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菜肴包”损害外卖业核心竞争力

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8-08-10 13:44:13

  近日,有记者走访美团、饿了么平台上销量靠前的外卖门店,发现不少外卖店使用菜肴包制作外卖:有的搭配使用,有的是全部使用。得知情况的网友直呼“无法接受”。

  在不牺牲便利性的前提下,外卖满足了消费者随时随地享用美食的需求,方便、快捷、安全、新鲜是其特点,也是核心竞争力。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食客不再满足于“吃饱”,更开始追求“吃好”。外卖的走红,从个别企业做大做强到产业,借助互联网等渠道,吸引来大量的资本、人力,也激发了传统服务模式的创新升级。不难发现,高铁开通外卖服务后,越来越多的乘客挥别“瓜子花生泡面”,坐着火车吃火锅,也成为现实。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6年,全国方便面年销量缩减近五分之一。同期,全国在线订餐市场规模增长了近2.4倍。一面是外卖在餐饮市场不断“攻城略地”,一面是部分商家使用菜肴包自废武功,长此以往,对于个别企业、外卖平台、行业发展都会带来不利影响。

  外卖是种信任经济,和下馆子不同,消费者仅凭菜品的图片、文字描述就作出选择。很多时候,我们甚至不太了解餐厅的位置、环境如何,就直接下单。这其中包含了消费者的信任预期——我们相信原料食材是新鲜的、制作流程是卫生的。这些年,通过政府监管、平台自律、媒体监督,消费者对外卖品质的信任预期不断在提升。部分商家使用菜肴包而不明确告知,是透支了消费者对于外卖的信任,无形中提高了交易成本,留下了隐患。

  都说民以食为天,吃到肚子里的东西,干净、安全、卫生是关键。治理外卖菜肴包乱象,不能简单一禁了之。明确标注外卖食材、规范制作工艺才能治本。新修订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已明确提出,鼓励餐饮服务提供者明示餐食的主要原料信息、餐食的数量或重量。我们有理由期待,这些信息能早一些公开。

  文明史同时也是一部饮食史,从各色菜肴的制作方法,到风格流派,无不蕴藏着特殊的风土人情、文化内涵。从茹毛饮血到八大菜系,华夏五千年文明进程中形成了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如何把博大精深的中华美食赋以互联网+的翅膀,需要的不仅仅是全行业恪守自律、诚信,更有餐品品质和服务质量的不断提升,唯有如此,外卖才能借着消费升级的东风不断腾飞。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