涨潮头的鱼丸摊儿总是最能招揽食客的,别说你等候在店里,就是路过,望着店老板冲那一锅冒烟的汤水里熟练地拨弄着手中的生鱼丸时,你嘴里的味蕾就难免会欢乐地跳动起来。时至今日,当鱼丸店遍布温州城区,每个菜市场里都有生鲜的鱼丸时,涨潮头的“鱼丸摊儿”也就不那么显得特殊了。不过还好,仍有一家祖传的在那经营,挂牌“阿秋鱼丸店”,你去逛涨潮头的时候,也不妨去那里点一碗尝尝鲜。记住,鱼丸汤里要放葱放醋、撒胡椒粉,这样才能吃出正宗的温州鱼丸的滋味来。

  来源:温州晚报

  □吕禅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